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聖誕老人村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翌日早上七時三十分, 火車乘務員來拍門, 趕快起床梳洗. 來的是蘇聯男關員, 收取報關清單, 護照外, 還問一些簡單問題, 再拿出盧布給他看. 在清單上, 除了申報所攜帶的東西外, 還要申報外幣. 入境時,外幣數目少寫二美元, 惟恐在出境時, 要交出所有外幣來對數, 只好依實填報. 幸好關員只看一下輔幣和報關清單, 沒有要求覆核. 不久, 再來二位男關員, 一位派護照另一位翻座椅檢查, 最後他倆行一個敬禮, 說聲thank you, 離開車廂.
八時三十分到達芬蘭邊境, 八時四十分有關員來檢查, 手續簡單, 只翻一下護照, 還問我有沒有煙, 酒或個人物品要報關, 又問我打算在芬蘭停留多久, 我說三天, 他便說have a nice day. 不久, 有一位女關員來, 說是查護照, 問我有沒有簽証?行程?帶多少錢來? 最後通知我到銀行換錢.
芬蘭時間比莫斯科時間慢一小時. 到達赫爾辛基火車站. 離開車廂, 步出月台, 見一大群人在出口處, 並有採訪隊. 把行李存放在貯存處, 收費每日5mk, 再到大堂麵包店買食物之際, 遇上二名男子在派傳單, 起初只敷衍他們, 怎料他們力邀去參觀他們所屬的教堂. 晚上才有火車上北極圈, 姑且跟他們去一趟. 其中一人說教堂距離火車站只有2公里,但他們備有小房車,載我一程。
一行三人步行往停車場, 途中遇見一男一女, 大家介紹認識後, 分二部車子駛向教堂. 教堂位於住宅區, 規模也不小, 參觀完畢, 他們把一本中文聖經給我, 我旁邊坐著一名女子, 另一個人拿著英文聖經, 翻到其中一章, 逐段的讀. 至中午, 教堂設有小點, 老實說我午餐還沒有吃, 那些小點, 真是不夠吃.
讀經完畢, 他們要我參加一個祈禱會, 是為了我的感冒, 我很多謝他們的關心. 我多番拒絕, 但敵不過他們的盛情, 只好答應參加祈禱會. 由於還有其他行程, 他們答應在五時前送我回火車站. 在火車站郵局, 打算買郵票寄信回家報平安, 教堂女子給我郵票, 我給她錢, 她卻不要. 在火車站商場前大家拍合照, 作為給教堂的紀念品. 教堂女子告訴我, 火車站大堂曾發生命案, 著我要小心. 在火車站休息室內, 藉著看書來打發時間. 有一男子把手提皮包放進休息室的門口旁, 便不知所踪. 女職員叫來警察, 把皮包拿走, 大家都誠惶誠恐, 女職員還開玩笑, 說是計時炸彈, 當然皮包沒有爆炸。
接近八時, 休息室要關門, 轉到月台處候車. 至十時多, 登上火車. 火車開晚上十一時,到達Roveniemi 是翌日早上十時二十分, 北歐夜行火車的椅子不可以伸展, 但車廂內有一樽水,還有水杯. 在Roveniemi火車站存放行李, 旅客咨詢中心尚未開門, 幸好在赫爾辛基時, 在當地旅客咨詢中心取得資料, 否則不知何去何從.
離開火車站轉右, 經過巴士總站和郵局, 橫過迴旋處的隧道, 來到市中心, 見有超級市場, 立即買些食物來充饑. 由於天氣冷的關係, 鼻水不斷地流. 公車站上有一位女子在候車, 上前問她, 她在地圖上比劃, 這時, 巴士來了, 話還未說完, 她上車去了.
進入一間賣芬蘭傳統工藝品的商店取暖, 發現價錢貴得驚人. 大門口的桌上, 放著一本訪客記錄, 於是大筆一揮, 寫下姓名及來處. 走出商店, 對面站著二個像醉酒的男子, 已經很小心, 盡量避免跟他們接觸. 可是其中一位較高瘦的走過來, 講了很多話, 我不懂他說什麼, 裝聾扮啞, 連剛才在商店招呼過我的女售貨員, 也在窗前觀看. 在不知怎麼辦的時候, 他的同伴呼喚他, 我才可以脫身.
立即走回商店詢問女售貨員有關去聖誕老人村的事, 她在地圖上比劃, 並說公車站跟火車站很近的. 返回火車站, 在詢問處看到有關通知, 到北極圈可乘8號公車. 立即趕去公車站, 站上已有數部公車, 找著司機, 司機不懂英語, 在一番研究後, 他告訴我乘3號公車.
為要了解究竟是3號車或是8號車, 到巴士站的辦事處, 工作人員知道真相後, 給我8號車往北極圈的時間表, 上車點不是在先前的公車站, 而是在辦事處的後面. 匆匆趕到車站, 果然停著一部8號公車, 司機身邊位置, 還用英文寫著Arctic Circle. 向司機買了票, 坐在近窗的位子, 這班車有很多乘客, 大部份在中途已下車, 至終站時, 只有我一個乘客而已.
聖誕老人村就在公車總站附近, 內有餐廳, 郵局, 小賣部, 還可以花錢買一張證書呢. 在村內逛,至差不多下午四時, 準備乘搭公車回火車站, 一位身穿黃毛衣的男子攔著我, 問是否去公車站, 並指著對面馬路近油站的一個公車站, 著我在那裡候車, 跟我一起候車的, 還有一個在聖誕老人村內工作的女職員.
公車駛過火車站, 沒有停下來, 幸好有一位女乘客要下車, 跟著她, 然後走回火車站. 登上回赫爾辛基的火車, 離開出時間還有五分鐘, 看見一輛警車駛來, 二名警察跟一個胸前掛著章的胖子, 三人從火車最後的車廂上來, 當經過我的身旁時, 看了我一眼, 最後一名男子跟隨他們三人下車. 不久, 火車開動了.
返抵赫爾辛基, 先到奧運會場, 就是為了省錢, 沿3T電車路線步行前往. 參觀完畢, 返回火車站. 往瑞典的船於傍晚六時開出, 在火車站取回行李時, 職員要我多付5FM. 火車站前有3T電車寫著Eira, 跑過另一邊看, 卻寫著Töppö. 當下肯定Töppö是奧運會場那邊, 於是走回頭, 登上寫著Eira的公車, 向司機支付6FM, 不一會來到碼頭。
向售票職員出示火車証, 並說要去Stockholm, 職員給我一張登船証. 不用付任何費用, 不經任何海關檢查, 直接登船. 向船上職員查問一下位置, 在五樓. 只是座位, 還好, 有電視看. 除了來看電視的乘客外, 背囊乘客只有我一人. 距離開船時間還有一小時, 馬上往洗手間及浴室. 離開北京至今, 才有這樣痛快的熱水浴.
船上的乘客有部份是學生, 深夜二、三點還在走廊上追逐. 幾天下來, 沒有好好的睡, 兩邊肩膊有點痛, 想是扛行李的關係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