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無家日 雜感(雷)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說整部片娛樂性十足,是一部粉絲向電影。即使不是真蜘蛛人粉,只要看過蜘蛛人的電影的人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都能感受到樂趣。十分值得去電影院看過的一部電影。
以下雜感含有大量爆雷、鄉民酸語、與個人偏見,還請斟酌觀賞。
可惜沒有重現這幕。
  • 霍蘭德好慘啊,他的每一集蜘蛛人都不在演蜘蛛人的故事。第一集在演他和鋼鐵人之間的複雜情感、第二集在演彈指後世界和鋼鐵人之死、第三集在服務蜘蛛人宇宙,讓前兩代蜘蛛人達成某種心中的和解和服務影迷想看的三代同堂。
  • 八爪博士的扮相太帥了,這個墨鏡很可以。
📷八爪博士的扮相太帥了,這個墨鏡很可以。
  • 因為這片裡面有三個彼得帕克,以下以陶比稱第一代蜘蛛人、加菲爾德稱第二代蜘蛛人、霍蘭德稱第三代蜘蛛人。
  • 蜘蛛人的兩位小夥伴有夠煩的。我懂MJ是個善體人意、勇敢獨立的女孩,也懂 NED概念上就是科技工具人和宅宅朋友,還有他們兩個都是青少年。但一個蜘蛛人青少年各種碎嘴已經有點煩了,另外兩個人加進來真的是吵死了。尤其他們三個聚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各種七嘴八舌,都不知道誰才是主角了。
  • 尤其是很多時候三人聚集只是為了「我們是愉快的小夥伴」而出現的,對劇情無實質性的作用,這種時候還要聽他們話癆實在是很疲乏。比方說蜘蛛人去找電光人的時候還要在胸口帶兩位小夥伴直播,事實證明他們兩個遠在螢幕的另一端一點用處都沒有。
  • 霍蘭德練得有夠壯的,覺得羨慕。
  • 意外的發現奇異博士原來不太可靠啊 XD。先是作法被干擾失敗、然後又被蜘蛛人打假的。這跟他本來冷靜沈著的醫生性格和他可以預視未來的深不可測個性差好多啊。
  • 漫威邏輯:因為霍蘭德說「所有本來知道蜘蛛人的人都要記得蜘蛛人」,所以他們穿越宇宙來找你了。有誰可以拜託來解釋一下?
  • 我不記得三代蜘蛛人的梅姨是遊民中心的負責人(我知道 ps4 版是)。之前只有讓我覺得她是個愛霍蘭德的阿姨和超級受歡迎體質,我其實不知道他什麼時候這麼聖母大愛了。所以,對,對我來說我覺得沒有鋪陳到,尤其是梅姨完全沒有去了解反派的動機,我覺得梅姨就是在滿足自己心中的偽善,強迫霍蘭德「治療」反派們。
  • 而在梅姨死之前,霍蘭德攙扶她跟他說自己錯了,但梅姨說「啊哈哈,道德綁架?沒這回事。」這幕的本意應該是表現梅姨在重傷虛弱被背叛的情況下,仍然不改自己的善良。我卻覺得演起來超像是死鴨子嘴硬的。XD 啊他就一直沒有去了解反派們的動機和背景,現在被捅一刀真的只能說是自作自受。梅姨可能也知道理虧,所以苦悶只能往肚子裡吞,以一句乾澀的啊哈哈帶過。
  • 說起來「治療」這樣的想法,也未免太過高高在上,我看的當下就覺得很不舒服。當然八爪博士和綠惡魔的處境是因為實驗的副作用造成的,殺戮並非他們的本性,逆轉實驗副作用可以解決性格上的缺陷。但電光人、蜥蜴人又該怎麼解釋?他們成為反派並不是什麼意外變成殺戮人格,他們只是單純性格扭曲的人而已。還有更可憐的沙人,他只想回家,而且剛好會變成沙子而已。= =
  • 沙人從頭到尾倒霉被牽連。在一代蜘蛛人3的結尾其實他已經與蜘蛛人達成和解要回家過與世無爭的生活,看來有沒有要變回正常人也無所謂,所以他在這部電影中超級想回家真是情有可原。可憐的他為了讓霍蘭德實踐自己所謂的道德,強制變回正常人了,有沒有問過別人的意見啊 ... 畢竟在他的宇宙,他回去也不會死,強制治療的意義在哪裡?可憐的沙人,全程陪跑。
