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靈感、不知道寫什麼怎麼辦?3個方法 看完這篇立刻動手寫起來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當學生的時期,寫作對我來說是國文課的一個項目,老師發下作文簿,上面有綠色線框好的格子,一格一格的。老師在黑板上寫下題目,例如:長大後的夢想、我的家人、遠足經驗等等。
寫作的架構是永遠的起、承、轉、合,然後我就必須開始絞盡腦汁,在每個格子中寫下一段段的句子,再把他們串成有意義的文章。我要利用大約300-500之間的文字寫下一段記憶或是介紹一個家人。為了湊字數,我會背一些成語或是華麗的詞語來灌水,例如遠足就用:鳥語花香、微微的清風拂在臉上等句子。
這些都是學生時期可以用來跟老師交代的文章,但長大出社會後,寫作變得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沒有老師出題目給我,而是我自己要想題目向編輯報告,還會不時地受到質疑「你寫這個有人要看嗎?」
「一定有的啦,因為那個誰誰誰也有一樣的問題。」
這時候我會拿不存在我的朋友來當擋箭牌。
個人品牌的寫作,是為了解決問題、給予答案、提供有價值的內容。也就是說,今天這個文章必須滿足一個需求才會有人願意點擊來看,需求不一定是知識性的,也可以是娛樂方面的需求。尤其像內容農場最常出現的標題殺人,就是為了滿足好奇心的需求而產生的。
我在寫作初期,經常受到學生時代的寫作經驗而苦惱,面對空白的畫面,閃爍的游標,我不知道怎麼下手起承轉合。於是我開始上了許多的網路課程,雖然我也上了不少「月入百萬的個人品牌」相關課程,但是從我的銀行戶頭的數字看來,我離百萬俱樂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從個人經驗開始著手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是一個正常朝九晚五,又沒有豐富社交生活的社畜人生,哪有什麼特殊的經驗可以分享。
其實看看現在的短影音趨勢不難發現,日常Vlog已經變成一個主流,許多博主拍攝自起從起床到工作的影片。代表說大家都有著「看別人的日常生活」是怎麼過的需求。
因此,可以培養平時觀察生活週遭的敏銳度,也許是通勤上班時隔壁學生的對話、閨蜜間的八卦、7-11店員做出暖心的提醒,這些小故事都會是塑造人生經驗與別人不同之處。

平日培養寫筆記的習慣

靈感的累積都必須要靠收集素材開始,尤其現在網路學習資源非常容易,每天我們都在吸收大量的資訊,要讓這些資訊內化成幫助我們成長的能量,必須靠著抄筆記才能被有效地使用。
而寫完筆記後,絕對不是寫完就沒事了,你必須開始複習筆記內容,並且有系統的整理筆記素材,並且把筆記中的觀點用自己的程度的話再複誦一次,如此才能達到輸出的成果,而這些經過內化的訊息,就是你寫作的靈感來源。

選擇一個想學習的對象 並且從仿寫開始

在社會學習理論中有個重要的概念叫做「模仿學習」,意思是以仿效榜樣特性的一種學習模式。例如說有某位KOL的文字風格是你喜歡的,這些特質就是強化學習動力,藉由在模仿學習中認知過程和自我調節過程的作用,可以逐漸地找到自己的風格。
仿寫的方式有點像造樣造句,從找出模仿對象的文章、句式架構或是相同的主題,用以上我提的兩個方式融合並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對於模仿,我一直相信食神中的一句話
同一道菜,不同主廚做出來的味道會不一樣,同一個風景,每個畫家畫出了的風格也會不一樣。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今天動起來開始寫作,
如果覺得我有幫助到你,請幫我分享跟拍拍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0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在馬爾地夫潛水教練,分享海外工作生活、文化衝擊的日常筆記,以及分享多年來靠著寫作變現的斜槓人生。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沒有打算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