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故事的思維核心框架:Logline 第三篇——以蜘蛛人為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之前的文章裡介紹過,英雄的旅程的敘事方式分為W型與M型,第一篇介紹了W型,這篇則是M型,M型主角特點是天生不凡,不安於室,經歷一場冒險後才得知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本篇的logline係以荷蘭版蜘蛛人第一集為例——原因為類型明確且是複合類型,主角層次需求明確,主角的職業明確且是複合職業。

raw-image


logline三段話:

第一段話 不想只是當個學生的蜘蛛人

請檢視這樣的主角以及他的層次需求,觀眾是否能直觀認可,這裡會從1-1演到1-5,觀眾會看到主角在1-45無法得到他的層需。

在這部片裡彼得帕克的層需是被鋼鐵人認可,以被鋼鐵人邀請加入復仇者聯盟為象徵。這個層需是尊重需求。

不甘於接受鋼鐵人的指令好好當個學生,指的是愛與歸屬需求。


M型的主角故事開始時,追求高階的層次需求,分別是次高的他人認同需求以及至高的自我實現需求。故事結束時,回歸到愛與歸屬需求。

愛與歸屬需求盡量不要有問題,以收斂主角的追求可能性,降低觀眾對於主角的需求層次誤解,在結局時主角也有地方可以回歸愛與歸屬需求。


層次需求是編劇要注意到的重點,而觀眾只需要看到並且理解層次需求的象徵人事物是什麼即可,蛛蜘人的他人認同需求的來源是鋼鐵人,象徵物是加入復仇者聯盟,愛與歸屬需求是死黨(與梅姨)。


第二段話 發現了新型態的犯罪工具

在1-6時,一個事件發生,主角在這個事件裡看到了滿足自己層需的機會,這誘發了主角的動機。在logline裡,我們只思考主角,維持故事的核心穩固,讓自己與觀眾理解主角要的是什麼,如此後續的機會才能讓觀眾認同主角的動機為何。

M型第二段話的重點,在於主角看到了這個事件裡的什麼,是他可以用來獲得層需的機會,這個事件的設定常常利用危機的發生,在本篇蜘蛛人裡是幾個宵小盜取ATM,宵小三兩下就能解決,但是外星武器卻是個重大危機,以及蜘蛛人認為可以獲得鋼鐵人認可的機會;馬利歐電影版是用布魯克林區大淹水,市長呼喊著英雄就是馬利歐認為的機會。


第三段話 他決定利用新蜘蛛衣追尋線索破獲是誰在暗地生產

彼得決定利用鋼鐵人提供的高科技蜘蛛衣,追蹤並揭露這些外星武器的來源。

第三段話W與M型一樣都會出現傳奇職業或技能,其中一個重點在於第一段話裡,如果你寫的主角已經是明確的職業或身分,而且帶有明確行為、技能甚或是類型——例如刑警、特種兵、律師、醫師等等,那建議可以採用傳奇技能。


本篇舉例的蜘蛛人,在1-1到1-3已經介紹給觀眾是屬於動作類型的職業。

到了1-78910依序介紹傳奇技能新蜘蛛衣,是以偵探類型的形式登場,接著傳奇敵人是神秘的犯罪集團,會製造與使用外星武器。

到此觀眾可以預期在第二幕裡,主角蜘蛛人將結合動作與偵探複合類型緝凶,而遭遇到的是擁有外星武器的犯罪集團。

raw-image


1-1到10是代表第一章(第一幕)的10節,請對照拆片表。

其餘的歡迎對照前兩篇,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助益。



這裡寫的是個人多年來對於故事如何編寫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是小非,創作故事是我追尋的夢~~ 我是一位醫療工作者,  也是兼職投資客, 更是 業餘小說家 !   我目前已經創作數百萬字的小說, 有將近20部作品, 但我過去忙於本業與家庭, 並未積極在網路上宣傳我的創作, 如今我覺得時機已到, 決定要勇敢追夢!!   所以我會開始尋求管道, 希望能替自己的作品爭取曝光~~~      若各位有
avatar
小非
2024-04-18
【12atan】我的故事創作構思方式剛剛聊到劇本構想,我也把我的構思方式貼過來好了😀
Thumbnail
avatar
12atan
2024-01-11
《闇之伴走者》創作有趣故事的祕訣在於⋯⋯我想,不只是漫畫,如何在寫作上拿捏好「結構複雜化」與「讀者看得懂」的平衡,是每個創作者窮極一生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1-25
我的創作圖騰|故事的延續不斷的寫,不斷的創作,這就是他應對生活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大風
2023-10-09
【創作】雨季的故事雨季來時,石頭上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有些苔已乾枯了,而在另一片未乾枯的苔上正開著小小的藍花白花,還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間漱流,我彷彿聽見你爽朗的笑聲...
Thumbnail
avatar
假假
2023-03-02
使用ChatGPT創作故事的三步驟使用三步驟便能讓ChatGPT幫你創作小說,還能跨平台接力使用,不僅方便,又很輕鬆愉快。但對於敏感內容,或是字數太多的內容,ChatGPT便處理不來。使用ChatGPT與Midjourney時,偶爾會讓我感受到「腦子裡沒想法,工具再強也沒有用」 的挫折
Thumbnail
avatar
漫閱讀
2023-02-2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05-03
4月17日:關於創作故事的一點想法插畫家這個工作,也許被認為是在表現文字,或視覺化文字,但我不這麼認為。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2-04-17
7月24日:創作新故事的方法今天我讓自己休息一天,用以清空腦內混亂的雜訊,如此才能好好地沉澱,並且有空間吸收新的靈感。雖說是休息,但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我只是專注在做某一件事上,一件對創作來說,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7-24
創作小筆記: 說故事的透視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透視真麻煩,不過只要能用更好的方式理解,就會發現透視是很好的說故事工具。不過說故事的透視,又跟建築與美術不同,比起細節,更重視氣氛,繪畫考量的過程也有所不同。 平常學透視,別人會跟你說從1點 2點 3點透視開始,但我不建議用這點切入。 敘事用透視就這兩個重點: 【視平線與鏡頭種類】
Thumbnail
avatar
矢夜空燿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