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4年級的暗黑自然課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杜拜五星飯店長得很有蠶繭風的吊燈(不然你想看密集蠶寶寶照嗎)
「同學們,明天記得帶蠶寶寶來喔~」
聽到這句話的家長,應該非常膽戰心驚,不管是人類還是蠶寶寶的。
至少70年代的各位應該不陌生,
國小4年級的自然課,有一part就是要觀察蠶寶寶的一生,
不知道是從哪個殘忍的天才開始,
要求每個小朋友都要弄到一組蠶寶寶來觀察,
每到這個季節,學校對面的文具店就會人滿為患,
店門口放滿廉價透明塑膠盒裝的蠶寶寶(不愛好大自然的爸媽應該會想逃走)
OK,現在你得到一盒蠶寶寶可以交差了,
你以為事情到這裡就結束了嗎?
NO~NO~可怕的故事才剛要開始,
接下來的幾天,你班上的座位、課桌、走道、外套口袋、頭頂,
隨時都會出現蠕動的蠶寶寶和嘻皮笑臉的臭男森,
下課時間,小朋友拿蠶寶寶當蛐蛐兒鬥,
用桑葉狂戳蠶寶寶身體,
自行將自然觀察課進階為解剖生物課,
或是放在掌心一瞬間在你眼前張開.......
( 媽媽,我想要回家,快點來接我下課~〒△〒)
等熬到終於可以放學回家吃飯了,
噢抱歉,你的蠶寶寶們也要吃飯,快去張羅。
蠶寶寶超會吃的,生下來就注定為了長大而不斷地進食桑葉,
可是你去文具店買時老闆只會附給你微薄的幾片葉子,
給蠶寶寶塞牙縫都不夠,
吃完了以後呢?不好意思,請你自己想辦法。
文具行當然也有在賣,但是一包5、6片,比大人吃波卡還要少,
還要跟你收2、30塊錢,根本就是暴利啊!
不過重點是,你也買不到!畢竟整個四年級的小朋友同時都在養蠶寶寶...
這種時候,就換成家中有種桑樹的好鄰居們要遭殃了。
當時我家後巷的鄰居正好種了一棵,
一部分的葉子還會淘氣地探出牆來,
傍晚時分經過圍牆外時不時就會看到愛子心切的爸媽或穿制服下課的學童在外面巧如靈猴地墊腳、跳躍、摘桑葉~
把整片桑樹枝搞的像被颱風肆虐過,面目全非。
如果不幸,你家附近沒有人種桑葉你也買不到咧?
那就是蠶寶寶的不幸了。
「阿佩的蠶寶寶快餓死了,你叔叔半夜還騎機車出去找桑葉!」
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啼笑皆非,但當時之於蠶寶寶可真是生物浩劫,
除了被屁孩玩弄分屍外,有一些可能會餓死,到了更後面的階段,課上完不用再帶到學校,甚至你就會在垃圾桶裡看到氣若游絲的蠶寶寶了。
噢對,不知道為什麼,螞蟻也特別喜愛蠶寶寶,阿佩有一隻蠶寶寶就是半夜被螞蟻搬走的...
總之,在這種變態扭曲的環境下,除非上輩子有燒好香,一般的蠶寶寶皆很難善終,我也是在樓下叔叔每天都很認真去弄桑葉來才有幸看到堂妹的蠶寶寶長大成蠶:
蠶繭的外表是一團橢圓毛線形狀,有乳黃色,也有白色,
很輕很輕,摸起來粗粗硬硬的,
後來長大吃蔴荖,偶爾也會想到牠(阿公阿罵不要打我)
破繭而出後的蠶寶寶,一開始黃黃的,後來才會變成白色,
我在養時有好奇偷摸過,觸感有點像麂皮,還蠻好摸的,
之後就會交配生下無~數~顆~蛋,
密密麻麻就像縮小版黏在一起的黃色BB彈(有密集恐懼症者不宜)
緊緊黏在紙箱上怎麼晃動也不會掉,
養到這個地步,你可以想像如果這些蛋再生出更多蠶寶寶......
啊~~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還好我的早早就送同學養)
至於那些蠶寶寶跟蛋後來怎麼了,
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幸好現在的自然課已經取消這種慘絕蠶寰的作法,大多改成一個班級用飼養箱統一飼育讓同學觀察的方式替代,總算是將蠶寶寶與學生家長們從暗黑自然課中解放(要知道有的家中養好幾個小孩的爸媽每隔一兩年就要玩一次根本就是噩夢)!
如果成蠶們擬人化了,應該會泡一杯好茶窩在牠的繭居裡,悠悠告訴尾邊忙吃桑葉的蠶寶寶們以前這段有如人類二次世界大戰的蠶生有多刺激慘烈,要他們好好珍惜現在的歲月靜好吧~
眼神叛逆の向日葵
眼神叛逆の向日葵
人森在世,許多凸無法言喻,只好用眼神叛逆。那些悲傷的、憤怒的、難堪的、寂寞的、委屈的、想找個洞鑽進去的故事們,時過境遷,如果能再以幽默的筆觸回顧,也就釋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