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34 文藝復興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 0718 義大利 佛羅倫斯 Florence
處在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我不禁思索「為什麼會有文藝復興?」以及「為什麼文藝復興起源於佛羅倫斯?」這樣的問題。中學教科書的答案,無法滿足我,我開始挖掘資料,就談談我的這兩個疑惑吧。
烏菲茲美術館

為什麼會有文藝復興?

西元800年,教宗利奧三世為法蘭克國王查里大帝加冕(查里大帝,前面法蘭克福遊記中,我們談過。) ,這一舉措象徵著「君權神授」,從此教權壓王權一頭,國王只能匍匐在教宗腳下。
11世紀德國皇帝亨利四世,雪地赤足三天三夜向教宗求饒,史稱「卡諾沙之恥」,則是教權頂天的經典事件。
新聖母大殿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1309年法國腓力四世,將教宗從羅馬強遷至阿維尼翁囚禁,教宗成了法國的兒皇帝,教權蕩然無存,被稱為「阿維尼翁之囚」。
70年後,教宗趁亂回到羅馬,結果內部各種分裂。1409年,整出個「三教宗鬧劇」,同時有三個教宗在崗,爭吵不休。
簡單總結,歐洲中世紀的基本結構,就是教權與王權的纏繞,既合作又競爭。「阿維尼翁之囚」、「三教宗鬧劇」的折騰後,教會人設崩塌,老百姓根本不當羅馬教廷一回事。
就這樣,時間來到了1453年的東羅馬帝國滅亡,此時教廷抓緊機會,重新打造人設,以古希臘、古羅馬傳統自居,試圖贏得民心與威望,這就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原動力。
文藝復興不是為了顛覆教會,恰恰相反,是為了振興教會而生的。看看那些藝術大師的甲方爸爸是誰,就是最明確的證據了。

為什麼文藝復興起源於佛羅倫斯?

文藝復興的動力有了,那為何是在佛羅倫斯呢?羅馬、威尼斯、米蘭、拿波里、比薩,不好嗎?

歸納起來,文藝復興起源於佛羅倫斯,有下列四個理由。
1.言論自由。
相較於其他國家,佛羅倫斯共和國的政治環境更為開明,人民能自由表達,而表達的自由正是文學藝術發軔的根本,光這點,是其他國家所不能及的。
早在文藝復興前,單相思的但丁就敢質疑教會,這不是個案,同時代裡,十日談的薄伽丘、十四行詩的佩脫拉克通通都勇於抨擊權威,由此可見,佛羅倫斯自由之風。
2.經濟富裕。
佛羅倫斯何其有幸,擁有美第奇這樣的巨富,其家族供養出來的藝術家不計其數。不誇張地說,沒有美第奇家族,就沒有佛羅倫斯文藝復興。
3.藝術中心。
前面我們提過的布魯內萊斯,就是蓋圓屋頂的那位,他還發明了「單點透視」法,這使得佛羅倫斯畫家,在繪圖技術上取得業內領先地位,不斷吸引人才,佛羅倫斯成為歐洲藝術中心。
4.地理位置。
1453年拜占庭滅亡後,大批古希臘、古羅馬學者往西邊逃亡,以躲避穆斯林的統治。從君士坦丁堡往西邊走,第一個適合久居的城市就是佛羅倫斯。這批古希臘羅馬學者,帶來了柏拉圖主義、帶來了理念美。
市場
市場
必吃的牛肚包
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其實可以概分為三波大潮,分別是加洛林文藝復興、十二世紀文藝復興,以及我在佛羅倫斯所看到的義大利文藝復興。他們對歐洲文化、建築、藝術等方方面面,造成了深刻的影響,持續至今。
透過這一段歷史的整理與書寫,我對歐洲的認識又更深一分。我喜歡歐洲,所以渴望弄懂,竭力去梳理那歷時千年的龐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