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長者折枝這種小事兒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記得抓活的唷親愛的!我想要一個鱷魚皮包!(要不要順便幫牠潔牙啊:妳說的容易!)
出自《孟子》梁惠王 上 「 曰:「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大意就是:用腋下挾著太山要超越北海,告訴人家說「我做不到啊!」,是真的做不到。但是要為長輩折一根樹枝說我做不到啊,那是不願意去做不是做不到。
現在來快問快答:帶老杯老木出國,哪一種 (兜幾) 🎌
(A)挾太山以超北海→ 我做不到啊啊!!
(B)為者長折枝→ 當然沒問題,一塊小蛋糕啦!!
剛出社會年少無知剛賺了那麼一點錢又孝順的我們,當然要選B。
於是,當年被雄獅旅行社強打的雪白富士山芝櫻季美照迷惑,就海撒6萬大鈔帶著剛好很有空的家母江女士直接跟團飛了出去。
江女士上一次出國是很久以前孩子們都小到不行的時候,跟著老杯參加的同濟會會嫂團一起去峇厘島,估計現在應該已經連峇厘島長怎樣都不太記得。
為了體諒娘親含辛茹苦日以繼夜的付出,第一個就決定是妳了!(其實是大家都要上班沒有人要請假跟妳去 Q^Q )
帶著媽媽出門,永遠都不會覺得孤單。
小BABY一樣極致呵護關懷
「妳衣服只穿這樣是不會冷嗎?」
「肚才都要露出來了。」
「啊唷,手冷機機~~」
「襪子這麼短。」
「為什麼不穿套頭?風都從脖子灌進去了。」
「快把我這頂毛帽戴上。」(還趁亂硬戴)
「牛仔褲穿起來冷冰冰,對子宮循環也不好,還是穿我帶的(阿嬤)毛線褲,我有多帶妳的喲~」(死都不要)
來人~~去把我30年前用過的奶嘴拿來!👶
對導遊有問必答
👨:「各位早安。」、 「昨天睡得好嗎?」
👩‍🦱:「早安~~~」、「很好~~~(拖長音)」
👨:「這裡是日本著名XX建築,擁有數百年的歷史...」
👩‍🦱:「挖阿阿~~太了不起了!」
👨:「外面看到的風景是難得一見的XX庭園...」
👩‍🦱:「真的很讚耶!」
👨:「窗外種了很多落羽松。」
👩‍🦱:「真是太美了~~~」 (這樣妳也要讚美?)
👨:「介紹完畢,有沒有人有問題啊?」
👩‍🦱:「我(還舉手)! 導遊我有問題!」
根本全車最嗨,分貝高又坐在前面兩三排。
當時年少臉皮薄不知道獨善其身的藝術,
對於隔壁喋喋不休的發光體,
常常會發自內心覺得丟臉,每天從小聲制止一路到最後激動阻止。
賣擱共阿!!!!!!
導遊只是跟你逢場作戲而已,他沒有真的希望你一直問問題OK?這團不是長輩團,有半數以上小家庭跟肖年仔,大家可能想要的是安靜補眠欣賞沿途風光,妳適可而止就好啦不要一直這麼興奮我怕回去以後登上爆怨公社 ...ಥ_ಥ
當初應該讓她坐倒數第三排才對。
你太吵了,上去坐特別座!
如果阻止媽媽有用,那她就不叫媽媽了。
👨:「接下來下一個問題,日本第一高山的富士山,曾經有一度被比下去,失去第一名的寶座,有人知道是甚麼原因嗎?」
導遊先生一路不停歇地更新話題侃侃而談。
👩‍🦱:「因為被玉山比下去了!!!」
隔壁的歐巴桑感覺完全不經大腦思索地高聲回應,像個資優班好寶寶。
「拜託妳不要再亂講了!」
玉山跟富士山差多遠,不懂就不要亂說啦講出去被人笑。恥度很低的女兒理智線又斷裂拉住老木的衣袖以馬景濤式崩潰口氣想請她閉嘴。
👨:「答—對了!!!」
蛤?!!!!!!!EXCUSE ME 你供蝦密!!!!!😨😨😨
👨:「因為台灣曾經被日本殖民過,所以當時的玉山就追過富士山變成日本第一高山!」
老練溫吞的導遊先生賣個關子後眼神流轉地神秘一笑吐出解答,還很綜藝地把右手手刀舉向江女士的方向(紅隊得一分)。
「哈~~~妳看我答對了!!!不要小看我們歐巴桑~~~」
得意洋洋的氣焰直衝天際,更加變。本。加。厲 §(* ̄▽ ̄*)§
「....................................................」
瞬間覺得自己很像猴子一樣被擺了一道,尷尬到不想回頭看其他民眾,縮在靠窗希望能把自己變不見(我是空氣我是空氣我是空氣....)
