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聊劇|名句統整──《御賜小仵作》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耽擱了幾個月,《御賜小仵作》系列劇評終於回歸啦!剩餘幾篇劇情分析已經在著手準備了,今天先想暖身一下,和大家分享幾段自己追劇時覺得印象深刻的台詞,帶大家重溫一下這部優秀的探案劇。
戲劇其實和人一樣,都會有自己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往往會透過角色的台詞和行為堆疊而生,漸進式地將作品希望闡述或諷刺的理念傳達出來。
而《御賜小仵作》讓我感覺到的價值觀就是「端正」,無論是待人接物的「正」、法理道義的「正」、忠君為國的「正」。它不像許多偶像劇會用熱血掩蓋價值觀的偏差、用浪漫掩飾流於表象的低俗,劇中每句台詞都處處流露著正氣,相當值得我們借鑑。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第一集

楚楚:
「我家祖祖輩輩都是仵作,都在衙門當差,這不就是官宦世家嗎?而且我家人都識字,我家裡還有好多書,書香門第說的不就是這個意思嗎?還有,我家都是好人,從沒有幹過壞事,這不算是世代忠良嗎?」

第三集

蕭瑾瑜:
「我無意與任何人為敵,但若是與公理正義為敵,便是與我為敵。」
蕭瑾瑜:
「公門人若要求百姓自己日防夜防,時時處處謹小慎微,那朝廷養我公門之人有何用?」

第四集

楚楚:
「人死之前都是有話想說的,只不過有些人來得及說、有些人來不及。來不及說的人,就會把這些話都留在身上。」
蕭恆:
「這些話有的是用傷痕來說的、有的是用體態來說的、還有些是用自身與他人的關係來說的。仵作就是替他們把這些話都解讀出來,再說給世人聽的。」

▌第八集

蕭恆:
「人稱我判官,這說明我這御史做得剛合格。何時有人稱我為鐵面判官,才說明我這御史做出點門道來。」

▌第十集

冷月:
「女子保護女子,是天經地義的呀!」
冷月:
「習武之人行走江湖,免不得會受傷,但這受傷也是有講究的,每次都硬挨的那種人,可絕對活不到最後。要想成為真正的高手,就必須要先學會善敗。」

▌第十三集

蕭瑾瑜:
「當官當到我這個份上,是步步如履薄冰。每一個決定,都關乎著身邊無數人的安危,所以我不能憑一己喜惡來做選擇。」
蕭瑾瑜:
「每個人都有祕密,妳不肯對我說,我不怨妳。但是我必須通過其他方式調查清楚,我知道這般行事必會惹妳不快,但是與妳的平安比起來,我寧願被妳討厭。」
蕭瑾瑜:
「都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楚家日子過得如此清苦,還能這樣善待一個毫無利益關係的孤兒,真可讓那些整日裡兄弟鬩牆、手足相殘的高門大戶汗顏了。」
楚楚:
「玉面判官再好,可他不是你,他從沒有說過我是最好的仵作,也沒有不顧自己的安危衝進大火裡;沒有親手為我做過驗屍工具,沒有一點都不嫌棄地住進我的家裡,像對待親人一樣對待我的家人。」
楚楚:
「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刑獄官必須為仵作做的,是你特地為我做的。」
蕭瑾瑜:
「妳所仰慕的那位玉面判官,我想應該就是他心目中『理想刑獄官』的典範,也是他希望全天下刑獄官最應該有的樣子。」

▌第十四集

楚平:
「妳出生那天,就是她走的那天,這是妳和她的緣分。」
楚平:
「緣分就是,她跟妳和別人跟妳是不一樣的。」

▌第十五集

蕭瑾瑜:
「莫說她是妳母親,縱使她是路旁一副無名枯骨,我也會查個清楚明白,為她洗冤正名。」
楚楚:
「她死前拚了命地保護我,我是個仵作,就該使出我全部的本事為死者說話!」
冷月:
「妳不遠千里去長安,和我千方百計逃離長安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實現心中所求。妳求的,是一個當仵作的機會;我求的,是不被宗族關係左右的自由。」
冷月:
「這世道給女子的機會並不多,我看到妳拼盡全力去爭取當仵作,我就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第十七集

楚爺爺:
「這是我們楚家的家譜,按照常規,女子是不能寫進去的。爺爺給妳做主,只要妳願意做楚家的孩子,我就給妳寫進去,日後呢,誰也不能說妳不是楚家的孩子。」
楚楚:
「從前有什麼想說卻不能說的事,我就把它們放進菜裡,做好了再吃掉,就可以不用去想了。」
蕭瑾瑜:
「那妳一會兒做好了,我陪妳一起吃,總比妳一個人吃有用些吧。」

▌第十九集

蕭瑾瑜:
「景翊日日在我眼前晃,晃了已經近二十年,他做過什麼、沒做過什麼,我一目了然;我是否知道他做過什麼,他心裡也很清楚。」
景翊:
「他殺楚楚,是為了他親如兄弟的人;我不讓他殺楚楚,也是為了我親如兄弟的人,事不同情同。」

