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進步,可是我不知從哪裡下手(寫詞/填詞/詞曲創作)

2022/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分享的主題是「我想進步,可是我不知從哪裡下手」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或許以下的內容可以產生一些些的幫助,有興趣大家聊聊。詞不達意的部分請見諒,或自己放寬標準嘿。.
簡單的說就是你覺得自己的作品,寫起來很像一般的文字,有時看到的歌詞,只徒具文字,但沒有什麼溫度(感動)看完只有蛤,我看了什麼?或是什麼感覺都沒有。
所以有些作品大概都是不忍回首,慘不忍睹;這個時候不免就會產生一個想法。
「我明明想像中的歌詞內容不是這樣,但是寫出來怎麼都和我想的不一樣」。
最基本的問題出在你“不懂要怎麼去寫"
你喜歡誰的作品,就很自然會被他吸引,去找一些自己喜歡的作品,然後嘗試著抓到那種氛圍,這算是基本功;喜歡的力量是很強大的,熱愛可抵歲月漫長。
不管是畫圖,還是任何,就是先「模仿」了;去模仿自己所欣賞的作品,它的用字遣詞、分段手法﹑還有氣圍營造;雖然是模仿,但確實是入門寫作基礎的方法;
一個作者的文字表達能力,絕對是最重要而且還是基本要件,這不需要什麼天份,只要你靠練習就能會,大概寫一寫,你可以知道歌詞大致上的樣貌,與格式。
有時看到很多寫歌詞的詞人,寫了很多,還是搞不懂歌詞最基本的樣式。(我個人主張是不受限,但你可能連基本該理解的都不想用心。)
偶爾還是會看到詞人貼出的作品,連個分段都亂七八糟,歌詞有起承轉合,但當你都亂在一塊時,可能看你的文的人,除了很有耐心,就是在打發時間.
我當年也有走過"模仿"這一層,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一層我不清楚,因為這並不硬性,因為方法千百種,你寫的出想要的,就找出適合你的。
但是若要成歌詞,它還是有個格局,不管什麼樣的或許都能成歌,但你一開始沒有把格式弄好,曲人看到你那一大串的文字擠在一起,或接龍在一起,他或許還得幫你分段;分了之後,詞人或許又會說,這不是我的設定,我的是這樣分的才對。(那你怎麼不先弄好呢?)
把事情做好,做正確,是一個人對作品最基本的要求是吧。

若你有個喜歡的詞人,用他的故事﹑歌詞﹑文字去發想,都可以讓你有所收穫。
網路最不受限的是文字,因為他不需要等你有空用聽的,因為你一看就能知道想表達什麼。聽眾或是想找詞人的曲人,會在第一時間,光憑你的文字,就直接刷掉"他覺得"不值得看的作品。
歌名是作品的門面,就是音樂的入口,他進來了,能不能打動他的內心,或是吸引他的注意,文字就是你的實力直接表現。
但模仿要注意,別變成了抄襲,學習的是詞的框架,了解文字的起承轉合,還有段落,不是要你把對方的寫法全抄了,自己要懂得思考﹑發想,變通;把這些轉化成自己的。
.
單單只有優美堆砌的文字、華麗的修辭並無法感動人。感動人心的必要條件是,你必須具備相同的內在。
不能感動人心的文字,不如不要寫,只有透過文字,敲擊了看文的人心,產生共鳴,你寫的詞,才有意義。
一首歌能帶來的感動與深刻的印象,或是連結畫面在你腦海中,也在於最終的內容所切入的深刻程度。有些人擅長利用時事話題﹑或經典作品﹑大眾熟悉的事件,用共情方式進行內容的二次創作,像歷史的傷口。
感動不是只有哭,只要能觸發心中的任何情緒,像發笑,覺得可愛,有別的想法,難過、生氣……都是。
任何想寫的主題,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構圖畫面,有些人的歌名看起來好像不錯,但你看到內容時,你會有很多問號,文字的內容經不起前後的推敲,上下不連貫時,自然無法讓人懂,你到底想要傳遞什麼?
歌曲可以傳遞情感,但當你寫的文字,給人家一種"你到底在寫什麼?或是給人那種,有字就好的詞",完全沒能傳達到一點感動或情緒﹑畫面渲染給人時,這樣的文字是失敗的,可能最後只感動到你自己,或許連你自己都不覺得感動,但還是覺得自己寫的不錯,嗯,看起來頂有一回事,但真要連貫起來,就是很多不相干的故事的大雜燴。
這情況,就像有些人活著,但他只是活著,他們並不在意周遭的人事物一樣,看起來是個人,但活的沒有靈魂。
不懂思考,也會讓進步的幅度變的很緩慢,一篇詞若是說一個故事﹑場景,或是情節,沒在思考的你,會淪為文字的機器;是的,寫的是文字有什麼不同,但串聯起來,看起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但看了沒感覺,沒體會,那"字"就只是"字"。
這樣的歌詞,還是會有人需要,畢竟還是有個架構存在;我曾遇到的極少數曲人,就是只看的懂"文字"他們本身也不太會思考,所以只求有詞就好,反正我唱的歌,"有字"就好,如果遇到了,那恭喜,還是能成歌。
我自己也有遇到這樣的例子,明明我覺得狗屁不通的詞,但看起來很難的字,好像會讓人產生很厲害的錯覺。
有的人會去上一些課自修很棒的,但會思考的人,會懂得借力使力,舉一反三;如果你不會思考,老實說你寫出來的作品,幾乎看不到令人驚艷的點,而且大家學同一套,理解同一款,沒有思考的能力,交出來的都是大同小異的複製品,這很可惜。
而最明顯的是中國風的興起,我去年一個朋友參加眾多人的比稿,寫的是中國風,結果他幸運的脫穎而出,得到了詞被選用,可以發表的機會,但在被公佈時,底下一群詞人,把他的詞都拆解了個遍,大概就是仿方文山老師的很多字的使用與語法。(好像人被丟到充滿食人魚的池子群咬廝殺。)
其實我看也只不過幾個詞有用過(我沒研究,就看他們列出來的。)但我就在想,就像我愛你,你愛我,擁抱、一見鍾情,大家不都在講,情歌傳頌幾千年,文字哪有誰抄誰的問題?
但是問題就是當一個人寫出的作品,成為了個人獨特魅力與風格,其他的人,不管是有意還無意也走了相同的路線,大概都會被人指指點點,只要像,管你幾分,就容易被分類成你抄襲(無力)
身為創作人,被人家說抄襲,哇,命可以不要,這口氣不能不出啊~情歌不就那樣?難道失戀會笑,幸福會痛苦失聲嗎?大家在做同樣的事,可以用不同的文字去表達,去詮釋、去創造。
但是自己也要留意是不是在模仿中,沒有消化,就把人家的東西直接搬進去?模仿若你掌握好「眉角」,針對不足的部份持續「改進」,可以更加創新你的作品。
這就是未必寫中國風的詞人,都會像方文山老師的風格啊~因為他名氣高所以自然有一個代表性。
不過還有另一大票的詞人有自己的風格,像段思思的《緣字書》我很喜歡,有些詞人也看古詩宋詞,拿著自己懂的﹑看的﹑鑽研的,再去一一抽絲剝繭,轉化或是內化成了自己的養份,再寫出歌詞,我最喜歡去會意歌詞內的意境,咀嚼那當中意思,看到好詞我都有學到了的感覺。
所以多看好作品,把它內化成自己的創作底蘊,營造感動,也要會思考,先到這邊……思考部分後面還有,再和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