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釀專題|日本動畫導演PK!|小玻璃球內的巨大宇宙:今敏導演</p>

2018/07/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果今敏導演仍然活著,他的創作會進展到怎樣的極致?」喜歡今敏作品的朋友,或許心中都有過這樣的疑問吧?今敏導演只活了短短的 46 年歲月,留給觀眾四部精采的動畫長片,分別是《藍色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和《盜夢偵探》。每一部作品都能拓展觀眾的想像力,帶來觀影的震撼。
今敏導演/IMDB
今敏生於 1963 年,卒於 2010 年,熱愛動畫的他順利考上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的造型研究科/視覺傳達設計系,大學時向著名的漫畫雜誌《週刊 Young Magazine》投稿短篇漫畫,獲得第十屆年度千葉徹彌賞「優秀新人」獎項;畢業後曾與崇拜的大友克洋導演共事,負責《老人 Z》的美術設定、原畫和構圖,出色表現贏得大友克洋的賞識,不但邀請今敏撰寫他執導的真人電影《國際恐怖公寓》的劇本,還讓今敏負責將影像改編成漫畫作品。
1997 年,今敏推出導演處女作《藍色恐懼》,影片改編自竹內義和的同名小說,電影獲得諸多好評,並受邀成為柏林影展的非競賽觀摩片;2002 年今敏導演的《千年女優》,敘述傳奇女星千代子追尋一名戰時短暫相處過的年輕畫家下落,電影評價更勝《藍色恐懼》,與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並列 2001 年度第五屆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動畫大賞。
《東京教父》海報/IMDB
2003 年的《東京教父》是今敏最為樸實的作品。不見繁複的現實與虛構交錯手法,講述一則發生在聖誕夜的奇蹟故事,若你沒看過今敏導演的任何作品,我通常會推薦大家先從《東京教父》入門,接著依序為《千年女優》、《藍色恐懼》和他的遺作《盜夢偵探》。《盜夢偵探》改編自筒井康隆的小說,敘述不久的未來,人們透過機器幫助得以進入他人的夢境之中,藉此治療精神疾病患者,然而夢境、意識可以被掌控嗎?如果機器落入有心人士手中,夢境不但可能擾亂人類對虛實的判斷,甚至具有從想像世界跨入現實的力量......
《千年女優》劇照/普威爾
【我與《千年女優》的二見鍾情】
《千年女優》是我首部接觸到的今敏導演作品,老實說第一次觀賞電影時,我看得一頭霧水,場景穿梭在現實與戲中戲與腦袋想像之中,轉場速度快到我跟不上影片節奏,從此將今敏的作品列為「艱澀難懂」類型;許多年後才有機會重看《千年女優》,一看驚為天人,想說這樣「偉大」的作品,當初怎麼會不懂珍惜?從看不懂今敏到愛上今敏,讓我明白一件事:有些愛戀不在初識當下,而是二見鍾情,有些創作者走得太快,觀眾需要多點時間才能明瞭他的好。由於今敏導演的關係,日後看到「討厭」的影片,我多會先持保留態度,猜想在對的年齡與心境,才會看見一部作品的迷人之處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3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釀電影: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