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老人與小孩出遊是高強度自我挑戰任務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在幾個月前就在規劃過年家族旅行,其實早一年前就要成行,因為疫情攪局只好延後,所以今年無論如何一定要成行,不過想像都是美好的,真正成行時,才是考驗耐心、愛心、毅力的開始,還有時不時的突發狀況隨堂考,完全就是激發潛能訓練,尤其因為已在 PM 寫作,一方面要帶團、一方面要找路、一方面找寫作題材,還有大部份都在自我反省及思考帶爸媽出遊的種種內心 OS ,著實不容易啊!不過還是圓滿完成了!
圖片來源:雨非攝 新化老街日式宿舍群📷
此次參加的成員有雨非一家、雨非妹一家、爸媽及雨非妹同事一家,行前從找住宿、找景點都由雨非一手包辦,憑著多次帶團日本自由行的經驗規劃旅程都不是問題,經過多次通溝協調才終於定案,一晚住"全台灣最會聊天的民宿老闆-Mike 的光華民宿",另一晚住"高雄福華飯店"(有早鳥訂房攻略,下次另寫一篇分享文);行程一變再變,還自製了詳細及簡易版行程表,每天都在瀏覽 fb旅遊社團,一有不錯的新景點新發現,立馬更動行程內容,這好像已成了雨非規劃行程的特色,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最後真的出發跑行程時還臨時調整景點及行程,活化度 100% 的旅程。
圖片來源:雨非攝 新化老街日式宿舍群之台版鳥居
小時候都是爸爸開車帶我們上天下海到處跑,爸爸現在已有 70+ 但因個性活潑又愛旅行,行動力還很好,腳程不輸人,但年齡是不會騙人的,身體依舊一點一滴退化中,旅行的勞累及飲食不同對身體上仍是負擔;媽媽也快 70+ 很傳統的婦女,人生全部以家以小孩為主,沒有自己的生活社交圈,當然也不喜歡往外跑,默默守著這個家,這次旅行媽媽行動力變差不少,但還是很配合大家說走就走,對於行動都要放慢,我這急驚風也要學著放慢速度,在體力、活動力上隨時要依狀況調整行程。難免還是發生了許多小插曲及突發狀況。
圖片來源:雨非攝 新化老街武德殿,全員合照真是不容易啊!📷
妹妹的小孩分別是小 2 跟小 4 生,處於有點懂事又不太懂的狀態,也開始有自我意識的年紀,歡的程度已過去,不過在遇到不如她們意時,還是會有小孩本能的歡;另一個我兒子,今年就要 18+ 標準青少年,有他自己的想法,處於自我時期,這次還好有兒子幫忙拍照,願意和我們出來就很感恩(還有女兒因露營活動強碰沒跟),這樣的組合要大家都滿意著實不容易啊!
圖片來源:雨非攝 勝利新村地標
旅途中突發事件記錄:
第一件:第一晚抵達民宿後,因在不遠處即有年節巿集,原本要預訂餐廳用餐,但餐廳距離較遠,就暫定巿集隨意吃,也還有備案附近 1-2 家店家可就近方便吃;實際狀況是,巿集就如同夜巿那樣的攤販,買了帶著邊走邊吃,爸媽沒有看到想吃的,且愈往裏面走人愈多,趕緊拿出備案打電話給店家訂位,結果竟然沒營業了,還是帶著一行人走出巿集,到附近街上找找,通常你真的很餓時,遇到的店家幾乎都關門,好不容易看到一間創意餐廳還開著,進去問看看吧!過年期間只有 $588 /人的無菜單料理,此時餓昏頭的媽媽居然說:好啦!趕快簡單隨便吃一吃.....(頓時覺得有詐,一人 $588哪來的簡單隨便了?)馬上拉住要走進餐廳的媽媽,反問她:一人 $588 妳確定要吃?這時媽媽才反應過來,原來她看成一桌 $588,真的餓到她老人家了,這時我們還在喬不定吃與不吃中掙扎,妹的女兒一直說她不餓不想吃,此時大家理智線都快斷了,連忙跟餐廳說,我們先討論一下,不好意思,就走了出來,拎著一群又餓又脾氣不好的一群人找尋下一家。
有間羊肉爐沒開,附近店家都還在過年公休中,再走出個路口,遠遠看到前方有八方雲集,媽媽很激動的說,就吃那一家,一群"靠腰"(台語真的太貼切了)的人走了進去,彷彿餓了半個世紀一樣,而我則因為沒有很餓,決定先走回民宿,跟民宿大哥借機車,再出來載老人家回民宿。
第二件:
有了前一晚餓肚子事件,接下來都提早規劃處理正餐,午餐時間提早到一家當地有名的海鮮粥享用,原本認為粥是軟爛的食物,卻忽略了花枝的咬勁及韌性不利老人的牙口,但我們還是想吃,是事後才知道海鮮也是不適合老人的。而海鮮對小孩也不具吸引力,不過我們家吃的很開心耶!
