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跑在手指之前是文字創作獲利關鍵(上)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去年夏天,因為我在臉書上發表幾篇關於讀書考試的文章,之後我接到讀享出版社的邀請,想跟我討論出版一本關於讀書考試方面的書。到了出版社後,發現原來出版上百本法律和考試類書籍大型出版社的辦公室,也只是幾個小小的開放辦公桌拼湊,真是了不起。
後來在會議室中,編輯問我:「關於這本書,您的企劃和大綱是什麼?」
企劃和大綱?那是什麼?能吃嗎?我當下愣住,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我根本不確定編輯的問題是什麼意思。是的,我雖然已經曾在檢察官生涯中寫過數千篇書類,但是個出書界的小白。愛看書,但不懂書從無到有要經歷過什麼。
「就是說書中想呈現出來的主題,像目錄一樣的東西。」編輯看著傻呼呼的我。
「你說目錄阿?這我有想過。」我說的是真心話。
「其實我說的應該算企劃,不過您已經有關於目錄的想法那很好,可以告訴我們這本書會是在說什麼?想要給什麼樣的人看嗎?」
美魔女編輯接下來劈哩啪啦一連串的問題轟炸,有些問題我之前沒有想過,有些問題雖然我有粗淺的想法,但沒有具體的方向,所以接招接得很吃力。
這樣的經驗,讓我對於文字創作,有了一連串的新鮮體悟……

會寫一篇好文章不等於可以寫作獲利

作家和文筆好的人區別在那裡?你可能會說,作家就是文筆好的人啊?這兩者不是一樣嗎?其實倒也不一定。
很多新手創作者寫得一手好文章,但無法透過寫作獲利。尤其許多文筆非常好的創作者,甚至還得過很多文學獎,卻在得獎後銷聲匿跡,無法成為作家,最多只是出一兩本得獎作品處女作,然後因為銷量不好,從此在文壇中不見蹤影。但是有些暢銷書作家,就單篇文章來看,文筆不如那些得過文學獎的創作者,書照樣一本一本賣得嚇嚇叫。這是為什麼呢?
這個很像有家小吃店老闆很會炒蛋炒飯,每顆飯粒均勻染上金黃色的蛋汁還能粒粒分明像藝術品一樣,那就代表他很會辦桌或能承接婚禮宴客的業務嗎?當然不可能,因為辦桌不只出炒飯,就算有一手好廚藝,如果無法兼顧每道菜色之間的搭配,這次辦桌要給客人的整體印象,充其量只能說是廚工,而不是大廚。
看到這裡,你可能已經隱約察覺,「作家和文筆好的人區別在那裡?」答案或許沒有那麼單純。

六萬字的書V.S.六萬字的文章集合

一般來說,寫一本書的字數至少要六萬字。現代每個人都會在網路上的臉書、部落格、PTT、DCARD等等論壇空間寫文章,就好像我本人有在經營臉書粉專「從零開始的律師生活」,也有不少被分享上百次的文章。如果說我從粉專中挑選一百篇被很多人分享六百字以上的文章集合起來,然後宣稱要出書,我想應該幾乎會賣不掉,因為我被大量分享的文章主題包山包海,有談讀書考試的、有談律師執業心得的、有談檢察官生涯的、有談熱門時事的,有談法律常識的,還有很多搞笑梗圖文章,甚至連短篇小說都有。
即使這本文章集合書中,每篇文章我寫得再好,被分享再多,但除非是我的忠實粉絲喜歡看我寫的一切內容,否則對於不認識我的讀者,他根本無法預期能從我的書中獲得什麼,無法確定能擊中他買書的目的,所以他跟不會想去買來看。
因此,想要透過寫作獲利,動筆前先思考,「要怎麼透過文章寫作讓讀者掏腰包?」這個問題包含以下幾件事情:
  • 你的寫作規劃是一篇文章?一本書?一個自媒體的經營(部落格、專欄、影像或語音頻道)?一生的職人?
  • 寫出來的文章是給誰看的?
  • 讀者可以從你的文章中獲得什麼?
  • 如何將文章「賣」給潛在讀者?

