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真的去開早餐店[五]料理的起點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2
「不好意思!我是之前在車站旁夜市擺攤,賣造型雞蛋糕的…朋友說這裡的咖啡好喝,想說臨走前來品嘗一下。喔!順便請你吃我做的雞蛋糕…」男客人看起來不到三十歲,高高瘦瘦的身型,說話有些急促,感覺很靦腆。
小白送上男客人剛點的拿鐵,便順口問「你是說造型雞蛋糕?…之前有擺攤…所以已經沒做了?」
男客人遞過裝有雞蛋糕的油紙袋「對!打算回去家鄉開店,你先吃吃看這雞蛋糕…不過有點冷掉了…」
小白接過來放進烤箱「沒關係!我有烤箱,回烤一下就好了。對了!怎麼稱呼?」
男客人環顧著店內並回道「我叫阿聰,嗯~拿鐵很好喝,這店裡的布置很可愛,你也是只有一個人的店?」
小白微笑道「對啊~目前還是一個人,有想過請人幫忙…不過…還好在忙碌時客人都會幫忙收拾、端餐點。」然後密切盯著烤箱裡的雞蛋糕,一聞到香味、立刻夾出來、先吃一口「嗯…雞蛋糕很軟Q,起司口味的內餡很香濃!」
阿聰難掩興奮的介紹起來「還有黑糖和巧克力口味,你再試試,都是我自己研發的。這柴犬外型也是我設計的,就我養的『布魯斯』啦!很可愛吧~不過開模花了很多錢…」
「你剛說要回家鄉開店…那你老家在哪?怎會來這裡擺攤?」小白覺得阿聰講話很直率,就邊收拾、邊閒聊。
「我老家住北岸市,之前是在這裡念大學,一年多前剛大學畢業,爸媽一直要我回去考公務員…問題是我想要自己創業,至於做什麼其實也毫無頭緒…有一次去夜市買晚餐,剛好看到有攤位在招租,租金不貴,因為我愛吃雞蛋糕,所以就想說做做看,然後開始投入研發…。」阿聰慢慢的說著自己擺攤的來龍去脈。
小白指著牆上掛著的一塊小黑板說道「真巧!我以前也擺過攤,你看,那是我當年自己做的小招牌。我把以前的小招牌留了下來,除了紀念以外,是讓自己記得當初下定決心走上料理路的起點。」
「上面寫的香蕉蛋糕、烤布蕾、還有咖啡,真想吃吃看…旁邊還畫有可愛的插圖…」阿聰抬頭看著小黑板。
「回想起擺攤的確是一段有趣的經驗。」小白停下手邊工作,也看著小黑板陷入回憶。
阿聰接著說「對啊!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我常常替隔壁攤位的大哥大姊顧店,還常常請他們吃雞蛋糕,反正賣不掉…」
小白也聊起擺攤過往「當初還沒有辦法開店,擺攤可以做為檢視自我能力的好機會,我到現在還記得一些曾經發生過的糗事呢!印象中有一次到三鐵活動擺攤,擺到一半突然下雨,頂棚的水一直滴下來,我還在搬東西閃雨滴,突然一位大叔剛完賽全身溼答答,走過來說下雨很冷,要二十杯咖啡請隊友喝,我頓時手忙腳亂…這些都是讓我成長的體驗故事。」
「嗯…我決定回鄉開店也是我不斷測試、重新修正口味後,想要給自己一次機會,也和爸媽認真地談過,最後達成共識,那就是我回老家,但他們得同意再讓我試試,失敗就聽他們的,乖乖去考公務員。」阿聰低頭,表情轉趨嚴肅。
小白打開烤箱,取出剛烤好的厚片盛在盤子,然後遞給阿聰「這是我剛做好的花生厚片,請你吃,就當作是雞蛋糕的回禮。」
阿聰接過盤子,拿起厚片、一口咬下「吐司一咬下去外酥內軟,咦!這花生醬很特別,不會乾乾焦焦的,和以往吃到的不一樣!」
「別小看這花生厚片,有許多客人都是為此而來的,主要是烤的做法不一樣。」小白說。
「烤?烤箱不太一樣?這看起來很貴!」阿聰半開玩笑的說。
小白解釋道「吐司和花生醬都是再簡單不過的食材,但是用心的話,就會發現兩者的受熱時間不同,一起烤的話,口感上不是舖上的花生醬太焦、就是吐司還太軟,所以必須先在做法上面下功夫,烤的順序、溫度、時間…不斷拿捏測試。」
阿聰像是如獲至寶「懂了!要贏在『口感』!所以我在烤雞蛋糕時,會因為內餡不同而要設定不同時間,甚至火力大小也要適時調整。太感謝你了!我回去要趕快再來嘗試看看。」
阿聰起身準備離開「我也想研發一個『花生』口味的,你一定要來吃。」
小白點點頭「等你開張,我一定會去,對了!我老家也在北岸市喔!」
13
幾個月後的一個休息日,小白因為老爸的眼睛退化,剛動完手術,尚未恢復,有點不放心,決定回老家一趟,順便去阿聰的店看看。
老家所在的北岸市,那是在北部都會區的周邊市區,算是還蠻熱鬧的港口型都市,小白每次回去都一定先要去一個地方…
那就是先找阿婆的米粉湯報到,話說這米粉湯的店就開在媽祖廟前,特別之處乃在於阿婆的攤車上總有很多很多寶物,仔細來講其實是分為兩大鍋:一鍋是飽滿白皙的粗米粉,感覺米粉總是吸滿湯汁;還有一個大湯鍋裡面裝著剛剛講的寶物,滿滿的白蘿蔔、油豆腐、吉古拉、豬皮、豬血、甜不辣…等,數也數不盡。
這是屬於小白的青春回憶,回想起念高中時,充滿課業的壓力、還有對未來的茫然…有時就是要面臨那一種無力感才能破繭而出,而一碗阿婆的米粉湯就可以給予人滿滿的能量,讓人暫時拋開煩惱,久而久之,這就成為小白的習慣。
如果說,擺攤是小白料理路的一個起點,那這碗米粉湯則是啟發她喜歡創意料理的另一個起點!
