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期盼已久的宮九+大石靜之作《我們離婚吧》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劇雖然看的不多,但也默默有了心中屬意的編劇作家。
宮藤官九郎、坂元裕二、大石靜,還有最近喜歡上的笨蛋節奏,都是看到有新作會有所期待的名字。
這次Netflix邀來宮藤官九郎與大石靜一同執筆新作,對我來說簡直是超級夢幻的組合,很期待兩位作家一起創作會有怎樣的作品誕生呢?
不知不覺《我們離婚吧》上架了,雖然很想趕快看完但是最近實在太忙,一直拖到昨天才正式觀賞完畢。
(很羨慕能一直追劇到半夜的人...我專注力比較低沒辦法一次看那麼多)
劇情簡介:
人氣女演員黑澤由依(仲里依沙 飾)與世襲議員東海林大志(松坂桃李 飾)是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兩人當年突破重重難關終於共結連理,卻在大志與女主播外遇後婚姻觸礁,關係從此破裂。
兩人內心各自掙扎後終於達成離婚的共識,然而賣點是“最想娶回家的女演員”的由依若離婚可能面臨大量廣告戲約流失賠償簽約金,靠妻子人氣勝選的大志也可能面臨接下來大選落敗的慘狀。
明明是兩個人決定就好的事情,身旁的人卻不停跳出來阻止並下指導棋,兩個人到底會面臨怎樣的結局呢?
看片名會認為是嚴肅的議題:離婚、選舉?不過宮九最擅長的就是將嚴肅的議題用詼諧的方式包裝起來陳述,所以看劇的過程相當輕鬆愉快,甚至會不小心笑出聲。
而大石靜擅長描寫的男女歡愛部分在這部劇裡面也佔有很出色的篇幅,由依的外遇對象恭二(錦戶亮 飾)一出現立刻吸引了由依和觀眾的目光,跟著她一起陷入了這個危險而神祕的男人。
兩位各自有擅長部分的編劇聯手果然沒有令人失望,若還在觀望要不要追這部劇的朋友,真的可以放心追。即使可能稱不上什麼超級必追經典,也會是一部讓你在日常觀看感到紓壓的輕鬆作品。
以下個人心得多少會提及劇情,再請大家斟酌觀看。
當確定編劇沒問題後,期待的便是演員表現。這部劇有不少熟面孔,但飾演男女主角剛好都是我沒有看過作品的演員,所以有些期待又害怕。
兩位的表現都相當出色!松坂桃李飾演的東海林大志懦弱無能到讓人生氣,卻又純真坦率到讓人不得不為他加油;仲里依沙飾演的黑澤由依將遭到丈夫背叛的憤怒表現的很有趣但令人心疼,面對陌生男子誘惑的心動也令人感同身受。
這邊不得不說,大石靜描寫的曖昧情節雖然令人心動,但是通常有些無厘頭;
誠如某位網友所說:若不是錦戶亮,恭二根本一點也不吸引人。
但是回頭想想,當丈夫屢屢背叛自己,身為魅力萬千的女演員卻只能默默忍受,由依心中其實一直非常不平衡,對大志的愛也早已消磨殆盡。這種時候遇到一個既帥氣又活得自由自在的男子,無條件陪著自己,和被政治世家框架牢牢扣住的自己與丈夫完全不同,難免深陷。
也幸好是錦戶亮,如此適合一個表面一無是處但內心有許多神秘陰影的角色,
由依會被他吸引變得一點也不奇怪了。
而這條感情線,最後越走越歪,越走越現實,也在意料之內。
由依最後說,恭二變了,你以前不是會在意這些事情的人,我喜歡的是活著也像死了的你。
恭二說,我從來都沒有變,變的人是妳。
在在說明了出軌時的由依尋求的是一個不一樣的慰藉,而她沒有想到的是人都有表面,當妳深入了解後依然愛才是愛。這也是為什麼由依在婆婆與經紀人面前大聲宣告她愛恭二時會遭到訕笑的原因吧。
而由依與大志的愛情,是什麼時候變質而導致要離婚呢?
這個問題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大志一直都在反覆詢問自己。
短短9集中,大志從一開始的懦弱無能、管不住小頭,歷經被妻子唾棄、被小三背叛,還有選戰敗北,終於開始反省自己,審視這一切到底為何發生?為什麼我們會必須走到離婚這步呢?
我一直無法理解會外遇出軌的人的想法,且我不是男性沒辦法理解大志管不住小頭的衝動(笑)。
但是或許可以理解、當自己還愛著妻子但對方對他只剩惡言相向的時候,這段婚姻告終也是預期之內了(當然惡言相向的原因也在大志)。
諷刺的是,兩個人面對“想要離婚”被阻撓而決定一起努力完成選舉的途中,又找回了一些當初相處時被對方吸引的感覺,於是“想要離婚”跟“真的要離婚嗎?”兩個想法開始不斷盤旋,觀眾的心也開始緊張起來。
例如我,很害怕兩個人決定不離婚(笑)。
這部劇還有個可看之處,就是對於選舉的描寫很細膩。喜歡台劇《人選之人》的朋友,不妨也看看《我們離婚吧》,可以看到台灣跟日本選舉模式的不同,但有一點是一致的:選舉讓人腎上腺素爆發、攜手一致投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很喜歡恭二後來的一段話:「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活著像是死了一樣的話,去看看選舉吧!不管是多麼小多麼偏僻的地方,一定都有選舉正在進行。去感受選舉吧!」
看完後我確實也跟先生說「下次我們去參加看看某些候選人的場子吧!」(笑)
結局是大雷,這邊就不多提。我並不感到失望,甚至覺得很窩心。
這部戲當然也有可惜之處,畢竟只有短短9集,對某些人的成長描寫我覺得有些過快或突兀,但是“離婚”和“選舉”都是影響某些人一生的事件,會在這當中有重大頓悟成長似乎也是合理的。
我喜歡這部戲的原因還有眾多的綠葉角色,由依的經紀人、大志的助理、兩位的律師等等,都是相當有趣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存在感很強,讓人彷彿跟著劇中的人們一起吵吵鬧鬧參與這一切。
這部戲的配樂我也都很喜歡。有的時候配樂有畫龍點睛之效,《我家的故事》就有愛情片段專屬的小配樂,在《我們離婚吧》也有用上這個手法,到後面也成為笑點之一,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小巧思。
演員與編劇合影
這次Netflix的投資我覺得相當成功,作為一個編劇迷非常滿足,也期待坂元裕二與Netflix簽約後能創作出更棒的作品。
最近Netflix上了非常多舊日劇,很高興他們開始重視日本市場,雖然翻譯有點慘不忍睹...不過自己製作的戲劇翻譯還算過關,至少觀賞起來不會有奇怪的句子出現。不過錯字、倒字還是有,真的很希望Netflix在翻譯字幕這塊可以多多加油!
以上心得,感謝大家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