蒼天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走開,別理我,我想一個人靜靜。
「裝作不認識只是碰巧坐隔壁就好啦,幹嘛這麼介意,妳就是太愛面子太往心裏去了。」
事後神經很粗的老妹翹腳躺在沙發轉電視懶洋洋地下了評論。
妳說的都對,下次換妳自己帶她來。
🙄:蛤,我不要。
錢包守護者
第一天到淺草就被滿滿的日本風吸引到無法自拔,
我最愛仙貝了,
日本人真的很會行銷,
樸實無華的東西一定要很不環保地層層疊疊包成讓人剁手手也想買的精緻模樣。
難得逃離工作出國紓壓,
換了一堆日幣看我還不好好爆買一番,
👧:「麻妳有看上什麼喜歡的東西盡管說我都買給妳油~~」夠孝順了吧。
👩‍🦱:「挖阿阿~~真的好特別喔!」、「這些東西是免錢喔買這麼多!」、「這我們台灣就有了啊!」、「厚我去菜市仔買才多少錢而已這裡也賣太貴了吧。」、「看看就好啦,眼睛欣賞就夠了,不用特別花錢買回去。」
跟我老木出來買東西有個壞處,
就是她每到一處都會認真欣賞誇張讚美,東摸西摸,來回詢問,拿起放下,品頭論足又跟店員閒話家常露出高度購買意願還耗費很多時間後,
「謝謝喔,妳/你服務態度真的好好~」就爽朗地揮揮衣袖轉身離開,
不帶走一片雲彩,
當然也不會留下任何一毛新台幣下來。
真是個奧客。
如果眼神可以射箭,
走在她身後的我應該已經被射穿了吧。
然後又優柔寡斷不失愛炫耀的通病:
「不然還是回去買個幾包仙貝當伴手禮送給阿姨跟舅舅舅媽好了!」
👹:「妳剛為什麼不說阿!!!!!我一直叫妳買妳堅持不買,現在都要走到遊覽車了!!!!!」
是不知道集合時間已經緊繃了嗎!
老娘只得又手刀衝回去完成任務,氣死我也。
台場太陽曬好曬滿
駛出高樓大廈都市叢林開向台場那天,
馬上被東京灣的美麗擄獲,
東京都裡竟然還有這麼遼闊的天與地,
展翅的白色大橋、
湛藍大海與艷陽高照的晴空白雲,
海濱公園、自由女神、彩虹橋、富士電視台、尤其是有巨大鋼彈站台的shopping mall,
只給3小時還要從超遠的遊覽車停車場走路來回時間根本不夠用!
👩‍🦱:「我覺得這幾天吹太多冷風頭好不舒服,我們去海邊曬曬太陽好不好。」
雖然這是以孝親為名的自肥之旅,
太后都開尊口了我們為人子女的當然不能等閒視之。
喳,請容小的扶您去海邊走走,出來玩就是要在戶外多走走。
找了一片視野遼闊盡收美景的海濱圓滑小石子地,
歐巴桑滿意地將墨鏡帽子戴好戴滿豪邁地直接席地而躺就這樣曬太陽曬到睡著,
深怕人生地不熟當年也沒在用什麼智慧型手機的老木醒來亂跑走失,
我不敢走遠只好在周圍走走照照,
結果這一曬,就曬了快一個小時。
曬咧~~~~~~~
我曬到快脫皮了!
我是花錢來台場曬台陽的嗎?
