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真的去開早餐店[四]以信念決勝負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白、汕頭豬排三明治
10
小白今天起的特別早,比平日早大概一個小時到店裡,急急忙忙的準備著餐點。
「你到了!」小白看到大智來了,繼續忙著手邊的工作。
大智有點起床氣「喔…這麼早被你挖起來,最好像你訊息上寫的,有特製餐點可以吃,否則…」
小白拿出新菜單給大智看「欸!是你說要持續的調整,逐漸的就會被顧客看見。我這個認真的學生要交作業,老師總不能不管吧。好好,先聽我說,我決定從菜單上做一些微幅調整,將固定品項只保留香辣豬肉堡、貓王三明治還有汕頭豬排三明治三項。」劈哩啪啦、不吐不快。
「愈賣愈少樣…走專精路線?!」大智驚了一下,睡意全無。
「別急、別急,我有新增一項『每日推出限定口味』,這是在有充分考量了自己能力的侷限,又想實現創意分享的折衷辦法。」小白有點神祕的說。
「學得很快嘛~效率魅力,本來就無法兼得。會事先在社群貼文公告每日有哪些限定口味?」大智接著說。
「不一定,因為作法上是我前一兩天想到什麼、就準備什麼,所以不一定來得及公告,當然如果來得及就會公告。」小白進一步解釋。
「所以是出奇不意!」大智調皮地接了話。
「終究還是想傳遞顧客『好吃,也可以很有趣』的早餐選擇,顧客來這裡每天都有新發現!畢竟我是為了這個,才走到這裡的。放心,我今天做了幾樣,待會試吃看看就會明白。」小白轉而認真起來。
就在小白餐點快要準備好的同時,阿世也到了。
「你也來了!先坐一下,快好了。」小白和阿世打了招呼。
「好香喔~對了!我順便帶一些你之前說的小圓漢堡,先放櫃子旁邊,有空你再試試。」阿世對小白說。
「我先跟你說,你這幾次做的吐司,客人都反應很好!厚實綿密的口感幫我的元氣三明治加分很多。只是…我跟你訂的量還是無法達到預期,實在很抱歉,如果你覺得一直這樣做沒辦法符合成本…我完全能理解…不過有一點一點在成長。」小白一直覺得當初是自己主動邀阿世一起合作特製吐司,對阿世總有一個責任感。
「不要這樣說啦,一開始起步本來就會比較難,況且我本來就想做這個,用好的原料做好吃的麵包!相信慢慢地一定會被大家接受,不用想太多,我撐不下去會告訴你的。」老實的阿世覺得產品能被喜愛當然非常高興,但後面小白致歉的這一番話讓他有點嚇到,尷尬之餘反倒安慰起了小白。
「對啦~對啦~阿世做麵包,他懂的!像麵糰發酵一樣也是急不得,那…快上菜吧~」一直在等著用餐的大智趕快跳出來解圍。
阿世對著大智比了一個讚的手勢表示認同「對對!上菜!」
左起阿世、大智
「好!上菜!先上金山味增茄子、法蘭克福香腸、皮蛋肉鬆,試試看!」小白也暫時放下心中的隱憂,提起精神在她喜愛的做菜上。
小白繼續忙著上菜、眼睛發亮的接著說「然後這兩款是最近我之前『偷偷』不定期推出過的三杯杏鮑菇、XO醬炒胡瓜,就是因為顧客反應還不錯,我才更加篤定想朝這個方向…」
阿世豪邁地吃著,像是停不下來「我做的長型堡夾這個法蘭克福香腸、生菜和炒蛋,一口咬下外軟內脆的扎實口感,搭配淡淡的醬汁超好吃!其他幾款的配菜也很豐富,熱騰騰的、每一款都呈現不同風味,但口味都不重,能感受到各種層次的滋味包在吐司內…」
一直在吃的大智也頻頻點頭「這到底算是異國料理、中西合璧還是台味點心啊?不過,說實在的,蠻好吃!蠻特別的!我現在真的懂你的意思了。」
吃著、吃著…這時,阿世突然感觸很深的對小白說聲「謝謝。」
「謝什麼?」這次換小白嚇到。
「吃就吃,突然這麼正經…」大智也來軋一腳。
阿世繼續認真的說道「謝謝你讓我了解到吐司還可以做到這樣,原來把框架打破就可以有無限想像。只不過這些新產品的靈感怎麼來的?」
「逛菜市場啊,沒錯!隨著一年四季的變化,我們會有源源不絕的各種食材,這些寶物都在菜市場裡,加上逛菜市場、發掘新鮮食材與新做法是我的興趣,所以…」小白回的直接了當。
「嗯…很好喔~就地取材、靈活應變的意思,這個看似簡單,其實從菜單的規劃來講,可以看到針孔行銷的作戰策略。」大智看到小白那麼認真的描述,也再度開啟老師模式。
小白和阿世聽不太懂,不約而同的一臉狐疑看著大智。
大智吃完精神來了,火力全開解釋著「這個作法通常是專業者在初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以限縮主題、設定目標方式,一步一步去做,像針孔縫隙一樣專注。針孔行銷可以說是比區隔行銷來講,是把顧客市場切得更細,只尋找小規模客群,所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持續加強服務、提升品質,久而久之鎖定的客群經常選擇,就會有品牌效益,又稱為小眾行銷。」
