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個生活的地方」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餘時間友人自栽的野菜
#41
臺灣風景十日的第一站,我們拜訪的隱居牡丹的老朋友P和她的伴J。
他們倆因嚮往農家生活,並想實踐自然農法,選擇來到牡丹,
借住於一間雅緻的山中小屋,運用山林野地,展開農耕日常。

我和旅伴駛在牡丹山區的蜿蜒中,就感覺到處處是驚喜。
行在山中,隨著山巒層疊,不時可以看到遠處的海,碧藍連天。

沿路經常會有獼猴通過公路,看起來這裡才是牠們的地盤,我們則是訪客。

確實是的,我們懷抱著虔敬的心意,拜訪這隱密的秘境。

就在一處急轉的髮夾彎處,看到P早已等候帥氣地站在路旁等候,
第一次見到J,簡單招呼後,就看他倆跨上摩托車,在前頭領路,
帶領我們緩慢駛入一條林間小徑。
接著,印入眼簾的,是一幢寬敞又優雅的屋子。
而他們,就隱居於此。
時間,就在光和影之間流過。

那幾日的生活,肯定是十日旅中,讓我和旅伴最最難忘的。

在那裏,
只吃蔬食,每一道料理都極美味,
晨起在林間斜光間散步、
午後在山風吹拂下淺寐、
天擦黑泡茶烤火閒談,後早早就寢。

無事時,靜聽鳥叫蟲鳴、陪八月散步、採摘蔬果和咖啡豆,
一天就這樣度過。
我們到P和J的小農場裡,摘下下一餐要烹調的蔬果。
回到屋子,生起壁爐裡的火,讓火光和柴煙浸潤身心,
餓了才開始料理三餐、慢慢烹飪。

一切都是那樣的舒心,不趕時間,料理、享用、聊天、靜默。
提著菜籃,P說要帶我們去看這附近的小溪,
便領著我們
走進只有簡單除草的林徑,
這對長久生活在都市的我而言,
有點緊張,卻也極為興奮。

走到溪邊,那大概是較接近源頭的位置吧。
冬季枯水,水流輕淺,
我們相約下次,要帶著茶具,到這裡的溪中石座,泡茶聊天。

涉溪而過時,城市俗如我,穿了不適宜的鞋,
旅伴體貼又溫柔地
背著我涉過溪水,
瞬間覺得,這一切極浪漫。
浪漫在山中、在溪邊、在林裏、在有溫度的背上。

那幾日的生活,可以明顯感覺到,
身體的舒暢,雜訊與混沌都被排出;
心靈的豐盛,再多物質也換取不來。

庭園一隅
借宿牡丹小屋的一夜,我們與遠在新加坡的Lin視訊聊天。
大家都是好久不見,
因為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國家,加上疫情,
還好有網路,能讓久違的朋友們交流。
記得那時,Lin問起,「那裏是你們的家嗎?」
我一時語塞,心裡想的回答:「是他們住的地方。」
看向J,他對我篤定地回應:「是我們生活的地方。」

是了!
這裡是,生活的地方。
在這裡,可以真真實實地
感受到生活的運轉和流動。

這是我們平時在工作和居家的高速運轉下,所感覺不到的流動感。

或許不全然是因為身處鄉村或都市(當然也不是完全無關),
而是心境的自適自在、對生活核心價值及需要的認清、還有穩步實踐。

我和旅伴也更加肯定,回到自己的生活劇本裏後,
要更用心去體會,自己對於「生活」的核心需要是什麼嗎?
然後去創造、去實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75內容數
相信閱讀是一種看見, 寫作是一種實踐。 練習著喜歡的生活, 邀請喜歡的人進來, 一起讀和寫,好好陪伴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