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的進化史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養過什麼寵物呢?

有沒有因為不夠了解而衝動飼養,非常自責的時候呢?

以下故事是我從衝動飼養,到對寵物像自己孩子的進化史

第一次養的是蠶寶寶

很多人的小學都有養過吧?我也聽過很多關於蠶寶寶的可怕故事,我呢…是養到不知道是牠們第幾代接班人了,家裡簡直是蠶寶寶養殖場了,重點是我交完學校作業後就都是我爺爺在照顧,畢竟那個桑葉要去摘還要洗過擦乾才能給牠們吃,還要防止螞蟻跑進去,小學生哪有那麼多耐心,但是!爺爺太會照顧了啦…後來爺爺覺得太多照顧的很累,帶去給他做蠶絲被的朋友了,算是不那麼感傷的結局

第二次是出社會後

我養了家裡一直不想要我養的倉鼠,認真一想,這已經是十年前了呢…不過我自己沒有做足功課,聽信寵物店推薦買了很小又很貴的鐵籠子,跑輪也超級小,然後買了有一堆葵瓜子的超廉價飼料,唉…小倉鼠最後又胖又超焦慮的天天咬籠子,然後夏天我也不知道要給牠涼爽的環境,牠就拉肚子死掉了,那時候我才慌張的拿出手機狂搜尋倉鼠的相關資訊,與其說是難過,不如說是自責…

過了一兩年,因緣際會在FB社團又領養了一隻倉鼠,不過好像當時網路上資訊還是不夠正確,籠子有買大一點了,可是還是過小,牠也是很焦慮一直想跑出來,然後呢!我當時的男友,居然還覺得很吵,虐!待!牠!

沒想到養寵物還能知道對象隱藏已久的人品,可憐的倉鼠,雖然這孩子是因為寒流凍死的,但是我還是要怪那暴力男

即使牠們壽命不長,我還是會想養,雖然牠們很容易就因為一個小病死掉,但我真的好愛倉鼠,難過歸難過,看到還是想養

現在都是用愛鼠協會的方法養倉鼠

請不要合籠飼養,倉鼠是獨居動物,牠們領域性很強,會將對方咬死,公母也不要放一起,繁殖力強,你養不起

沒有經濟能力不要養寵物,因為牠們生病沒有健保,看醫生不便宜

籠子用透明整理箱改造的籠子(蝦皮上很多人賣改造好的),方便觀察倉鼠,也方便打掃,墊材不能有粉塵,最多人使用廚房紙巾

  • 侏儒倉鼠至少需要30*40=1200平方公分,40*60=2400平方公分以上佳。 
  • 黃金鼠至少需要40*60=2400平方公分,60*80=4800平方公分以上

飼料要選有混壓縮飼料跟標示無瓜子的,零食不一定要給,雖然我都會給(因為太可愛了不獎勵不行)

跑輪大小起碼要比倉鼠長一點五倍,夏天要給牠涼爽的環境,吹冷氣、吹電扇、放冰塊,墊材可以少一點,冬天要提供保暖設備

飲用水要常常換,倉鼠不能洗澡,所以都是用沙子類清潔身體,顆粒不能太小(整理籠子的時候可以給牠玩沙,不建議放這種沙子在籠子裡),會造成呼吸道疾病,牠們有的也會固定上廁所,廁所沙可以用貓砂,對呼吸道比較好

來介紹一下我的孩子們

第一隻倉鼠叫阿布啾 是原生種三線鼠,俗稱楓葉鼠,個性貪玩

第二隻叫阿肥 是一線鼠,個性是討厭人類,會咬爆你手指,就是被前任虐待的那隻

第三隻叫麻糬 是白色的三線鼠,俗稱銀狐,個性非常溫柔,也很愛跟我玩

第四隻跟第五隻叫銀絲捲、起司捲 是老公公鼠,網路上都說可以群居,但牠們很討厭被人類碰到,俗稱手上飛,逃跑速度之快,等到我快馴服的時候,牠們也差不多要老死了,而且到一個年紀,兩個也是會開始吵架,晚上很吵,只能分開養,真的還是不要合籠比較好

第六隻叫小葵,是淺黃色的三線鼠,俗稱布丁鼠,不過牠長大有點返祖就變灰灰的,個性孤僻膽小,咬人會看心情,這隻就是我現在養著的,我的IG有牠的各種可愛影片,雖然我是看心情在更新的

IG:bunny199507

無聊可以來逛逛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寵物是來療癒我們的小天使,請好好對待牠們!

Han
Han
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想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歡迎參觀~感謝所有贊助我、觀看我文章的人,我的文章不須付費觀看,廣告幫我多看幾次就可以了~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有合作歡迎與我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