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那些日子。三十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底洞
  方子大手筆的把工廠重整增建(未合法申請),還把老舊的機台翻新,增添了新模具;鄰居長輩們誇他很有心,將來就靠他把這工廠做大了,讓婆婆享福好命;他很得意的跟我說這事的時候,我實在有點擔心…怕他好聽話聽多了,就忘了去認清事情的本質…
  婆婆也是很開心的逢人就說,還好有這個兒子,現在全指望他了!當然也沒忘了提到我這個“長男的媳婦”,說我婆家的事都不管了,讓老公自己在這裡辛苦在這裡忙。這些是大姑跟我說的,她問我是不是有想要回來一起掌管,她可以退出去找別的工作;大姑心善,我也不隱瞞的跟她說,其實並不看好這件事,因為我們的工廠沒什麼競爭力,現在投入資金等於成本又增加了,但實際收入卻沒起色,這樣撐不了多久,又會遇上資金問題;再加上那群老員工,其實已是經營上的負擔!
  大姑說她再想想,怎麼跟方子說比較聽的進去,她是明理人應該有辦法跟自己弟弟溝通吧。
  就這樣快到年底了,這當中我不去干涉方子工廠的事,但每週回去都會問他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或是想找人討論腦力激盪說不定有好點子。他總是拒絕我,說一切在他掌控之中…我問大姑是不是如他所說,她在說並不是…現在收支無法打平,又有資金的問題出現了!
  現在出貨量根本不到產能的30%,尤其在方子投入新的設備之後,光是增加各種成本,訂單進不來,外銷的量也減少了,經營陷入困境。這和我預想的最糟情形一樣,那也只能…走這一步了:組裝的人力太多了,必需縮減。大姑算過這樣至少每個月能省11萬的支出,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在入不敷出的情形下,這是必要的!我知道都是有感情的老員工了,可是不處理這部份,那就是繼續把整個廠給拖垮。
  重新調整人力和減少產量(耗原料又耗水電),原本加速惡化的缺口減緩了;大姑拿出自己的積蓄給弟弟補上,工廠就這樣繼續運營…
  又過年了,因為公公不在了家裡顯得冷清,雖然他平時總是安靜的,但在團聚的時刻,少了他仍讓大家感傷;婆婆喝了些酒,講話又開始無遮攔的,先是問我為什麼還沒懷孕,我心想這樣聚少離多的還能懷上也是厲害了吧!接著又提到人力縮編的事,害的那些叔伯沒工作沒錢,連過年都不安心;她說知道一定是我“塞狼ㄟ”(台語),不然方子才不會這樣狠心…總之就是一直碎念著我的不是;真的佩服我這幾年忍功練的不錯,還能笑著吃完這頓飯。
  飯後打電話回家跟媽拜年,聽到她的聲音總讓我情緒激動,但我也習慣報喜不報憂,總說我很好,方子很好,他們全家都對我很好…不知道媽會察覺我盡力想隱藏的無奈嗎;一直待到初四才自己回娘家,一樣是歡樂的,雖然少了方子…幫他跟媽說了因為工廠忙碌,今年就不回來了,還包了一個大紅包,媽很開心直說這女婿好,我要好好珍惜,最好今年生個胖小子,那樣太圓滿了!
  這也是種成長,學會自己承擔那些不好的,把好的留給身邊真正關愛我的人。

  2014年過的飛快,我們夫妻無數次為了錢的事情爭吵,為了工廠營運問題,我總共匯了140萬去填那個無底洞,存了十年的買房頭期款沒了,還揹負著50萬的信用貸款。方子在工廠申報領薪兩萬伍仟,銀行信貸申請不通過,在他苦苦哀求還有每次婆婆的冷言冷語下,為了家和萬事興,最後我仍是把自己的信用給搭了進去。
  每次他都要我再給他機會,一定能成功的,可是最終在12月底,這個經營了快五十年的工廠,結束了。
  每一次的填坑都是撕裂:撕裂我們的感情,我對他的信任,還有我的心…我不知道這個無底洞的盡頭在哪,也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在這樣的反覆撕裂之後,拼湊出一個完整的自己,和他一起走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