▌第二十集

蕭瑾璃:
「你小時候不會水,卻入水救我;如今牽掛我、信任我,是因為我是你大哥,是你至親之人,對吧?」
蕭瑾璃:
「那我護著你、讓著你、關心你,也都是因為我是你大哥。」
蕭瑾璃:
「我又不瞎,誰存心氣你,誰真對你好,我看得清楚;你是真生氣呢,還是就發發牢騷,我也看得清楚。」
冷月:
「這人心就跟這飯一樣,得趁熱吃才行,捧得久了沒人接可就涼了,再回鍋也都不是那個味了。」

▌第二十一集

西平公主:
「繁花雖美卻有期,苦等一個寒暑,等來的卻是短短的幾日相守,轉眼便零落成泥,徒留追思之苦。不如蒲草,雖姿容平平,卻能四時相伴,看了就讓人安心。」
蕭恆:
「這蒲草多生於近水岸的淺水處,而淺水處多磐石。天氣好的時候,磐石和蒲草默然相依;狂風暴雨之時,磐石替蒲草穩固其根系,使其不懼風雨。」
蕭恆:
「臣不願意做公主腰間玉墜,點綴公主的絕世芳華;臣想做一方磐石,護公主一世安穩。」
景翊:
「沒有人不會撒謊,只有願不願意、值不值得。」
蕭恆:
「這世間事,無論被歲月埋得多深、藏了多久,都不會失去它想重見天日的力量。」

▌第二十五集

楚楚:
「你那麼好,我願意一輩子跟著你當仵作,可如果你娶了我,就會因為我被羞辱、被嫌棄,我不想這樣害了你。」
蕭瑾瑜:
「楚楚,妳是名仵作,妳更應該明白,沒有人能夠知道餘生有多長,也許未來有數十載,也許終點就在下一刻。若只為了那些無關之人的評頭論足,便委屈自己放棄摯愛之人,等到迎來死亡的那一刻,便只剩下後悔了。」
蕭瑾瑜:
「我不會因此放棄妳,我也請妳不要放棄我。」

▌第二十六集

蕭瑾瑜:
「我自知我從來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人,我於女子而言絕非良配。總想著,妳現在識的人還少,待為妳父親翻了案,成為名副其實的官宦世家、書香門第、世代忠良的女子,見識了長安諸多風流倜儻的王孫公子,厭煩我都來不及,怎麼還會覺得我稀罕?」
蕭瑾瑜:
「我又不捨得讓妳去愛慕旁人,便急急地向妳表明心跡,想要逼妳給我回應。我這些齷齪的心思現在全都向妳坦白,妳若要反悔,我也不會怨妳。」
蕭瑾瑜:
「我敬重她,如同敬重所有德才兼備之士一樣,她在我手下當仵作,不是我使喚她,是她在幫助我。」
景翊:
「一般來說呢,幾種截然不同的可能性放在面前的時候,人都會下意識地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那個。如果在心裡駁斥不了另外幾個的話,那就會開始煩躁、鬱悶。」
景翊:
「但王爺不一樣,王爺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會選擇全部都不信,用自己的查證一點點地推出真相。真相呢,又往往與之前擺在面前的那幾個可能截然不同。」
景翊:
「我們都是凡人,不能免俗,如果因為一時無法證實的猜測而煩躁鬱悶是正常的,但妳也得知道,最後的真相也許和妳現在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不管最後的真相是什麼,我們都會陪妳一起面對的。」

▌第三十二集

楚楚:
「王爺,你一向都是最公平的,那你能不能對自己也公平一點呢?做了壞事的人是他,該受罰的也應該是他,可你為什麼總把自己關起來責備自己呢?這樣只會讓他更得意。」

▌第三十三集

蕭瑾瑜:
「我相信這是妳當下最真實的想法,但我不敢相信日後的妳也都會這麼想。」
蕭瑾瑜:
「我不希望用一卷文書困住妳,我希望妳是自由的,我希望妳留在我身邊的每一刻都是心甘情願的。」

▌第三十五集

冷月:
「他也是應該害怕回到這裡吧,害怕看到這些會想起我爹,想起一大家子人曾經在一起生活的畫面。」
景翊:
「冷將軍跟我說:他把這交給妳了,他下一次回京,希望妳能讓他住回這裡。他很想回這個家,他很想一回家就能看到妳,看到妳過得很好。」
蕭瑾瑜:
「我知道妳沒有怨我,但是這是妳的善良、寬容,不是理所當然。」
楚楚:
「我從來沒覺得自己受過什麼委屈,如果只是和你成親就能幫到你,那讓我每天嫁你一次我也願意。」
楚楚:
「仵作的身分對我來說的確很重要,我努力想要成為一名正式的仵作,不是因為我想把這張仵作身分憑證攥在手裡,而是想像我爺爺、我爹、我哥、還有駙馬爺故事裡的神捕一樣,能夠有資格堂堂正正地去鏟奸除惡、伸張正義。」
楚楚:
「如果現在讓我放棄這個仵作的身分,就能將那些逆黨一網打盡,就能夠救大唐萬千百姓的話,那我寧願放棄。」
楚楚:
「許如歸是朝廷欽犯,不管他是死是活,都應該由朝廷律法來定,而不是被薛汝成擺布。」
景翊:
「你們都在這,我去哪啊?我不管,不管有什麼凶險,我都要跟你們在一起。」

