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牙的寫作課001:問問自己第一個問題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各位鄉親,因為我超愛閱讀,也推廣閱讀,寫一堆書評,結果最後變成自己跳下來寫書,還真讓我出了幾本,所以現在改成推廣寫作,告訴大家我是怎麼寫的。
所以接下來我會開始分享我的寫作經驗、技巧。其實原本有想要認真規劃成課程,但規劃完整課程畢竟比較麻煩,想什麼就寫什麼輕鬆一點,加上因為出版社有興趣……對,我提到我想弄寫作課,出版社有興趣,所以變成我會另外針對寫作書寫書稿,而這邊就會變成書稿成型之前擺想法的地方。
我是說,我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努力發文,寫得很好,而且也希望在未來可以成功受到肯定,可以出書,晉升作家一族,結果我只是跟出版社聊天一下,就說好要出版了……不不,千萬不要誤會,因為在我的第一本書出版之前,我已經持續寫作二十年了,在早在有網路可以發表之前就在寫,可別以為是什麼隨隨便便的事情。
能多一本書的生產線當然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但發表在網路有個好處,首先是各位不用等我出書就能看到我的想法(要知道就算我完稿交出去了,等出版社出版可能還要一年),此外,正式出書的內容絕對會比網路上這種鬆散的東西少掉很多,雖說內容也會比較扎實,但很多東西是閒聊時才會出現的。
總之就是這樣,當年我也是為了創作傷透腦筋的年輕人,如今可以有一堆想法可以分享,還真的是熬過來的。如果我的經驗可以讓大家少走一點冤枉路,那就很值得了。
那就正式開始。

用「想」的不會出現任何東西

不知道各位對於出書這件事有什麼想像,或者說你以為的作家是怎樣作業的。其實寫作教學書籍現在滿坑滿谷,網路上也有很多人分享相關資訊,其實也不差我一個。在這邊我告訴各位的,主要是我的狀態,還有一些我熟識作家的狀態。你會發現到其實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甚至可以說是相反,讓各位搞不清楚狀況。
這很正常,真的,跟各位一樣正常。不過至少我提供給各位的,都是已經成功出書者的狀態,而且是符合台灣的狀態。我想這樣多少會比較有參考價值一點。
不過我想,出書者與沒有出書的人有一點差異非常關鍵,就是成功出書的人,他一定有寫下東西來,但沒有出書的人,有很多根本沒有寫任何東西(當然也有人寫超多就是了)。
寫作是個行動,只有當你坐在鍵盤前面(還有人用筆嗎?)認真敲打,才有可能完成最後的目標。這時,心態就很重要,因此在初期課程,我會花多一點時間處理心態建立的問題。
你到底有多渴望成為作家?
要知道,作家的頭銜可以有很多分類,出版一本工具書算是成為作家,例如出一本食譜、旅遊導覽、選股技巧之類的書,這些工具書當然也是出版,你可以算是作家。
出論文也算,真的,因為論文也有書號,也有進國家圖書館,換句話說,台灣現在碩博士滿街跑的情況下,出過書的人其實不少,不過通常不會自稱作家就是了……其實我覺得有點可惜。
你也可能寫一些紀實性的東西,不管是風土誌、自傳、新聞事件,而且集結成冊成功出版,這時你也成為作家,因為你傳遞了各種資訊。
學術性文章更不用講,你或許出版了各種當代思潮、神學分析、政治理念之類有的沒的。這是你的研究結晶,如果你不認為寫論文算當作家,至少這樣算吧?
你甚至可以寫風花雪月或心理勵志,這類書往往比較小本,行距也很大,字體還可以變來變去,甚至有空白頁(號稱筆記頁),可以只寫一些字就出一本手冊,門檻超級低,這樣也是作家。
要不然,就是最嚴格定義下的作家,你寫的東西叫做「創作」(上面的叫彙整,雖然可能有也發想與創意)。
是的,我指的是創作故事(不限於小說,繪本、童話、預言、漫畫、劇本、詩、歌詞……任何有故事性的都算)。只有在這個時候,你的作家頭銜上面會出現「創作者」稱號,因為你的「作家」是屬於「藝術家」的範圍。
這真的有點差異,不是我在臭屁,而是實情如此,因為這個等級的作家,人家會覺得你「怪怪的」,或者會嫌你不切實際,不務實,你該把時間拿去研究其他真的可以賺大錢的事情……
對,這是個會讓人望而生畏的稱號,其實大家都想過,只是羞於承認,因為我們可以承認自己懶惰不努力,但我們害怕承認自己「不會想」。
但這真的是想太多,真的,我告訴各位,創作其實根本是人類本能,如果有誰跟我說他不會創作,我都想敲他腦袋,問他當你說「我不會」的時候,腦子裡在想什麼?
你有在想對吧?什麼叫你不會創作?你很會,而且創造了一個「我不會」形象給自己,而且還把它「夢想成真」了。
依我看,再也沒有比這種否定自己能力的人更有實踐力了,這些人跟本是瞬間達成自己的夢想,成功創作出一個「我不會寫作」的故事,根本超強。
只是這樣真的好嗎?

認清渴望之所在

在這邊,我要先請各位做好這件事情,這可以節省你很多時間,那就是用力去想
你到底有多想寫這個故事?
「什麼故事?我都還沒開始寫啊!」
我好像聽到這種回答,沒問題,這很好,所以我們下次會聊一聊讓夢想結晶這件事情,或許可以讓各位分清楚自己的想法到底是什麼?但不管怎樣,我都強烈建議各位,認真的想想上面的問題,不管你心裡有沒有故事,甚至你根本沒想過要當作家,這也很好,但既然你都有耐心看到這裡了,我請你閉上眼睛,然後讓這個特別框起來的問題浮現在你眼前,反覆問自己:
你到底有多想寫這個故事?
至於是什麼故事,總之是個好故事,對吧!是說,你想出來的故事怎麼會不好?
下次再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