小白和阿世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三人聊到這個時候,剛好到了平常開店時間了,一位老婆婆帶著兩個小朋友緩緩地走了進來。
「我帶我兩個孫子來吃早餐」老婆婆對小白說。
「早!」小白點頭致意,心裡回想到「這不就是上週勸我把店開到街上的老婆婆…」
小白問「你們要吃什麼?」
老婆婆看了菜單,沉默了一會兒…
小白鼓起勇氣接著問「今天有法蘭克福香腸堡,要試試看嗎?」
小白剛剛給大智和阿世「試菜」之後,雖然各個創意品項都還有一些食材,都可以再多做個一兩個,但她決定用這個一決勝負!因為香腸堡造型對小朋友很討喜,而且還蘊藏著軟嫩的口感與淡淡的鮮味…
老婆婆點頭說「那就給他們兩個法蘭克福香腸堡,再來兩杯熱的鮮奶茶。我就一杯仙女紅茶就好!」
上完菜,老婆婆等小孫子飽餐一頓後,起身經過櫃台,老婆婆對小白說「他們說你煎的蛋很好吃,奇怪跟我煎的還不是一樣?…你的客人又進來了…不打擾了,改天聊。」又轉身對兩個小孫子說「來來,走了、走了,跟阿姨謝謝,下次再來。」
這兩個小孫子心滿意足的說「謝謝阿姨。」
小白微笑點頭,心裡不知道有多高興,然後默默的在心中回答老婆婆的疑問「噓…這是我的魔法!哈哈。」
身為一個職人一直追求的,不就是單純的想要看到顧客滿意的笑容,這點是無法欺騙自己的。
11
今天是周末工作日,冷颼颼還帶點毛毛雨,要早起備料雖然已是習慣,但還是難免有點掙扎…
一如往常到店要先備料,小白為縮短時間會採取左右開弓模式,大致上依序是整理咖啡機、飲水機補水、煮紅茶、炒洋蔥、再回來撈茶葉、再炒豬肉丁、製作醬汁…一陣忙進忙出之後才告一段落。
再來是開燈光、音樂,點麵包、切吐司,備妥零錢,煮一杯Espresso啜飲一口,準備迎接客人。
但通常不會這麼順利,尤其周末常常會有來電訂餐,進行的動作會被中斷,這也變成是前置作業的一部分。
說到前置作業真的很「前置」,有些需要較長時間的備料是要在前一天就開始,像滷豬排、特製醬汁…
剛剛才忙完訂餐部分外加幾組客人之後,有兩位客人走了進來。
這兩位是一對父子,年輕爸爸與就讀國小的兒子,以往每周假日必定會來,重新營業兩個月之後終於來了。
「咦~好久不見~才在念說你們怎麼還沒出現?」小白壓抑不住興奮。
「你好像沒開很久了?對嘛!」年輕爸爸問。
「半年…疫情的關係…不好意思!」小白回。
小白終於知道一件事,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關注社群貼文公告,所以真的就像小琳和大智說的「需要一點時間」。
「現在沒有壽喜燒了…不過有新品,汕頭豬排、法蘭克福香腸堡。」小白一邊介紹著,才突然想起來他們以前都是點壽喜燒牛肉堡,感覺有些尷尬。
「好,兩種各一,再一杯熱紅茶和熱美式。」年輕爸爸沒有多問為什麼沒有壽喜燒。
這位就讀國小的兒子以前每次來都會自己去書架拿書來看,非常安靜,令人印象深刻!今天小白在送餐時,發現他長很高了,無意看見他桌上放著自己帶來的作業本,正埋頭認真的翻閱著。
頓時覺得小客人長大了…
父子用完餐,人愈來愈多,他們一如往常默默起身走到櫃台對小白微笑,然後就離開了。
小白由衷期待著他們下次的蒞臨,畢竟這是對新產品最直接的評價
一路忙到中午十一點,小白正準備打烊,這時來了一位客人,看起來不到三十歲的男生。
「不好意思,打烊了!」小白邊洗杯盤、邊和客人說。
「喔…有咖啡嗎?」客人東張西望的還是問了一句。
小白彷彿看出客人有心事「有啊!要美式還是拿鐵?」
「拿鐵好了。」客人微笑點頭,又突然想到「會打擾你的休息時間嗎?」
「沒關係,反正我收拾還要一段時間,你慢慢坐。」小白搖搖頭笑著說。
小白還在製作拿鐵,客人突然表情嚴肅的對小白說「我想…請你吃我做的雞蛋糕。」
這位客人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小白感到有些訝異…
(未完待續)
奈良智群
奈良智群
從小願望是在天橋下說書,很愛說故事還不夠,乾脆寫下來分享,也愛畫插畫,因為自己看書時喜歡看插畫,希望各位也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