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acebook 貼文的嵌入功能 來管理你的FB貼文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 事件源由:你一定發現,要搜尋自己以前的FB貼文內容,是具有某種限制,就是「只能搜尋自己剛瀏覽過貼文內容」的限制,這個限制要解決很簡單,就是在你自己的FB貼文網頁 ,不斷地往下滑動,讓瀏覽的內容儘可能的完整,完整到有超過你想搜尋內容的範圍,那麼,你才可以確定 該搜尋結果 是否真實反應在 搜尋 的結果中。
  • 你一定會想,這也太麻煩了吧。沒錯,在FB中 搜尋 自己以前的 FB貼文內容 就是要這樣。因此,根據上一篇文章「運用FACEBOOK 貼文 /嵌入 功能獲得 該貼文的網址」的特性,我們可以在方格子中,利用這樣的特性,來管理自己以前的 FB貼文。現在,我把我自己之前 有關 佛陀 的FB貼文,集中在 方格子 這𥚃,方便我後續 搜尋整理 之前對 佛陀 影集 的心得和註記。
  • 底下是我個人的實作部分,即把 有心得和註記 的 FB貼文 遷移到這邊,而 沒有特別標記 的 FB貼文 就 單單以 超連結 顯示。各位看官若沒興趣的話請自行省略,本文到此已全部結束。
  • 佛陀第01集從 FB金剛經 群組,看到有人 截取 印度電視劇 《佛陀》的影片,其實,《佛陀》這部影片我並不陌生,2018年有段時間曾看過部分,於是 上網 找了一下,看到 另一個 FB 釋迦牟尼佛傳 的群組 裹有人分享 印度電視劇 《佛陀》的影片 共 54集,這個影片是 印度語發音, 同時附有中文英文 字幕,既然平時的我都有在Netflix上追劇,那麼,再多追一部 印度電視劇 《佛陀》,似乎也是 順其自然 ,那就繼續追劇吧。當然,YouTube 也有 印度電視劇 《佛陀》的漢語配音影片,可是配的音和影片中的嘴形總有明顯出入,雖然印度語我聽不懂,但是看印度影片覺得還是聽印度語比較習慣。
      既然是影片,那難免會有人的意識存在影片裡佛陀所表達的含意中,所以參考就好,若能喚醒你的潛在佛緣那就夠了。
  • 佛陀第02集想說為了節省大家的寶貴時間,我把印度連續劇《佛陀》第二集 的片頭歌曲用 Final Cut Pro X 編輯砍掉,結果,影片竟然從 764.1 MB 的容量變得更大,高達 3.81 GB,足足增加為原影片的 4倍大,這是什麼道理啊,影片越砍越大。 各位看官,就只好請你們自己動手跳過影片片頭曲吧。
  • 佛陀第03集想想截至目前,我們從小到大接觸的宗教(不論東方或西方)幾乎大部分都是讓人去祈求的(除了人世間名、利和健康的祈求外,祈求能修道成仙、成佛或上天堂的也算是),特別是在人生不順遂的時候,小至考試未備好而臨考場前求保佑的「臨時抱佛腳」,大至像是人生中遭遇困境、病痛、臨死前也是如此,特別讓人有祈求之心。影片中提到衰老、悲傷、病魔纏身等字句,讓我特別有感。
  • 佛陀第04集因為《佛陀》這部影片在大陸的百度、知乎、billbill、小鴨、騰訊、愛奇藝、豆瓣等影音網站都可查到,而且都說明該劇是印度的電視連續劇,於是我在 IMDb 網站(網路電影資料庫Internet Movie Database)看到了該影集 Buddha: Rajaon Ka Raja 的介紹如下《佛陀》是在2013年9月8日首播,每週一集,45分鐘,一直到2014年9月21日結束,共54集,《佛陀》是一部在Zee TV和Doordarshan上的歷史劇,由布蓬德拉·庫瑪·莫迪(Bhupendra Kumar Modi)以Spice Global的名義製作。該節目的創意製作人是Shetall Siingh。
      在英文版的維基百科,查Buddha TVseries也可搜尋到相關資訊。感覺台灣好像沒有引進有關印度的電視連續劇,倒是電影三個傻瓜有我有看過,很讚。