第三件:
因家人出遊都是各自開車,各自抵達景點,殊不知有些景點還有分區或不同出入口,爸爸跟媽媽分別搭我家及妹家的車,年節路上車多無法跟車,更沒有停車位,只能各自停好車,再看有沒辦法集合;實際狀況是:年節人潮車潮多,找個車位已非常不容易,何況有 2-3台車,不可能跟車跟停在一起,結果一家停東,一家停西,還有景點區域分別有不同區,每到一個景點要湊在一起的機會很低,後來就調整成不強求,我們各自顧好車內成員,以車為單位走在一起,若路上碰到就一起拍個合照,一切隨緣啦!畢竟等來等去很花時間,每個人使用手機查地點的程度不同,更不要說在哪個地標等了,雨非妹在勝利新村說她在地球這邊,我說我也在地球啊!沒看到她,結果不同區域各有地球燈籠高掛;在蓮池潭雨非妹說在兔子這邊,我說我旁邊也有兔子,結果整個潭邊的大型地標兔子就有好幾隻啊!是不是很好笑......
第四件:
在前往下個景點時,經過了小港機場,雨非妹來電話說小孩吵著要看飛機,問我知不知道附近有可看飛機的地方?蛤~我不是本地人當然不知道,不過掛上電話火速查了之前有印象的淨園咖啡,立馬帶著他們轉到機場另一側小路進去,最後我們選擇位在最裏面的老爸機場咖啡,選了近機場起飛跑道位置,點了飲料跟鬆餅,悠閒放空的觀賞飛機起飛及降落秀;雨非妹對著小孩說,阿姨好厲害,妳們想看飛機就馬上找到這裡!與其刻意安排,不如來個出其不意的放空景點,我也樂的輕鬆啊!
第五件:
寒流來襲當天我們入住高雄巿福華飯店,離六合夜巿很近,但有了前車之鑑,決定在飯店附近找家餐館先餵飽老人與小孩,選了家日式燒餃子店,也有炒烏龍麵、鍋燒麵、咖哩飯....等,吃飽喝足後再詢問爸媽狀況是否要一起去逛六合夜巿還是先回飯店休息,最後他們決定先回飯店休息,由我帶爸媽回飯店,此時爸爸一直說他們能自己走回去,但我還是不放心就陪著走;晚上我們一家從六合夜巿走回來,雨非妹才告訴我,爸爸的牙齦發炎很不舒服,有請住附近的堂弟幫送中藥粉過來服用了,原來老人家有不舒服也會忍著,不想麻煩我們,讓我們好好去玩去逛,幸好早早休息後爸爸隔天就恢復好多了,才能繼續走行程,否則爸爸打算自己搭火車先回家了呢!
圖片來源:雨非攝 帶爸媽來住高雄福華飯店,觀賞窗外街景
第六件:
寒流持續發威,為了最後一個景點-鹽水岸內糖廠做準備,爸爸嚷嚷著想吃鹽水意麵,順道經過鹽水街上就找了家方便停車的來享用,接著再進岸內糖廠走走,結果天氣實在太冷,爸爸跟媽媽都選擇不下車,就讓我們幾個代表進去逛一圈,還好老人家沒下車,真的冷到骨子裏,我們也無法久待,就在這冰寒刺骨的溫度中結束了三天的家族旅行。
這是一場修心拭煉的絕佳道場,綜觀以上突發事件,當下有脾氣要火上來,還有臨時找景點的刺激感,有意見相佐時如何互相配合,立即調整預定行程,早在第一天走完,就感覺原本安排的景點要做調整,規劃再完善也要能在旅途中因地置宜的滾動式修正,旅途中發生的這些事件無關好事壞事,而是會在未來留給我們有記憶點的美好回憶。
圖片來源:雨非攝 高雄福華飯店窗外景致📷
謝謝您來看此文章,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忙按讚+分享,非常感謝您!您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
歡迎大家追蹤加好友喔!更歡迎喜歡天馬行空想像、喜歡閱讀、喜愛文字及寫作的你 / 妳一起加入"薯幫"喲!
太空漫遊的雨非,需要神奇夥伴 快邀請好友一起加入Potato Media的元宇宙世界 掃描 QR Code 透過推薦碼加入獲得 100 積分獎勵!
推薦碼:je90Inu4z (加入請務必用我的推薦碼喔!)或按 這裡加入喔!
如有問題或是任何事項,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雨非
雨非
因為喜歡文字而開始寫文,人生近50+沒被好好記錄下來的日子似乎愈來愈模糊不清,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許多被值得紀錄與回味的事,藉由寫文療癒自己也帶給他人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