▌第三十六集

楚楚:
「可我還是希望,有一天那些人不再欺負我,不是因為我是將軍的女兒、或是郡王的娘子,而是有一天,他們不再欺負天底下所有當仵作、和當過仵作的人,而我只是作為其中的一個而不被欺負。」
冷月:
「仵作做的都是懲惡揚善的好事,壞的是世人的成見,不過我相信,這些成見終有一天會被消除,會變成十倍百倍的敬重的。」

29會員
94內容數
聊聊我的生活點滴,也歡迎分享你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延延聊電影|《愛情本性論》|愛讓我們恐懼也無所畏懼:《愛情本性論》百看不厭的愛情大戲|院線電影「愛是世上唯一的普世價值。」《愛情性本論》以哲學思想為愛慾的主題進行辯證,女主角蘇菲亞就此成了她口中愛情理論的實驗品。作為一名40歲的中年女性,面對現階段「感情」的掙扎,兩名男性角色分別掏出了她理解「愛」的兩面。其一是她的老公札維耶,她精神上依靠的靈魂伴侶,兩人總能平等地交談如此愜意,幾乎成為朋友般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5-23
《腦疲勞》02|拒絕二分法:聆聽身體的細微訊號你是否曾輕描淡寫的對待過自己的身體不適,以為「只是有點累」? 在追求健康的路上,我們往往忽略了那些不那麼明顯的訊號,但如果我們願意細心聆聽,這些細微的聲音可能正是避免未來健康危機的關鍵。 閱讀全文,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學習如何拒絕將健康狀態只用簡單的二分法,並重視身體發出的每一個訊號。 拒絕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22
心情繪本|DALL.E|[八點檔連續劇精髓:人生如戲]DALL.E已生成一個暴走女外科的AI即興創作,希望大家喜歡。另外補充,公視推出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2-02
【職場讀書人追劇】五星好評!溫暖人心又不失專業的韓系醫療劇—《機智醫生生活》 《機智醫生生活》(包含1與2)可說是當時最具話題的韓劇,受歡迎的程度,甚至讓它幾乎可以讓它榮登韓劇「被爆雷」冠軍。多如牛毛的報導中,包含影片片段、標題,甚至是圖片都可能會讓人一怒之下直接退讚取消追蹤。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1-19
桃園在地SHOW影劇團十五周年製作療癒系歌舞劇《將遺憾留在排練場,世界的舞台要瘋狂燦爛》2008年3月由陳義翔、李美齡創辦帶領,致力推動戲劇教育與戲劇活動推廣,以創造、挖掘生命中的感動故事為核心精神,以激發各階層民眾Loving drama performance. SHOW出影響力為劇團宗旨。劇團現階段著重發展親子劇場、青少年劇場、社區 / 社群劇場及表演藝術劇場,希望以戲劇改造社會
Thumbnail
avatar
導演/陳義翔
2023-11-17
小雞刑警養成記!《警察之家》高畑充希與五位老前輩,像師徒更像父女!《警察之家》以一個現役刑警、五個退休警察的組合為基調。他們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刑案,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同時也培養了深厚的情誼跟革命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2-01-13
法科純看劇|陸劇【御賜小仵作】大家好久不見,疫情稍微緩解,大家是依然安全地待在家追劇呢,還是出門微放風了呢?今天法科要久違地介紹一部陸劇,來豐富一下大家的片單,順便更新一下已經長草的《法科看陸劇》系列!
Thumbnail
avatar
法科
2021-08-05
2021陸劇【御賜小仵作】我喜歡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 (蘇曉彤 王子奇 趙堯珂 楊廷東)​ ●2021陸劇【御賜小仵作】我喜歡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 (蘇曉彤 王子奇 趙堯珂 楊廷東) ◎【御賜小仵作】是部輕鬆小品,這陣子壓力大,想找點平衡,追劇是我的方法之一,雖然時間也花費不少。這戲的演員對我來說幾乎都陌生,沒想到一試看,居然能順暢吸引我。 ◎仵作劇跟法醫劇有類似,就是驗屍。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6-29
陸劇分享|御賜小仵作全員18線古裝探案劇
Thumbnail
avatar
甄筱
2021-06-21
【觀劇】《東離劍遊記》/霹靂布袋戲、虛淵玄--日本便當達人跟台灣便當工廠的夢幻合作在看這部之前覺得布袋戲挺難進入狀況的,但是看過正劇之後這部就變成動畫一般的存在,劇情單純好懂、好入口又好吃的入門級啊。因為是大名鼎鼎的虛淵玄的劇本,基本上完全不擔心劇情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