「我們是好人嗎?」 -觀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是同一天和另一部"可憐的東西"一起看的,結果很意外的是我沒有特別喜歡可憐的東西,卻看這部看到噴淚,認真在有笑有淚的過程中看完,也是少數看過以後還會想再反覆觀看的電影。

我這人很怪,即便是覺得好看,有意願向他人推薦的電影/小說/動畫漫畫等,也通常不太會持續反覆觀看,或只挑某些別打動我的部分回味,僅此而已。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所以能讓我至今還會反覆觀看的作品寥寥無幾、屈指可數,我也是夠怪了。

raw-image


回到這部影片的觀後心得上,稍微有些些些劇透,還是比較建議先去看完再來看文吧!

蛛蛛人(我是故意的,這樣的叫法太可愛了我好喜歡)一直是眾多英雄角色裡我最喜歡的一位,理由是他最貼近鄉民的日常習性。舉例來說,美國隊長與鋼鐵人是很帥,可就總是一如既往地帥,即使是處於失意、低谷、戰損的時期也還是穩定散發出"感覺好帥"的英雄角色專有氣息,不是不好,只是對我來說這樣的特質相對具有一定程度的距離感,有如你身邊始終有個人生勝利組似的朋友,彷彿生活得毫不費力(儘管我們都知道事實肯定並非如此),你經常看著他便不自覺地開始思考著你和他之間呈現出的差異,究竟是哪部分造成的?還是哪個時間點開始形成的?

而蛛蛛人呢,我第一次發現這個角色的魅力是在他被反派角色巴得東倒西歪,人都還站不穩就強裝鎮定對著一旁飽受驚嚇的民眾保證-他一定會保護大家。這記直球重擊我的小心臟,要是發生在真實世界,而我恰好(迷妹心態其實覺得自己超幸運)是在現場飽受驚嚇的民眾之一,依照我對自己的了解,八成會忍不住想先提醒他他的頭還在滴血,這樣要保護我們真的沒問題嗎?確定不先處理一下你頭上的傷口嗎?對了我是腳踏實地的金牛座謝謝(趁機自我介紹)。

當然,英雄似乎就必須貫徹奮不顧身、捨我救人等大義,最得我心的卻還是每一幕刻劃著脆弱的時刻,那些因身分歸屬而混亂,無法拯救所有人的無力與遺憾、他人難以同理的孤寂感等,就是這些有血有肉的時光,讓蛛蛛人充滿人間煙火的眼淚,也為他好好締造出人性的模樣,他是英雄,而他理所當然的也會感到疼痛。

raw-image


我們在千千萬萬個我之中,最後選擇做了什麼?

隨著後期影視作品對此角色的描述越加細膩,衍伸出多元宇宙世界觀的本作也很好的發揮了所謂"多元存在"的特性,說到這裡我忽然想到,這是不是也代表著人確實是無限可能,是故無論在哪個時代、哪個地區、哪個世界的你都可以是你,也都能為自己開創無限的傳奇故事(大聲歡呼)

再來是剛好系列作都十分吻合我特愛「輕鬆自在的同時無形中帶入許多議題」的呈現方式,許多角色的台詞當下看似自然而然、或你感覺這個角色確實就是會說出這種話的性格時,不禁反思此話帶來的觀點,電光一閃的火花會讓人在觀影後仍餘波迴盪,難以停止細思剛剛花火燃燒時的意義,例如:

懷孕的女性本身的存在就有如英雄般,當事人卻稀鬆平常。

當全世界都認為我的作法是錯誤的,我究竟是為了什麼才能堅持到底?

我來自我的文化、我生長的土地與環境,以及我的自我認同,最終呈現出了-我。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是繼"蜘蛛人:新宇宙"後的故事,我在其中看到了「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可以有選擇嗎?」的掙扎;「無論如何我仍努力在表達我愛你」的親情拉扯;「犧牲與責任」的界線,以及性別觀點、面對自我等情感表現,最棒的是貫穿全片的幽默感與流暢的動作場面,讓此作即便是為了舒緩疲勞想放空大腦而看,也娛樂性質滿點。

題外話,身為一個稍微接觸過動畫製作的人,在此五體投地地佩服製作者們的用心,要同時在一個畫面裡既凸顯各個風格強烈的角色,又要使畫面務必連貫、不因此顯得雜亂無章或突然浮現格格不入的違和感,實在非常用心非常厲害(深深一鞠躬)!海報圖片來自網路,似乎是亞洲ONLY的版本,齊天大聖的帽子太適合了吧!大讚難道還能再更用心嗎!

喜孜孜的分享完畢,我準備再去看第三遍/╲/\( •̀ ω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