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Super Rich超級有錢:我無法衷心祝福格差婚的理由是…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通常盡量避免追on檔劇,但年底工作忙碌,每周一更的on檔劇反而適合此時的狀況。喜劇調性的日劇《Super Rich》剛好適合放空,又有《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雙男主角赤楚衛二與町田啓太參演的顏質保證,令人好奇會有什麼火花,就開始追劇了。

Super Rich的主角們

本故事是出身富裕的電子書公司女社長冰河衛在處理經營障礙的成長史,事業、愛情、友情全都一把抓,成為心靈與金錢全都富足的真正super rich。
The End。
我很少看日劇,老是覺得劇場感很重(常常意識到他們在演戲),日劇常被詬病愛說教也是理由之一。我比較能接受喜劇類型的日劇,不管劇場感多重、劇本再扯都沒有問題,反正重點是看得歡樂就好。《Super Rich》完全是一部鬧劇,包括如同兒戲一般的商場戰和所有人都愛戴社長的設定,隨隨便便就能谷底翻身。我潛入PTT日劇版看大家評語,發現大家都在吐嘈劇情走向和人設。我不解,是我看慣韓國的無厘頭喜劇,還是愛看日劇的人都太嚴肅了?
被稱為幼犬的春野優和忠犬的宮村空因為喜歡冰河社長,前面幾集彼此互不相讓,而社長對他們表露的感情不知如何是好的模樣,都讓我笑呵呵。後來劇情發展到中段,我開始和日劇版的朋友們有同感了,尤其當幼犬和社長彼此確認心意之後只剩亂七八糟的商場戰,看點整個消失了。
飾演社長冰河衛的江口德子據說是臨危授命接下這部戲,首次擔任女主角。冰河衛出身富裕,父母雙亡後與書為友,習於孤獨的她在大學時期認識了好友一之瀨亮,與他一起建立電子書公司。公司被一之瀨虧空公款面臨財務危機,珍惜公司和同事的她努力想重振事業,全心全力投入處理賠款與負債。核心幹部們都很支持她,她卻沒想過跟隨她的人其實對她有特別的感情,因此聽到下屬宮村空(町田啟太飾)和春野優(赤楚衛二飾)爭相告白,想裝作若無其事卻手足無措。
我之前沒有看過江口德子演的戲,《Super Rich》幾乎是為了江口德子才看的。除了女主角充滿聖光的人物設定之外,她在劇中的關西腔和一些表情動作的小細節處理,讓人很喜歡冰河衛這個角色。
由町田啟太飾演的宮村空,曾因隱忍職場上司的欺辱差點想不開,直到遇見冰河衛才把他解救出來。他對冰河衛充滿感激,一直用理解的溫柔微笑默默守候社長,想做她最重要的得力助手。後來遇到不分青紅皂白闖進來的毛頭小子春野優,才激起他向社長告白的勇氣。即使最後輸給春野優,他選擇退回忠犬定位,持續守護社長和公司,舉手投足都帥氣沉穩。
反觀春野優,如果不是赤楚衛二來演,幾乎可說是史上最顧人怨的男主角了。
面試遲到還厚臉皮求人收留,幫不上忙又老是扯後腿,個性衝動又愛吃醋,見識、肚量和思考都很短淺。冰河衛因為春野優常陪在身邊、因為他莽撞又天真的性格帶給她不同面向的思考,最後答應跟優結婚。春野優從貧戶家庭出身、沒有學經歷、沒有能力還常常砸鍋的年輕人,憑著與冰河衛的結合最後成為三星書籍的營運長,成為本劇真正的super rich!
這什麼令人憤怒的劇情!
如果宮村空註定只能當忠犬,我寧願看冰河衛和暗戀她許久的財務長今吉零子譜出百合戀,也比跟廢物青年春野優在一起來得讓人服氣。我很少看到這麼沒有CP感的戀愛戲,連唯一一場吻戲還拉遠景處理,想必連導演都為這一對情侶感到尷尬。
我這段時間觀劇心情起伏是這樣的:
(1)愉快:兩男爭一女的劇情好好笑
(2)不可置信:蛤~社長答應和這麼廢的人結婚
(3)憤怒:男主角憑什麼過這麼爽!
(4)接受:終於看完了,真是浪費一群好演員