我想進去shopping mall吹冷氣購物阿阿阿~
幸好吸飽天地精華的老妖說錯,是媽媽。
睡醒後還是識趣地陪我趕場採點,
走上寬敞的跨海大橋買小吃邊看街頭藝人表演,
👧:「風景超美der~妳看妳看他很厲害!!」
登上嚮往已久的富士電視台向航海王紀念品店朝聖,
👧:「是喬巴跟梅莉號!!!可愛~」
跟六層樓高鋼彈大合照,
👧:「麻這是台場很有名的鋼彈喔,很大很酷對吧,快點我們請人幫忙拍照!!!耶A~」
江女士從頭到尾都像優雅貴婦一樣面戴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微笑,
簡單的說就是冷漠。 ( 👩‍🦱:黑系蝦,我都不認識。)
跟在車上話語如珠、語不停歇的模樣根本判若兩人。
是我錯,我不該帶媽媽來這種時髦的東京。
下一次(沒有下次),應該把她送去陽光普照的沖繩、綠意盎然的青森或白雪靄靄的北海道看風景曬太陽,
然後派老杯陪她一起去,
此刻我對於和江女士結縭40幾年都相安無事的爸爸懷抱至高的敬意。
寶寶9點就要關燈睡覺了
家母是早睡早起作息正常排便順暢注重健康的養生乖寶寶,
這是好事。
資深夜貓子的我做不到但深表認同也報以尊重,
所以出遊的這幾天晚上回到飯店梳洗後媽媽累了就逕自去睡,
我則找個角落沙發開個小燈或看書或整理相片或窗外的燈景靜靜享受北國的夜晚,
彼此相安無事。
But,
妳他X最後一晚東京灣喜來登大飯店裡的電燈是誰設計的,
為什麼除了天花板大燈以外就只剩下各自床頭伸出來長得像鮟鱇魚頭燈用來看書滑手機眼睛應該會瞎掉的小燈泡可以用?
明明房內也擺了面對東京灣夜景的小沙發跟圓桌,
放盞閱讀立燈會死嗎!
👩‍🦱:「太亮了,我睡不著,可以把上面的電燈關掉嗎?」
幸好浴室還算大,我去廁所坐在馬桶上看總行了吧!
可惡的東京灣喜來登!(遷怒)
當然,
旅途中發生的大小事也不是樁樁件件都跟江女士有關。
NG場景--芝櫻在哪裡
📷原本應該要長得像這樣的
到達本團主打的富士山芝櫻祭現場那天,
我真的好高興好興奮好期待等不及要進去一睹廣告上雪白山下花舞繽紛的夢幻場景,
雖然當天多雲富士山被遮住了沒有露面有點可惜,
一下遊覽車還是興致勃勃拉著江女士走進會場,來了來了來了,麻等一下就會很美很夢幻喔!
會場,怎麼這麼遠。
我已經走進來,經過一片又一片草地還有一個好像噴水池的小湖泊或是池塘,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幾十分鐘又走出去,怎麼又走到另一個停車場了,
為什麼都沒看到遍地芝櫻?
因為它們都還沒長出來阿。
原來,芝櫻真正滿開的季節大約落在5月中到5月下旬,沒做功課4月底就為了省幾千元團費價差飛過去自然要撲空。
旅行社像是不知情似地大方將入園門票費全數退還,
但我脆弱心靈的破洞根本補不起來.....詐騙集團啦 !
「科科,花錢去看一堆草。」
胖宅男友看完我回傳的照片後無情地奚落。
站在觀景台上看著沒有雪白富士與粉嫩芝櫻相襯顯得格外孤單的中央小水池,
覺得迎面而來的風吹起來更冷更蕭瑟了...
掉漆。
NG場景--不要在裸湯裡打水啦
其中一晚入住了河口湖附近一間風格很不日式的日式飯店,
晚餐後帶著江女士來去裸湯初體驗,
為什麼...
會有小屁孩在湯池裡漂浮打水。
「來來來游得好哇,這孩子游得挺兒好~~~」
「朝這邊朝這邊,對對就是這樣!」
受到大媽鼓舞的孩子游得更起勁了,
趴噠趴噠製造更多水花,
裸湯池已經夠小了,
受夠了洗臉攻擊也不想在異鄉找人吵架,
屁股還沒泡熱就認賠殺出直接回去泡浴缸。
(狗咩捏,我們日式飯店沒有浴缸介種洋人東西)
NG場景--把富士山還給我
長途車駛入富士山神轄區的第一天,
先去了忍野八海,
除卻人多到爆炸真的是個美不勝收的仙境。
遠眺白雪靄靄的富士,我已經非常滿意了,
更加期待隔天進一步的近距離接觸。
雖說遊覽車已經開到了河口湖,
卻怎麼都看不到富士山的身影,
一定是夜色太深的關係。
隔日一早走出屁孩打水飯店,
也還沒能與富士山本人相遇,
大清早用完早飯行李款款就被趕上遊覽車,
坐我們後方的中年夫妻高興地和我們分享晨間沿著飯店後方小徑走去看到的富士山景:
「你們看,我們早上散步拍到的,好美喔,真的好幸運。」
好美~~~也太美了吧!
