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方格子會員,2022新年快樂!邀請你與方格子一起展開一段精采、有趣的冒險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托托,我有預感,我們好像已經不在肯薩斯州了。——《綠野仙蹤》
疫情為全球的經濟、產業和生活型態帶來不可逆的變化,而今年台灣因為三級警戒的緣故,改變的腳步也跟上全球。這段期間,許多我們過往無法想像的事情也持續發生,全球封城、遠端工作成為常態、維珍集團的Richard Branson上了太空、元宇宙的商業狂潮,就像身《綠野仙蹤》裡處奧茲國的的桃樂絲一樣,不只是周邊的人事物,而是整個世界都不大一樣了。
2021年是改變和迎來新生的一年,對方格子這個平台來說,有幾個關鍵的時刻,讓我也有一樣的感受(方格子這一年來的里程碑,可以點此看2021年度回顧)。
第一個時刻,是方格子剛成立(那時候叫做Sosreader,還有人記得嗎?歡迎在本篇文章留言認親XD)時,那陣子新媒體正風起雲湧,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成立。我和團隊的夥伴也試圖在數位內容產業既有的商業模式,找出新的可能性,讓讀者能過透過集資訂閱的方式,支持喜歡的創作者。
在網站上線前,我跟工程師一直來回debug,修改系統通知的文案,設定FB廣告,再三盤點各種瑣碎的執行項目,連續聯繫熬夜了2天。但最後的成果是讓人振奮的,當時上線的第一個專案,獲得了不錯的成績,我的手機一直收到第三方金流的交易成功通知訊息,直到現在,我還是清楚記得自己當時感受到的,有點難以言喻,混合著陌生、興奮和躁動的感受。「真的有創作者透過我們的機制獲得收入」這個Day 1的感覺,支持我走過後來無數次的創業低潮。
第二個時刻發生在2018年底。那時候的方格子,與其說是一個開放的內容平台,不如說更像是一個「數位經紀 / 數位出版」公司,創作者需要來信申請,經過我們的審核後,才能在平台上架開始跟讀者和粉絲收費。那一年,我們總共收到將近3,600封email申請信件,希望可以在平台上架,但真正在平台上開啟收費機制的,僅有大約200位創作者。
我在一場公司的聚餐上使出「相信我之術」(因為所有夥伴都反對),跟當時的團隊夥伴說,創作者經濟似乎正在慢慢成為趨勢,因此方格子必須再往外跨出更大一步,要建立自己的RD團隊,建立摩擦力更低的系統和機制,讓更多元的創作者能夠加入,而不只是停留在由上而下,以人工篩選的模式運作,這樣才有機會幫助到更多創作者,變成一個更開放的平台。
這個方向後來帶給方格子很大的陣痛,現在回頭看,我仍然不確定這個決定是不是正確的,但這讓方格子能夠有機會在2-3年後的現在,摘取更高的果實。現在的方格子提供了更多元的收費機制,包含訂閱、購買、贊助、vocus Premium等,許多意見領袖、Podcaster、小說家、新聞記者、斜槓工作者都選擇方格子作為經營內容事業的第一站。2021年,有26%的活躍創作者在平台上獲得收入,我們預計在2022年這個數據能夠達到60%。
最後一個時刻則是發生在今年。6月時,人在日本工作的好友K先生突然捎了訊息過來 「嘿,你還記得我們2年前一起討論的那個概念嗎?現在有機會可以透過Web3的概念和一些新技術來實現了。」
每個精彩的故事總有個開頭,就像吹走桃樂絲的颶風一樣,短短一句話,引起後續一連串的漣漪和討論。
2022開始,方格子將逐步支援 Web3 的相關運用,我們希望透過新的技術運用,打造一個更完整的價值系統,幫助更多創作者,這是我們的核心與目標。首先,我們將於 2022 年 1 月 11 日推出方格子的 NFT「vocus and friends」,這系列的每一個 NFT,都是獨一無二的角色 / 數位資產,隨著方格子逐步推出各種智能合約及 Web3 應用,持有者將能夠一起打造方格子的生態圈。
我一直相信,內容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這世界上有許多充滿能量的知識、創作與內容,最終卻因為沒有足夠的能見度,沒有適切的機制支撐,導致最後創作的能量因此消失。方格子致力幫助創作者,並且將持續不斷探索新的可能性。
在下面這個連結中,你可以一起回顧方格子發生了哪些事情,又有什麼新事物即將發生:
新的一年,邀請你跟方格子一起展開一段精采、有趣的冒險。
205.7K會員
1.6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