格差婚這件事

前陣子福原愛與江宏傑離婚的事件,讓「格差婚」這詞重現新聞版面。由於兩人婚前在職涯表現、收入、名聲等等皆有明顯差異,再加上跨國婚姻的價值觀落差,許多人從一開始就不看好他們的婚姻。孩子生了、也拍了許多賣恩愛的商業廣告,沒想到最後終究走向離婚一途,令人不勝唏噓。
格差婚源於日語,通常是指婚姻裡女方條件明顯優於男方的情況,包括身分地位、家世背景、學歷、經濟收入的懸殊差異。格差婚一詞反應了日本社會傳統思維裡婚姻角色裡應該呈現的位階,雙方條件應相當或是男方條件應優於女方。不光是日本,這種概念應該是泛亞洲的,中文裡也有「下嫁」或「高攀」形容格差婚。
現代女性已經比過去更容易取得學歷、職場或經濟上的成功,照理說女強男弱的格差婚現象會越來越常見,因此格差婚的重點終將回歸於夫妻兩人之間如何溝通,而不是強調條件之間無法克服的落差。
但為什麼直覺上還是想看衰格差婚呢?大概就是因為人類喜新厭舊的習性吧!
平常看花邊新聞或是周邊聽到親友八卦,也許我們了解的不夠全面,以片面資訊判斷到底是誰的問題總是不夠公道;再說了,溝通努力需要雙方配合,因此我對於格差婚的批評總是抱持比較保守的態度。和八卦新聞不同,觀眾能從戲劇裡從兩人相識一路觀察到結婚,照理說更能同理兩人的立場,沒想到整部劇看完,我依然無法衷心祝福冰河衛與春野優的結合。

我對格差婚有偏見?

冰河衛從小出身富裕,接觸上流生活圈是日常,繼承父母遺產讓她衣食無虞,一出社會就能自行創業當社長,並在高級地段的大樓設有辦公室,衛絕對在階級金字塔的上層。而春野優出身貧窮,學歷因沒錢被迫中斷,二十出頭沒什麼工作經歷,打工賺錢拿去接濟家裡,爸媽工廠經營不善又常常打電話來借錢,即使如此,優還是保持樂觀,覺得自己至少出身於充滿愛的家庭,憑著自己一定能改變命運的信念。
衛習於孤獨和堅強,大部分的人生也一帆風順,直到事業出現危機,此時優正好陪在身邊(對,是一隻趕也趕不走的流浪幼犬)。優表現出來的傻勁和樂觀提供衛不同看事物的觀點,不知節制的愛意表現也讓沒談過戀愛的衛無法抵擋,最後終於同意交往、結婚。
而優之所以對未來這麼樂觀,正因為他某日看到冰河衛接受報章雜誌專訪裡激勵人心的話,自此把她奉為偶像。他厚著臉皮巴著衛,是因為她是他尊敬的人物,不只可以跟著她學習,他也想守護她。隨著相處的時間變多,優發現衛平常不為人知的笨拙和生活白痴的面向,在宮村空向衛告白的危機感催使之下,優再也控制不住對冰河衛的佔有慾。
讓兩人願意克服巨大差異選擇走在一起的理由,正是因為他們欣賞彼此的不同。
咻一下來到結婚兩年後,兩人因為衛隱暪生病的事情出現爭執,夫妻兩人終於打開天窗說亮話。不論是衛自以為體貼卻不與另一半討論自己的病情,還是優在格差婚裡一直是沒有自信的那一方,都顯示格差婚裡女強男弱時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能一起溝通和面對問題自然是最好的,然而這需要雙方努力,若有任一方無法配合,原本欣賞對方的優點終有一天會變成離婚的導火線。
衛生病的事件爆發可以明顯看出,原來不只觀眾覺得優很廢,連衛也無法放心倚靠優,結婚兩年藏了足足一千五百件事沒有跟優說,其中包括「我其實覺得你每天早上吵我很煩」這種小事;優也從中感受到不信任,無法控制的自責、自卑和憤怒終於一夕爆發。一開始兩人的戀愛感就很薄弱,從偶像跟迷弟關係演變成沒什麼火花的忘年之交,兩人一直很像同居室友而不是夫妻。衛不擅長表現感情,優又善妒衝動,中間又夾著一個誓死效忠冰河衛的成熟帥哥宮村空時不時刺激優的自卑感,這種組合一不小心就會鬧上社會版。雖然後來大家全部把話說開,然而能不能走得長遠,還是需要夫妻間持續溝通配合了。
(對啦我還是看衰他們,私心希望冰河衛最後跟宮村空走在一起。)
換個想法,也許編劇想挑戰大家對格差婚的既有思維,才會請可愛的赤楚衛二來演這麼廢的男主角,讓觀眾陷入到底要不要支持他們的矛盾心情吧!
(我相信編劇只是亂編而已)
算了,別想這麼多,喜劇笑笑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