  • 佛陀第05集在 FB Mac技術交流區 社團看到有人分享自己的電腦桌面,幾乎都是兩台電腦以上併用,這讓我想到自己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充分地同時間使用桌機和筆電,看來,可以把桌機當成追劇的主要播放器,同時,筆電就隨意瀏覽網路並利用Notion記錄我想記的資訊。
  • 佛陀第06集原來 deeds 這個英文字在中文的翻譯除了「契約」之外,還有「業」這個意思。 對於印度社會中的種族制,我們知道有 婆羅門 刹帝利 吠舍 首陀羅 之分,影片中有一段舉例可以很清楚記得他們彼此的關連,首先,它們只是造物的不同形式,婆羅門生於梵天上帝(Lord Brahma)之首(head),剎帝利生於梵天上帝的雙臂,吠舍生於梵天上帝的腹中(stomach 胃),而首陀羅生於梵天上帝之足。而這些位階的產生,不是由於他們的出生之所在,而是來自於他們的「業」。至於 頭和足 如何相提併論呢? 一句話回答:「失去雙足 又怎樣能行走呢」。
  • 佛陀第07集影片中,淨飯王問悉達多:「導師們傳授你薄伽梵歌了吧」,這句話𥚃的薄伽梵歌(Bhagaves Gita)意譯"神之歌",是印度教的重要經典,敍述了《摩訶婆羅多》中阿周那與奎師那在俱盧大戰前在戰場上的對話,核心是奎師那勸導阿周那履行"業瑜伽"。哇,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我印象中的印度瑜伽還有其他種類的分門別派。另外,在2020年1月有出版一本業瑜伽的書(如下圖),有興趣者不妨一閱。
      什麼是業,印度哲學家認為人的一切行為,無論善惡,都會留下一種精細的痕跡,這種痕跡會按照行為的不同性質,帶來相應的果報,這種東西就是業。
      什麼是業瑜伽,梵文為KarmaYoga,又譯作羯磨。業瑜伽本意是指行為本身,而不是行為之後產生的業。
      業瑜伽的法,處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會職責和生活規範,這就是Dharma達摩,也即法。
      業瑜伽的目的是行動的徹底自由,通過有為而達到無為而無不為的狀態。
  • 佛陀第09集影片中的注釋:入定(samadhi) : 音譯三摩地,佛教又譯為"三昧",最早出自《奧義書》、《瑜伽經》中,亦為傳統印度教修行方式之一,八支瑜伽的第八支。指精神集中,專注一境而不移動。阿昆達磨論書中將它列為大地法之一,可通於善、惡。 這個注釋內容讓我感到有大量的資訊在𥚃面,就先放著吧。
  • 佛陀第10集影片中的注釋:maya有幻象、智慧、魅力、誘惑等多重含意,當大臣向悉達多說"享受maya(幻魅)"意為體驗美人的魅惑,而悉達多則以為是"獲得maya(智慧)" 這段注釋,讓我更加明瞭在看佛經時,要更加注意小心,因為同樣的字,在不同的人的心中會有不同含意的認知與感受,更何況是經由「人」來傳法。就算經書再怎麼解釋清楚,又怎麼能代表是佛要傳授的真正含意呢!慎之,慎之,我只能說,對於世人在未見如釋迦牟尼佛這樣的在世佛之前,以讀經來保持佛緣是可行的,僅此而已。
  • 佛陀第22集在影片一開始,有個窮人死了兒子,因為不能為其火葬而感到萬分絕望傷心。悉達多第一次聽到人死後的火葬配合禱文即可讓其解脫(Moksha,英譯Salvation),但悉達多認為人們對「解脫」一詞的認知是基於《吠陀(Vedas)》的視角,只能尋到「解脫」的定義,而非對「解脫」明確的「evidence(證據)」。其中有一段悉達多與窮人的對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悉達多:你怎麼知道為兒子火葬時唸了禱文,你兒子就能解脫,去往天國呢。窮人回答:我們「信仰」習俗和傳統,而「信仰」是不需要「evidence(證據)」。悉達多:你回答的這句話,也是一種傳統,而人們早已被信仰所束縛,卻被告戒:「質疑《吠陀(Vedas)》,將萬刼不復」,既然你「信仰」「死後的火葬和為其禱文即可讓其解脫」,那就去準備他的火葬堆吧。為了讓你開心,我會請婆羅門來火葬你兒子的遺體並為他唸禱文。
