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今敏:造夢大師》│回顧大師作品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不到新年伊始,香港的戲院就被逼停止營業14天,希望在方格子更新完所有文章之前,我還有機會再入戲院啦……(泣)
回顧享譽21世紀的日本國寶級電影大師──今敏的一生,他畢生醉心貢獻動畫產業,生前名作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契爺、妄想代理人及盜夢探偵等,創造出虛幻與現實交織的世界,以及探討生命與存在,一直深受動漫迷鍾愛。回首其成名之路,橫跨多國,沿路有長期合作的安藤雅司、丸山正雄、押井守、細田守。其創作的影響力超越日本,更滲透全世界!訪問亦包括視今敏為偶像的迷上癮導演戴倫阿羅諾夫斯基、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導演朗尼羅夫曼等。
1.
今敏是我會毫不猶豫以「天才橫溢」和「天妒英才」來形容的創作者,雖然作品不多,但每一部都是經典和mind blowing
不過今敏的作品多為成人取向(現實層面的意味) ,且部分題材走偏峰,在香港的知名度不算非常高
2.
這套法國紀錄片專訪曾與今敏共事的動畫界知名人士、聲優、受今敏啟發的外國導演等等,剖析這位「造夢大師」的動畫作品:從初試啼聲、抨擊日本少女偶像被「用完即棄」的心理驚悚片《藍色恐懼》、回顧日本電影史及電影愛的得獎大作《千年女優》、描寫日本灰暗一角的溫情作品(兼最易入口 + 我第一套接觸的今敏作品)《東京契爺》、電視動畫連續劇《妄想代理人》、到探討夢境和潛意識的《盜夢偵探》,配以動畫節錄片段,帶領觀眾欣賞今敏驚人的創作力
3.
片中不時強調今敏的作品經常遊走於現實與虛幻之間,亦特意以真人片段重現或模仿動畫作品的情節,讓觀眾進入今敏虛實交錯的世界,也算是以反轉的對比展現現實(動畫)和虛幻(真人影片)吧xdd
4.
死者已矣,總覺得曾跟今敏共事的受訪者說話都很客氣,最多說他是個蠻討厭的完美主義者www
而且這套紀錄片集中賞析今敏的作品及其影響,對其創作的心路歷程的著墨不算很詳盡;但我也很驚喜可以從中知道每套作品的靈感來源,看來要在空閒時要拜讀一下這些作品或電影了
5.
最後……其實我看完這套紀錄片後,好想立刻翻看今敏的作品!
誠意推薦這套紀錄片給喜愛今敏作品,以及對日本動畫史 + 被許多有關夢境和潛意識的西洋電影「致敬」過不少經典橋段的動畫大師有興趣的人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