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出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年媽媽在敘述事情已經退化很多,有時想要什麼東西,會一直嗯嗯啊啊的說不清楚,已經九十幾歲的媽媽,耳朵也重聽,所以回家看媽媽要溝通有時需要透過書寫。
疫情這兩年,媽媽都在家中,於是希望趁自己開學前,帶媽媽出去走走,因為疫情仍需注意,因此想說帶媽媽去空曠的地方,主要還是去透透氣。
從小很多的第一次都是媽媽帶我去體驗的,如坐火車、吃牛排、看電影、逛圓環,媽媽帶我經驗了好多的第一次,而我能夠回報的卻又是如此有限。
幾年前曾經跟太太帶媽媽去日本旅遊,因為想媽媽從沒出過國,這個第一次,我們可以創造。隨著疫情跟媽媽年紀越來越大,顯然出國不再是容易的事。
想著空曠的地方,想到小時候第一次去野柳好像也是媽媽帶我去的,於是覺得可以帶媽媽去野柳走走。家裡的車子不是大小就是太高,加上看護,我們決定租車出遊。
計畫是讓媽媽避免跟太多人接觸,盡量在空曠的地方,停留的時間也不要太長,盡可能讓媽媽不費力的多看看風景。
第一站先到淡水,只是想暫停讓媽媽看看淡水河畔,讓媽媽吃點以前愛吃的阿給跟雞捲,媽媽到淡水,認得是淡水,也知道我們買給她吃的是「阿給」。
小女兒這兩天本來就在北部玩,還專程說要來探班看看出遊的阿嬤,她幾年前有去台北家裡看過阿嬤,這次媽媽看到既然還認得她。女兒跟阿嬤拍了照,送走我們就繼續在淡水,而我們就往野柳出發。
一路上媽媽精神都很好,沒有睡覺(平常在家媽媽都坐在客廳看電視邊打嗑睡),我想媽媽的記憶正在被慢慢地喚醒,從吃了阿給跟雞捲,我們先後買了布丁奶茶、酸梅湯,媽媽都一下就能辨識並叫出名字來,我們已經覺得很興奮。
沿途看著海,看護也很開心,她說這讓她想到家鄉的景色,她們住的地方也有海,媽媽也一直看著窗外的景色,途中太太下車買東西。等待時,我回過頭看看媽媽,她笑笑的看著我,問我:會不會熱呀?
我說:會壓,妳呢?
她:普通啦~~
接著,媽媽好像想到了什麼,她問我之前有一條觀音的項鍊,有珠珠配件掉了要重穿,問我串好了沒...
這一問也開啟了一些我的困惑,因為接下來的對話跟聊天,我們就用正常的交談聲量,媽媽就都聽得見,也能對談,不像以前都要問很久,她還會似懂非懂一臉茫然的看著我,甚至還要很大聲或用寫得她才能收到。
然後媽媽還問我打算要怎樣串,什麼時候要拿給她,接著自己拉起後座的安全帶想要扣上,後來是看護幫忙,媽媽接著說,出來七投,攏唔愛睏啦,感覺媽媽也很開心。看護除了看著車外的景色,回想起家鄉,她還說:她看到阿嬤很開心,她也好開心,又看到海自己都很開心。
等到太太上車要出發時,媽媽又問,這台車是你又買的?我說:沒啦,是租的,我們今天要出來玩租的。她說難怪不一樣。
到了野柳,媽媽也認得出來,走在步道,媽媽也在很多風化石中認出了女王頭,帶太后出遊巡視女王頭😀
今天天氣不錯,人沒有很多,我們走了一會媽媽才說有點累,想要回家了,於是我們就準備回程,在路上,媽媽又說了,現在野柳都不一樣了,弄得很好。
送媽媽回家,我們要跟小女兒在台北會合一起回台中,我跟太太都很驚訝,今天從淡水到野柳的歷程,因為看到媽媽從出發到回家像變了一個人,尤其在野柳步道上的樣子,媽媽就像我們幾年前去日本一樣的愉悅,眼睛也顯得更有神。
這時我們想著,也許人真的是跟自然要有連結,自然即是與生命力的連結,一但我們跟生命力失聯,衰老、疾病、所有的身理知覺也會失聯。反之當我們能夠再度跟自然的生命連結,我們所有的感官跟知覺也會再度的活躍起來。
有了這樣的體驗後,我還跟太太開玩笑說:將來我年紀再大些,如果有失智、或感覺跟生命力失聯,只要多帶我出去走走,多跟跟自然連結,尤其是看看山、看看海。當然如果是特別的海,有很多辣妹跟比基尼的,效果應該會更顯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才是老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是父母親的一塊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情緒的一帶一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不務正業變成正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實的憤怒.真誠的道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戲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動態後記 #13 (Ae - 宣紙噪點+抽幀效果)Ae 小技巧:宣紙噪點+抽幀效果 動態後記系列會記錄一些我在製作中的記錄,可能是分解動畫、小技巧、發想、腳本......等等。 每篇都是小短篇,就是補充用的小筆記,沒有前後順序,可跳著閱讀。