      該想一想台灣佛道宗教為往生者助唸及其訴求的功效吧。
      在2021年Covid19疫情期間已自然演變成一切從簡快速火化的模式了,有關為往生者助唸儀式也自然減少了。
  • 佛陀第24集
    影片中注釋
    :「阿育吠陀(ayuveda):即"生命知識",古印度最早的醫學本集,屬於"副吠陀"與其相關著作浩繁,構成印度三大醫學體系之阿育吠陀體系。」其實,早在前面第六集 36:43 時 憍陳如(希達多的導師)就有提到 「星體讓我們瞭解宇宙,借助掌紋可預測命運,軀體穴位(pressure points)使我們感知身心狀況,醫者靠脈博審查心跳,身體的每個器官,跟我們的掌心和足底的穴位相應」,當時聽到這句話時,我是感到相當震撼的,原來中國的中醫穴位理論不是僅有中國才有的,在古印度文化𥚃面也有提到。這也讓我更好奇印度阿育吠陀醫學體系和中國的中醫體系彼此的關連。#從印度的阿育吠陀醫學體系和中國的中醫體系讓我對人類因何機緣而存在感到更加好奇了
  • 佛陀第28集
    影片中注釋
    :「釋迦牟尼(zakyamuni):牟尼指通過禪定或苦行,達到控制自我的狀態,捨棄物質欲望,得到精神覺悟的聖人。為了區分,影片中其他牟尼一律稱為仙人。」 看到這邊,終於知道當時印度人為何稱悉達多為釋迦「牟尼」了。 影片中注釋:「禪定(梵dhyAna巴利jhAna):古印度人描述為擺脫外界干擾,抑制各種雜念,保持內心平靜的精神境界,此源於奧義書,常與智慧相關係,與現代所說的禪大不相同。與瑜伽關係緊密,努力進入這種境界是重要的修持。」
    影片中注釋:「三昧(samAdhi):又稱"等待",瑜伽修行最高階段,指超脫外界紛擾,心與禪定對象冥合為一而亳不散亂的境界,主觀意識如完全不存在,瑜伽派認為處於這種狀況能認識真實的世界,是通往終極解脫的重要途徑。」
    影片中注釋:「比丘(bhikSu):來源"bhikSA 乞行",意為乞食者,不單指佛教僧侶,印度教徒在遁世期也稱為比丘。」
  • 佛陀第29集本影片中的注釋頗多,但是也讓我開了眼界。
    影片中注釋:「瑜伽是對心作用的抑制,從而擺脫輪迴之苦,達到解脫。要抑制心作用,就要進行修習和離慾。」
    影片中注釋:「數論(sAMkhya):古印度六派哲學之一,也是最早出現的,許多思想直接來源於奧義書,與瑜伽派聯系最為緊密。數論側重經典,瑜伽側重修行。數論思想對佛教影響很大,但二者根本相悖,也互為批判對象。佛經中常譯"數論外道"、"雨眾外道"、"僧佉"等。」
    影片中注釋:「原人(puruSa):又稱神我,代表精神,其本身不變化,但在自性轉變時作為觀照者存在,指導自性轉變。」「心(citta):在瑜伽經中相當於覺(buddhi),指知覺,類似佛教的"阿賴耶識 Alaya"」
    影片中注釋:「原質(prakRti):又稱自性,代表自然,世界一切物質和精神因素都由原質演變而成,統稱二十四諦(tattva)。但原質不知如何轉變,須神我參與其中。數論哲學中,原人與原質是構成世界的二元論。」
    數論哲學中,原人(英譯Men)與原質(英譯Women)是真理(truth)的兩面,原人是心念(consciousness意識),原質是保持心念活力(alive),原人原質因欲望結合,互相纏縛。