厚厚,真的很吊人胃口欸~~~
趕快帶我們去看啦。
沿著公路徐緩前進的遊覽車,
繞過山壁後突然的一個轉彎,
映—入—眼—簾—
尖叫聲~~~
「嘩阿~~~~~!!!」
雄偉潔白的美麗身影大開廣角強勢地衝入視界,
這麼突然、
這麼出其不意、
像是盤腿靜坐的偉岸巨人,
靜靜的與你對望,
I SEE YOU!
彷彿可以聽到祂用古老的語言輕輕訴說著,
我一直都在這裡阿。
心臟瞬間像被流星衝撞一樣炸開,
撲通撲通狂跳個不停,
掩不住內心激動,
視線完全離不開前方的美景,
好感動好感動好感動,
怎麼會如此美好、如此驚人,
何其有幸,
能在這個轉角遇見祢!
等一下,一定要跟祢好好拍張照。
「好,那我們揮揮手跟富士山說掰掰嘍!」
從導遊先生口中吐出一句足以讓全車沸騰的幹話,
將整車還在雲端飄然、快門按不停的團員直接打趴在地。
WTF~~~你開甚麼玩笑!!!
這次不就是來看芝櫻跟富士山的嗎!
芝櫻沒開就算了,
心心念念好不容易都開到山腳下了,
富士山本人在那,
天氣好的不得了,
然後你不停車也不找個地方讓我們好好看,
要我們擦肩而過這樣就算看過了?!
還好我還坐左邊靠窗,你看看右邊看不到的人情何以堪。
不然好歹昨天住飯店時你也告訴我們走旁邊小徑過去可以看到富士山吧!
「開回去~~~開回去~~~」
「太過分了啦!怎麼可以這樣!導遊叫司機開回去!」
全車開汽水ing,
家母秉持一貫吵鬧風格高聲抗議,
由於太過憤怒實在無法接受,
這次我沒打算阻止她。
「我們這是雙向單線道,沒有辦法迴轉,要一路開回去了,下次有機會歡迎大家再來富士山玩。」
維持八風吹不動的淡定,
導遊先生不為所動地回應滾燙的民怨,
好像我們講的是法文他聽不懂一樣,
臉上依然掛著處變不驚的微笑,
今天看起來特別刺眼。
I hate you !
尾聲
就這樣一路走馬看花、吵吵鬧鬧,
5天4夜也就咻的一下轉眼過去,
雖然不能說過程盡善盡美,
但成年後還能單獨和媽媽一起出遊,
去三鷹看宮崎駿、去迪士尼重溫兒時的回憶,
甚至在最後一晚跟著團員們起鬨搭電車去歌舞伎町居酒屋大冒險開開眼界,
也算是很特別的回憶吧!
感謝江女士全程配合、不離不棄。
回去記得好好跟阿姨舅舅、厝邊頭尾、志工排舞伙伴好好炫耀一下唷!
在開啟下一次旅程之前
「欸欸,這次帶爸媽去日本要去哪?」
「去東京如何?爸最喜歡山了,要不要帶他去富士山走走,很壯觀喔!」
「不要再去東京了!無聊死了!我對那些地方都沒興趣,東西也不好吃!我通通都不喜歡,我一點都不想再去!」
彷彿失去記憶忘記是誰帶她去玩的,
連珠炮般的負評像念經一樣從身後家母的口中射出,
實在是...
真心換絕情哪!
好歹顧慮一下出資者的感受啊!

欸欸,再問我一次剛開始的問題!

喔,快問快答:帶老杯老木出國...
👧:(A)絕對是挾太山以超北海啊!(秒答)
兒臣力有未逮實在是辦不到!您還是另請高明吧!(拂袖而去)
眼神叛逆の向日葵
眼神叛逆の向日葵
人森在世,許多凸無法言喻,只好用眼神叛逆。那些悲傷的、憤怒的、難堪的、寂寞的、委屈的、想找個洞鑽進去的故事們,時過境遷,如果能再以幽默的筆觸回顧,也就釋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