    Thumbnail
    avatar
    Fei
    2024-06-12
    動態後記 #12 (Ae - 卡牌旋轉)Ae 小技巧:卡牌旋轉 動態後記系列會記錄一些我在製作中的記錄,可能是分解動畫、小技巧、發想、腳本......等等。 每篇都是小短篇,就是補充用的小筆記,沒有前後順序,可跳著閱讀。
    Thumbnail
    avatar
    Fei
    2024-05-11
    動態後記 #11 (Ae - Adjustment Layer 調整圖層 [以下圖層一起套用效果] )Ae 小技巧:Adjustment Layer 調整圖層 動態後記系列會記錄一些我在製作中的記錄,可能是分解動畫、小技巧、發想、腳本......等等。 每篇都是小短篇,就是補充用的小筆記,沒有前後順序,可跳著閱讀。
    Thumbnail
    avatar
    Fei
    2024-05-03
    動態後記 #10 (Ae - 簡易 3D 硬幣)Ae 小技巧:簡易 3D 硬幣 動態後記系列會記錄一些我在製作中的記錄,可能是分解動畫、小技巧、發想、腳本......等等。 每篇都是小短篇,就是補充用的小筆記,沒有前後順序,可跳著閱讀。
    Thumbnail
    avatar
    Fei
    2024-05-02
    上一屆宮鬥冠軍——《甄嬛傳》的太后有追過《步步驚心》的都知道,雍正的娘一心只偏愛十四弟,不喜歡雍正這個四哥。 而《甄嬛傳》自然也很恰如其分地在劇情上也依樣畫葫蘆,在該劇中,時不時透露著兄弟不睦的“梗”。 咱們可以透過太后送出的“和合二仙金簪子”看出端倪。 一次將金簪給了沈眉莊。 另一次將金簪給了甄嬛。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2-09
    除夕夜產後出血的急診室驚魂記25 號咖寶出生後,一切的慌亂與狀況都在某人住院觀察的三天內逐漸平緩。但沒想到後續迎接我們的挑戰還有很多......
    Thumbnail
    avatar
    永康曾咖郎
    2022-05-27
    《反蘇格拉底》伊坂幸太郎出道二十週年紀念作試讀心得   成為大人的你,還記得自己就讀國小時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嗎?   小時候的我們不懂的事情比懂的還多,對於一切未曾聽聞的詞語都都感到新鮮,只要做點什麼超出常規的事情便緊張得心跳加速、手腳發軟……這樣的感受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吧?同時卻也是個膽大妄為、初生之犢不畏虎,因此容易做出許多出格舉動的年紀,現在想起
    Thumbnail
    avatar
    餘燼
    2021-08-18
    2021/3/4(四) 出淤泥而不染 提摩太後書3:1-9, 14-152021/3/4(四) 出淤泥而不染 提摩太後書3:1-9, 14-15 Photo by Héctor J. Rivas on Unsplash 保羅對提摩太說,未世會有艱難的日子來到。保羅提出20個詞來形容那個世代的人:專愛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毀謗,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沒有親情
    Thumbnail
    avatar
    丁牧
    2021-08-03
    【大漢天威-太后政治】傳說中,漢朝初年的盛世,稱為「文景之治」。 漢文帝原本是漢朝對抗匈奴第一線的代王。 在軍事叛亂中崛起登基,憑藉著自己跟核心謀臣與各地藩王跟朝廷老臣鬥爭。 不但完成了朝廷的中央集權,更廣布恩澤溫養百姓。 不論在政治面還是政治面,漢文帝都是中國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好皇帝。 但他的人生並非完全沒有缺憾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