以「成為一本書的話要怎麼動筆」來思考文字創作才能獲利

前面說過,許多文筆非常好得過文學獎的創作者,卻在得獎後銷聲匿跡,無法成為作家。追根究柢,這是因為台灣的許多文學獎是以一篇文章為單位來審核的,文學獎新人在投稿文學獎時,往往並不是以「成為一本書為前提」來進行創作,十篇得獎的好文章集合在一起,不一定是一本好書。什麼?我得獎文章的書竟然賣不掉?是讀者水準太低不懂我的藝術啦!不少文學獎新人就在這樣的自我安慰下,沒有發現真正的問題根源,灰頭土臉地離開文字創作市場。
所以說,如果有新進作家所出的第一本書,標榜的賣點是:「無法被定義」、「風格自由奔放」、「思想發散多元」、「實驗性」、「開創性」,那九成九是一本擁有許多好文章的爛書,就像去法國餐廳吃法式料理全餐,竟然出現炒飯和拉麵一樣,雖然單道料理好吃但整體就是不和諧又突兀。
我最近看過的日本得獎推理小說,也是因為得那麼多獎,才好奇地買來看。
反觀國外的文學獎是以一本書為單位來審核的,沒有評審在看單篇文筆有多高超的,而是考慮一本書整體的精彩程度,得獎同時保證「這本書了不起」,獎項也成了一本書最好的行銷。
不過有人可能會說:「我並不打算出書啊?我只是想經營部落格,或者拍拍短片放到youtube,錄錄語音上傳pocast,這樣也需要思考『成為一本書的話要怎麼動筆』嗎?」
如果你只是玩票性質,不在乎你的受眾人數多寡,經營自媒體只是給自己親朋好友看,目的是要打發時間或人生當個紀念,那當然愛怎樣就怎樣,開心就好。也不用看接下來的文章。
但如果你是有目的想要透過經營自媒體來獲利,創作時以「成為一本書的話要怎麼動筆」來思考仍然是必須的,因為不論經營自媒體、製作影片或語音,都需要以文字為基礎來寫文章或製作腳本,這些是廣義上的文字創作,每次創作作品也需要思考作品的主題關聯性,以及「創作出來的作品是給誰看的?」、「觀眾可以從你的作品中獲得什麼?」、「如何將作品『賣』給潛在觀眾?」等和寫作相似的問題。所以說,如果能掌握文字創作的原理,就如同打通任督二脈,能輕鬆掌握其他創作型態的核心。

企劃感的關鍵:對完成作品的想像

那麼什麼是「以成為一本書的話要怎麼動筆來思考」呢?用專業的術語來說,就是文字創作的作品必須要有企劃感:你的文章是不是都統合在一個共同主題之下?是不是有個共同的脈絡可循?是不是都往你預定的目標邁進?是不是都貼近你的風格?是不是都能反映出你想呈現的個人形象或品牌?
企劃感的關鍵是,在創作之前,就要有對完成作品的想像。讓受眾可以從作品中感受創作者的整體思考,更重要的是,讓買家或廠商對於「作品的賣點」,或者「你這個人擅長賣什麼」一目了然。
一本書的企劃感往往呈現在目錄之中,有企劃感的好書,光看目錄就能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還有作者的企圖。我在挑選書籍的第一步是看作者的背景經歷,是否能撐住書的主題,讓他寫的內容具有可信度。第二步就是看書的目錄,來了解作者想透過這本書告訴讀者什麼事情,我又能夠從這本書中獲得什麼。
那麼經營自媒體、創作影片或語音的企劃感又是怎樣呈現呢?
前面說過,如果要獲利,不論經營自媒體、創作影片或語音,創作時以「成為一本書的話要怎麼動筆」來思考文章或腳本寫做是必須的,也就是說經營自媒體、創作影片或語音,同樣肯定要有企劃感才能紅起來獲利。「企劃感」尤其在越知名網紅的作品越中為明顯。以下就以HowHow早期破百萬點閱的影片當例子,來觀察他作品中的企劃感是什麼?
看完以上三支影片,可以看出這些影片中的共同點嗎?就我的觀察,有下列這些共同點。你還能想到更多嗎?
  • 影片都不超過三分鐘。
  • 影片中從頭到尾都只有HowHow一人,不是用獨白的方式,不然就是一人分式多角來製造互動。
  • 影片拍攝地點很有生活感,可以看出是在家中拍的。
  • 使用的搞笑梗偏向宅男或邊緣人。
  • 影片最後會出現轉折。
  • 每支影片中會重複出現某些固定台詞或手勢。
以上可能是HowHow早期在創作影片時,所使用的企劃,也就是說要遵循上面的規則來創作影片,這些規則讓HowHow乍看不相關主題的影片,有了共同的特徵,也就是企劃感,展現出他的個人風格和特色。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是HowHow,有了上面的創作企劃,是不是比較容易發想下一支影片要怎麼拍攝呢?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33內容數
    所有關於不動產碰到的法律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