    影片中注釋:「數論瑜伽(sAMkhyaYoga):指數論派運用瑜伽修行達到「解脫」的途徑與方法。」 「數論哲學(sAMkhya darzana):指數論派理論,主要是二元二十五諦等概念。」「覺(buddhi):數論派二十五諦之一,亦稱為"大",由原質所生,指清晰決定的意識活動。」
    17:52 數論哲學則關乎覺慧(intelligence) ,知道一條路(例如數論哲學)與在該條路上行走(例如數論瑜伽),兩者差別很大。
    18:02 內心滋生的欲望創造了圍繞在我們周遭的世界,也創造了思想。思想,反之助長欲望,這是無盡的循環。要從慾望循環中脫離,初學者學習呼吸控制,在影片。
    19:20 開始有數論瑜伽中的 左脈、右脈和中脈的影片注釋。
    影片中注釋:「瑜伽經認為進入禪定會產生潛印象,可抑制意念,讓心擺脫負擔,最終這種潛印象也消失,心與原人合一而止息。」上面的「止息」就我的認知應該屬於不受心中各種起念後的念頭影響,自然而然心就進入觀照四方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影片中有關呼吸法中左脈、右脈和中脈的注釋內容,以後若有需要時再回頭記錄。
  • 佛陀第30集
    影片中注釋
    :「郁陀迦羅摩子(UdakarAmaputra):與阿邏羅併稱的數論派大師,指導希達多到達非想非非想處定(最終的禪定(meditation))。是悉達多的第二位導師。」(影片中此處採用的是佛教四禪八定的說法,即無色界四定的無所有處定與非想非非想處定)
    影片中注釋:「至福(paramananda ):人突破摩耶束縛,擺脫無明到達梵我同一的狀態,Ananda即歡喜、快樂、奧義書中認為"喜樂即是梵"。」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 Ananda 的發音,很像平常我們稱呼另一半「親愛的」的發音,哈哈,原來生活中是如此的親近「至福」。
  • 佛陀第31集
    影片中注釋
    :「我(Atman):分為大我和小我,大我即是梵,小我與肉體的命我相對,是不生不滅的主體,真正的個體𩆜魂。此處指大我,與佛教概念的我類似。」
    至高真理(Truth)在何處?諸多輪迴來來往往,無量之數於你四周,隱藏在自然之中,你可稱之為 我(Souls),比種子還微小,又比天空更廣闊,似帷幔籠蓋自然,寸許又如掌心,花朵怎知何時盛開,智慧之門,在禪定深處。先平靜下來使心念不動搖,Free your mind of all thoughts.,Free yourself from thoughts and the worries about salvation. Free yourself from questions.(放空你的思維、解脫的渴望 和 問題) The universe lies within us in every part of us. (梵存在你身體的每一處)。
  • 佛陀第41集真理之路只有兩種錯誤,一是半途而廢,二是從未開始
  • 佛陀第50集影片中印度語的中文翻譯和英文翻譯,還是有些微差異的,沒有誰對誰錯,只能說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使然。
    The power of awakening one's conscience is termed as Buddha.
    覺醒之能力 是為佛
    The path we choose after awakening is termed as righteousness
    覺醒之道路 是為法
    Concentrating, controlling and focusing one's mind is termed as order.
