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路人系列ep.1〉今敏《東京教父》:這是個充滿奇蹟的世界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由於最近特別的日子,今天要介紹的文本與平時不同,也另開新的路徑,想來介紹鬼才導演今敏所製作的動畫電影,東京教父。
由於想應個景,所以選在聖誕節前夕更新,算是蹭蹭過節的流量(?)
4K數位修復版上映海報/轉自Yahoo!電影

簡介

若是有在認真關注動畫或是電影的朋友,應該對今敏不會感到陌生,這位傳奇大師的名氣不輸宮崎駿,曾任大友克洋的漫畫助手,亦曾以漫畫家身份出道,最後擔任導演執導《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四部電影作品,製作了電視劇《妄想代理人》,卻於2010年驟逝,享年47歲,留下無限想像與遺憾。
《東京教父》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劇情主要是在講述三個人尋找棄嬰父母的故事。其中不只能看見滿滿今敏式的剪輯風格架構完整、充滿巧思的故事劇情還有豐富多元的題材詼諧笑點都是這部作品充滿魅力的地方。
今敏於其官方部落格中有分享關於東京教父的創作過程與各類元素發想,裡頭有提到,這部作品充滿「有意義的巧合」。也就是說,故事中以巧合作為鋪陳,是有意識的去搜集並且串連的,這讓整體氛圍具備強烈的戲劇張力,觀看時彷彿在坐雲霄飛車般,刺激感與驚喜感是讓人無法預料的,不僅過癮,而且無法停止。
  • 筆者插個嘴:由於這個系列的主題是「引路」,希望透過介紹與分享好的作品讓大家去看見,故不會在劇情上做太多的挖掘與討論,不過筆者還是在推薦之餘想給大家幾個方向,一些在觀影時可以更加注意的小細節,這樣看的話,說不定可以更加享受創作者的巧思。

切入點1:族群

第一個觀看點我認為是電影中所出現的「族群」。
在觀影時,讓我驚奇連連的故事裡有很大的一part在每個情節內出現的角色所代表的群落與身份都讓人意想不到。也許是為了戲劇效果,或是經由這些荒謬的元素帶來更大的「非尋常感」,但不論如何,這些穿梭出現的角色都代表了這個社會裡族群的豐富性,這也讓我感受到世界多元的「可能性」。儘管人的一生不太可能像戲劇一樣在被壓縮的幾天內事件不斷地發生、相遇的人不斷地出現,但我們不能否認的是「這些人」的存在是貨真價實的。因為如此,所以觀看故事時你不會認為這些人「不可能出現」或是他「不存在」,只會覺得哇靠都串在一起「好扯喔」。
那當然照這個脈絡下去看,就跟閱讀小說一樣,相信故事中的世界是不可違逆的規則(不然只會淪為你的日復一日,不是嗎?),因此當你相信時,情節就會變得奇幻而有趣,角色出現時的不可預料與關係的錯綜複雜都會是你津津樂道的回味,讀者隨著非現實的世界擺弄,情緒隨之起伏——讀者需求故事,需求故事裡「非日常」的感官體驗與刺激。
  • 註:當然,也許你可以說這些不同特性的族群出現是代表電影想討論某些社會議題,或是想Highlight某些特定的人。但筆者會認為點出是一回事,處理又是另一回事--而就實際來說,發現問題永遠比解決問題要來得簡單。因此,我毋寧更傾向於接受這個豐富多元,實際也問題多元的世界,接受它,會更多理解與寬容。
    而這部電影的確觸碰到這些族群,而這些族群本身就有議題性存在。為此而關注議題當然是好事,但要說處理或是討論可能就不是這部作品的主要任務,我是這麼認為啦。

切入點2:物件

其次可以注意的點是電影中出現的各種小物件。
物件的重要性在於這個故事依賴著很多「巧合」來推進劇情,但巧合若出現的不勝枚舉又故意牽強也只會顯得非常彆扭。因此今敏使用「物件」作為巧合的線索——當然,他在導演電影時也一直都以鏡頭的靈活變換出名,鏡頭時常巧妙帶到不同景象,定格在不起眼的背景處,這讓筆者每每發現一些今敏埋下的小伏筆都好像彩蛋一樣讓人驚奇。
稍稍舉例,讓第一次看的人可以在某些場面多看幾眼:比如阿仁(Gin)身上藏著的白色紙袋;倒在路邊被Gin發現的街友老頭,他臨死前給Gin的小袋子;美由紀(miyuki)撕下的報紙碎片,還有清子(kiyoko)這個名字........等。
這些散落各地的物件是豐富情節的絕大功臣,不容易發現的細節比大肆宣揚的亮點更是亮點,這就像是家中幽默諧趣的精巧擺飾,不經意地被看見更彰顯主人的品味,即使不被發現,也根本都無損其背後蘊藏的趣味與內涵。
我真的非常想知道後面出現的那一頁是什麼內容跟意思,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QQ
當然故事裡的彩蛋還很多,每次發現一個都讓筆者無敵開心,但我想說的是,劇中可以看到很多時候角色有些不自然的情緒與舉動,這些時候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但馬上被快節奏的劇情帶走--這時,重複地看(二刷三刷)或是暫停又回過頭看後,真的會發現滿滿的因果關係,角色的不自然舉動變成有意義的舉動,不自然的情緒變成理所應當的情緒,這時就會有「原來是這樣啊」的大感嘆(至少我是這樣啦?)。
所以這些小地方我認為是補足完整劇情之處,不自然的空白會被填上,疑惑會被解答。非常過癮。

結語

最後,今年的聖誕節也是悄無聲息地就到來了(股市也休市了),若是在家享受團圓或是自己孤苦一人寒風中想要看別人團圓都很推薦可以看這部作品,絕對高潮迭起,大呼驚奇。
已經看過的朋友也真心推爆希望你們能再看幾次,畢竟今敏的作品看幾遍都不覺得膩。
之後一樣會更新喜歡的作品,若是有有趣的作品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喜歡這些系列的朋友可以給予我掌聲拍爆作為鼓勵,就這樣,大家聖誕快樂,掰掰明年見。

隨手附上資訊:
寫得有夠好的評論:
AceLiu
AceLiu
文院出生,以文字、音樂與影像為食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