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觀察】我來方格子的這1年如何改變了我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的12月24日我在方格子發表第一篇文章(利用債務達成財務自由的《舉債致富》),轉眼間已經過了1年,沒想到我會因為來方格子發展而改變我不少,因此藉由滿1年的時間,來回顧一下這1年的寫作內容與2021年的寫作計畫(雖說是計畫,但能不能順利執行還是另一回事……)。

之所以選擇方格子

當初會來方格子的主因是想要跨出舒適圈,除了痞客邦外也能多一個發文的地方,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畢竟痞客邦是個人部落格,除非關鍵字搜尋,不然很難有新讀者找到。
另一個原因是方格子是我國創立的平台,介面簡單好入手又沒有廣告,雖然痞客邦我沒有放廣告,但系統還是會自己內嵌,這點讓我很不滿卻又無可奈何,再加上痞客邦的關鍵字搜尋其實很強,所以繼續保留外,還是找了方格子來定居。
這段時間也感覺到方格子官方一直想持續進步的心,不僅優化不少網站內容,也辦了不少徵文活動,更找了一些知名的創作者來撰寫專題,提升關注度等等都讓人覺得很用心。

來到方格子後的改變

這邊依序介紹我的三個專題,以及來到方格子後如何拓展了我的寫作方向。

1.大量的書籍心得文

去年在設定今年寫作目標時,為了方格子的固定更新(之前在網路上連載過文章,知道新據點固定頻繁更新比較能吸引讀者注意),就有計畫一年至少能寫52篇文章(每週一篇),而今年也真的達標了,達成率還高達200%(寫了100多篇)。
在頻繁更新下,一年的時間除了追蹤我的人數破50人,最早創立的專題【選書工作室】也吸引了30人追蹤,還因此得到了讀者的贊助(第一筆贊助總是特別感動人心)!
知道有讀者因為我的心得文而去買那本書來看,收穫良多,我就很為大家開心,我閱讀後寫文章就是希望能推廣書籍外,也能讓讀者跟我一起進步,一起成長。
因此很感謝讀者們對我心得文的厚愛,我本來還以為寫這種書籍的心得會無法讓讀者逗留,畢竟大多數人不愛看書,就算愛看書想看某本書的心得文也會搜尋完看看就走。
願意持續追蹤我書籍文的讀者們,除了要對我的選書有信心,還要願意持續關注相關的訊息,真的很不容易。而我之後也會試圖多寫一些類型選書,幫助大家尋找同類型的好書。

2.撰寫單篇的議題討論文

原本在痞客邦我是絕對不會寫心得文以外的文章,但因為來到方格子看到各式各樣的文章,不只有趣又具深度,吸引我自己也想嘗試看看別的寫作方向,因此開始小量撰寫一些非心得文的文章。
這讓喜歡上課、參加講座學習的我,就開始陸續將自己的學習心得記錄下來,不僅能藉此給自己做一點複習,未來回過頭來看也有重點整理,也能讓讀者們有所收穫。
除此之外,我也開始嘗試對一些有感觸的生活議題發表意見,印象最深刻的就屬【生活觀察】《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之為什麼曾經喜歡,現在不喜歡雞湯文這篇文了,也是首次有文章上【熱門】的版面,要是過去的我應該沒有勇氣跨出這種舒適圈,寫這種抒發個人意見的文吧!

3.開始耕耘理財與投資的文章

當初在發表第一篇文章(利用債務達成財務自由的《舉債致富》)後,很幸運的被方格子的編輯放上了【投資理財】的推薦閱讀版面上,從沒想過應該隸屬於【閱讀書評】的文能被歸類到【投資理財】類別,讓我受寵若驚。
這樣的分類不只能吸引到會看【投資理財】類型文章的讀者們注意,擴大讀者的分眾,也會讓不只有愛看書的讀者注意到我的專題。
更因為編輯這樣的分類,讓後來的我興起也可以嘗試寫寫投資理財文的念頭,並在幾個月後將它付諸行動,創立了新的專題。
其實當初對於要不要寫這樣的文章猶豫很久,一來是覺得寫理財跟投資的創作者非常多,我也只是個小菜鳥,總有一種寫了會不會被發現我根本就是冒牌貨的感覺(冒牌者症候群深深影響我),我想這樣的心情應該是很多創作者都有的,害怕向前、擔心自己不夠好等等。
後來看了《精準成長》這本書(心得文在此),決心跨出第一步、先做再說,真的沒人看至少我也寫得很開心,沒想到痞客邦的點閱還不錯,而方格子的專題更有讀者們願意單獨追蹤,對於更新頻率低到一個月只有一篇的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鼓勵。

2021年的寫作目標

其實我不是喜歡公開宣示自己寫作目標的人,喜歡偷偷放在心底等到隔年年底再來回頭審視計畫有無完成。
不過既然回顧了這1年的轉變,想說最後也來寫一下自己的小計劃,看能不能產生透過公開分享而有督促自己一定要達成的動力。

1.多花時間在投資的研究上

今年花了很多時間在閱讀及撰寫文章,而在投資上,因為今年是一個大多頭、漲勢兇猛的一年,只要在今年3月大跌之後進入股市的新手到現在應該都賺了不少錢,而我也嘗試了一些投資方法,目前都覺得還挺管用,卻不知道是因為多頭年導致,還是技巧真有用,因此明年想要好好測試外,也想要更精進自己的投資方法
對此閱讀的書籍數量肯定無法像今年這麼多(我的閱讀書單),心得文也會減少,而這件事就到下一點說。

2.平衡心得文跟投資理財文

心得文寫太多自然限縮了撰寫其他文章的時間,今年經過統計計算,只寫了28篇投資理財相關的文章(其中至少有10篇還未公開更新),為了明年穩定更新【投資理財趣】的專題,計畫平衡雙方的時間。
因此設定明年撰寫52篇讀後心得文+52篇投資理財文,能寫更多當然更好,不過最低至少要達到這樣的標準。
至於學習上的收穫及生活議題相關的文章,就順其自然,佛系更新。閱讀的書籍數量照樣不設定目標,好好閱讀吸收,挖掘好書。

來到方格子的1年回顧就先到一個段落,明年如果還在沒有太大變動就不會再寫一篇回顧,不喜歡一直寫類似重複的東西,當然若有大變動就會再寫啦!也謝謝願意花時間將這篇落落長文章看完的讀者們,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持續在追求興趣與夢想的道路上走下去,盡早達成各自的目標!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