    將自我身心投入者 是為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假如Facebook被盜用,請立即去警察機關報案。就算只有那千分之一的機會,我一定讓你進去踩縫紉機。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4-03-15
SP.3【社交媒體攻略】創業者必知的 Facebook 運用指南前言 談到洗鞋業如何有效運用社交媒體 我首要推薦的平台絕對是Facebook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現今的使用族群結構已經發生了變化 年輕一代更傾向於使用 Instagram 和 TikTok 等平台 儘管如此,我們也不能忽視Facebook的存在 特別對於初入社交媒體領域的洗鞋業而言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10-14
【Facebook/IG/方格子寫手必看:運用GPT-4生成卡片,3大資源助你日更並提高寫作質量】數位寫作者們,你是否也曾在寫作中感到困惑或疲憊? 是否曾經因為要每日更新內容而感到壓力,而難以深入挖掘主題呢? 面對這樣的挑戰,讓GPT-4的生成卡片助力,幫助你找到更有深度的寫作視角。 資源1 - 卡片生成的魔法:例如,當你要撰寫關於「氣候變遷」的文章時,GPT-4可以根據你的指示,生成有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0-12
宏大的行動應用程式:WhatsApp商業和Facebook廣告的發展 近年來,行動應用程式的發展可謂前所未見,大量的新創企業創造了多項友善的手機應用程式,以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和要求。《WhatsApp商業》(以下簡稱WhatsApp)是其中一項新的工具,Facebook(以下簡稱FB)則不斷推出各款新的廣告運營功能,不僅提高了業務品牌的知名度且擴大了銷售範圍。本文
avatar
唐志偉
2023-08-08
5 種常見情境應用,讓 Facebook 也能玩創意互動貼文!根據統計每人平均一天使用 33 分鐘在 Facebook,當人們在閒逛的 33 分鐘裡大約會接觸那麼多品牌,對於品牌貼文、廣告大多都是過目即忘。Facebook 貼文也可以透過不同的圖文排版方式,吸引消費者主動觀看與互動,今天就來分享五款創意貼文應用方法!
Thumbnail
avatar
Passion|社群觀點、行銷分享
2023-07-25
[美股分析] Facebook用戶成長停止是危機還是轉機?談談Meta Q4財報Meta(Nasdaq: FB)在2/2發佈了從Facebook更名為Meta後的第一次年報,公布後股價應聲下跌了20%。這篇文會藉由Q4財報來討論Meta的成長是否已經停滯了,以及Meta到目前為止元宇宙相關事業發展的概況。
Thumbnail
avatar
易起聊聊
2022-02-07
WHATSAPP想把旗下用戶個人資料傳給FACEBOOK,被緊急喊停2021.05.15德國漢堡個資主管機關(The Hamburg Commissioner for Data Protection and Freedom of Information)採取GDPR下賦予的緊急措施禁止Facebook取用Whatsapp用戶的個人資料。此命令即時生效。
avatar
https://hungkaichuang.com
2021-06-12
臉書Facebook無法改名?用這個方法簡單搞定!臉書不讓我改名?我還就改定了。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4-10
我不是想被看見,而是不想被控制能看見什麼!今天起不再用facebook下廣告!我們應該問的不是:「為什麼你盡是給我這些東西,不挑好的給我。」而是動手去選擇你要接收的資訊或者不要看到的商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12
離開Facebook寫作,用wordpress好嗎?你成立自媒體的目的是什麼?說也有趣,十多年來台灣收掉許多部落格平台,我本以為「文字創作」會越來越脫離新世代的生活。近來開始想從「寫字」賺錢,才慢慢發現:「透過文字創作來展現自己」這件事,從沒有因為現今的影像、影片、圖片創造出網紅的狀態而消失!而原先以「部落格」發表的「文字創作」到了這個世代,都成為新的名詞,稱為「自媒體」,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