這次一下交流道已接近中午了,照例先趕去吃一碗米粉湯,點幾樣「寶物」小菜,吃完後再打包外帶兩碗和加點一些小菜回去給爸媽吃。
一回到老家,爸媽已經在廚房忙裡忙外。
「你又先跑去吃,你爸就說要煮…阿怎麼不先連絡一下。」老媽看到手提米粉湯的小白,還是念了幾句。
小白趕緊解釋「我就想說老爸眼睛還沒好,順便買回來給你們吃。」
「那個放著,我們晚上再處理,先過來端菜。」老媽邊盛著菜邊喊小白。
老媽和小白端完菜,發現老爸忙完後,走到客廳沙發坐下,按著電視遙控器。
老媽轉頭問老爸「你怎不吃?」
「你們先吃,我還不餓。」老爸回。
老媽皺起眉頭「一起吃啦!就還有位子。」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爸開始愛煮飯做菜,常常做滿滿一桌菜,但除非大節日,全部家人才會到齊,而且爸媽隨著年紀增長,吃得也愈來愈少。家人們常常會勸老爸出去簡單吃就好,不要弄得自己那麼累,但只要有家人回來,即使是一個、兩個,老爸就堅持要煮。
不過,小白倒不曾加入勸導老爸的行列,因為她知道老爸是透過做菜去傳達自己對家人的心意。
吃完午餐,陪家人小聊一下,小白就嚷嚷「我要出去一下!」一溜煙就不見人影。
按照阿聰給的位置資訊,找到一家位在小市場的店鋪。
小白遠遠看見阿聰,走過去開口說「你也在市場啊?!」
阿聰連忙抬頭,露出微笑對小白說「旁邊有凳子,你先坐一下。」然後繼續專注的烤著雞蛋糕,攤子前還圍著三個客人在等。
「我很久沒回來了!你先忙,我去逛逛等一下再來找你。」小白怕影響阿聰做生意,就先去繞繞。
小白逛了一下市場,由於這個市場並不是市區的主要市場,比較像是社區型市場,所以攤位大概只有二十攤,而且下午是休市時段,生鮮類的攤位大多是收攤的,只剩四、五攤飲食類和雜貨類的還在營業。
小白走回來,看攤子前已經沒有客人了,就問道「你怎麼會想開在市場?」
「我看你是從市場開始的,我也喜歡熱鬧的市場,跟以前擺攤很像,加上這附近靠近學區,應該有很多學生的客群。然後就去市公所詢問,市公所人員說這一攤前一手是炒飯、炒麵小吃,剛好因為老闆年紀大、退租了。」阿聰忙完客人、還在繼續倒著麵糊、準備內餡。
小白語氣輕鬆的說「剛剛看很多學生來買,生意不錯嘛!而且這鋪子裝飾的很可愛欸~」
阿聰感覺很得意地繼續說道「鋪子是自己手作的,跟你學的啦!還可以降低一點開業成本。說起來一開始沒人光顧,我就請其他攤老闆試吃,跟他們說我的雞蛋糕不添加人工香料和色素,很適合小朋友吃,他們都很熱心幫我宣傳給他們的老客戶。還有還有…我有針對學生做促銷,持學生證就有折扣,但要按讚加打卡,所以學生族群也增加不少。」
不同對象採取不同促銷方式,看來很有效果喔~」小白對阿聰豎起大拇指。
「沒有、沒有,還要繼續努力,距離設定的目標來說,這才剛起步!還有這包剛烤好送你,裡面有我持續新研發的口味…」阿聰把剛做好的雞蛋糕裝在油紙袋、遞給小白。
「有『花生』口味嗎?」小白接過來並打趣的問。
阿聰故做神秘、微笑點點頭「你吃就知道了!」
小白則回以同樣神秘表情「那…我下次帶你來去吃阿婆的米粉湯。」
(未完待續)
奈良智群
奈良智群
從小願望是在天橋下說書,很愛說故事還不夠,乾脆寫下來分享,也愛畫插畫,因為自己看書時喜歡看插畫,希望各位也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