  • 話說回來確實反派們的大家確實或多或少都是有身心上的問題。八爪博士應該是思覺失調(一直聽到幻聽)、綠惡魔是解離型人格(表裏兩個人格)、電光人是反社會人格(有力量就想去搞破壞),而蜥蜴人單純是狂熱份子。這樣說起來只有沙人比較正常一點。建議大家還是尋求專業心理師的協助。
  •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梅姨的死就是為了句經典名言和推進後面劇情而死,真的是有夠工具人的。梅姨死的瞬間我真的覺得蠻無言的,情緒一點都無法共鳴,反而因為意識到他是工具人覺得這幕有點令人想笑。
  • 不過至少梅姨可以講原句。我們也可以回顧一下加菲爾德的班叔,為了不要講得太像陶比的班叔,說的多拗口。"If you could do good things for other people you had a moral obligation to do those things." 班叔辛苦你了。
  • 兩次霍蘭德的哭戲的理由一次是梅姨之死、一次是 MJ 記憶消除,理由都蠻突然蠻爛的。但霍蘭德的演技好好啊,完全把那種悲憤自責都演出來了,跟著看都看哭了。 QQ
  • 陶比好老啊,有點難想像這麼老的陶比的心境是什麼。感覺他應該變成一個很沈穩的人了。再一想有看過一代蜘蛛人一的人也會意識到自己也老了吧。QQ
  • 陶比對加菲爾德說:「You are amazing!」。 Okay, okay, we get it,不用這麼刻意還重複了三次。 = =
  • 我還真沒想過從身體裡釋放蜘蛛絲好像真的怪怪的。 XD
  • 陶比:「有時候會射不出來蜘蛛絲。」「存在危機(existential crisis)吧。」
  • 三隻蜘蛛人一起擺盪、一起擺超級英雄落地姿勢,心裡感覺蠻神奇的。
  • 所以說把各個反派的解藥黏在鷹架上面,結果最後還要被敵人追著跑去拿解藥的意義是什麼?提升難度?
  • 加菲爾德這次終於有在女生從高樓垂直墜下時救到人了。這個心結解除的有點廉價我必須說。然後我們也感謝MJ充當解心結工具人。我很好奇如果今天是 NED墜樓被加菲爾德救到的話,他也能解除心結嗎?
  • 本來在前面三隻蜘蛛人在女神像上面插科打渾、聯手面對眾多反派時感覺都很歡樂啊?後面霍蘭德遇到綠惡魔時突然又憤怒上線說要殺了他真是出戲,你前面這麼玩開心我還以為你不介意了。這個鋪陳真的還是要再多加油。
  • 恢復理智的八爪博士面對陶比時,說「你長大了啊。」。這幕太讓我動容了 QQ。主角與反派和解的場面似乎一了觀眾心中的憾恨,令人意外地。也因為最近有玩過 ps4 蜘蛛人,覺得有彌補到沒有在遊戲中拯救到博士的遺憾。八爪博士也好像是在對著觀眾說話一樣。是的,我們跟陶比一樣,都好好的跨越生活中的種種障礙,長成大人了喔。QQ
  • 有點意外的是最終大戰綠惡魔出現的時候,陶比沒有要去幫忙的意思。畢竟陶比也知道綠惡魔是藥物影響才失控,而且自己也算是間接害死他的人,應該還是會有 trauma,我本來以為他們也會在這部電影和解的,沒想到他就在旁邊看戲讓霍蘭德打人。最後過去挨綠惡魔那一下刀也不知道意義在哪裡,難道這是某種以牙還牙的和解嗎?XD
  • 漫威邏輯2:「讓大家忘記彼得帕克,大家就會不會穿過宇宙過來了」我想問這個洗腦法術應該沒有推廣到全宇宙吧?不然其他宇宙的蜘蛛人被莫名其妙地遺忘也真是飛來橫禍。
  • 最後霍蘭德在面對失憶的小夥伴時,看著MJ頭上的傷痕久久無語,最後選擇不跟小夥伴認親,這個橋段還是演得很不錯了。因為愛,所以選擇保護、選擇不相認,這個青少年小朋友還是成長了。
  • 酸民小劇場1:加菲爾德抱著兩位蜘蛛人說「我愛你們」是在感謝兩位讓他有機會再拍一集蜘蛛人吧。
  • 酸民小劇場2:霍蘭德抱著兩位蜘蛛人說「謝謝你們」是在感謝他們兩位退位和鋪墊讓他可以當這個年代最受歡迎的蜘蛛人。
青年維特多的煩惱
青年維特多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