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假如Facebook被盜用,請立即去警察機關報案。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算只有那千分之一的機會,我一定讓你進去踩縫紉機。

  我已經很久沒有經營我的Facebook,但每天都還是會上去幾次;對現在的我而言,Facebook的功用更像是Line Keep的方便版:將手機拍攝的照片用「僅限本人」的方式放上,再藉由電腦版的Facebook下載到電腦裡,至少在方格子裡所發的照片或影片我全數都是如此做的。


  3/13(三)晚上七點,我往例的點了我的臉書帳號,結果臉書頁面顯示我的密碼已在星期二的晚上被改過。第一時間我還沒有意識到我的臉書被盜,直到在不斷的驗證當中,發現了有個陌生的Email確實登入了,並把我的臉書密碼改掉。我將此Email踢出後試圖著想要奪回我的使用權,卻不斷的遭到臉書認證的鬼擋牆。我的Facebook帳號是在2009年註冊的,當時註冊用的hotmail早已不知去向,因此我也無法收取認證信件。

 

  畢竟我的臉書也是有數百個好友,並不算是小型帳號,加上有許多較為親密的朋友是那種二話不說就直接會借我錢的,或因對於本人平時的信用,可能會相信詐騙集團的套路,於是我立即在各個朋友圈的line群組聲明目前我的Facebook已被盜如有遭到詐騙或騷擾立即通知我

 

  當我打開了YouTube臉書被盜的教學影片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開始做,卻發現流程繁瑣到令人絕望。

 

鬼擋牆的三個半小時

鬼擋牆的三個半小時

  畢竟Facebook並沒有台灣客服,我們要自救是相當困難的事情,YouTube影片裡的說明有十幾條步驟,每條步驟若失敗了,要不重新等待24或48個小時等待官方認證,要不就是失敗又跳回好幾條步驟前繼續鬼擋牆。看了YT底下的留言後,我更加的絕望。那些留言彷彿就是來自地獄般的悲鳴,裡面的留言全都卡在其中任一的步驟中尚未奪回自己的帳號,越看越絕望。

 

  我從是日晚上七點不斷的試到晚上十點半,進度依然停留在原地。本週由我輪值導護,隔天還是我們的校外教學日,那時已經是我準備要睡覺的時間,我心裡有幾秒在掙扎是要等到校外教學日後再去報案,還是直接報案,畢竟夜長夢多,以這樣的狀態下我根本不可能安穩的睡覺,於是直接去派出所報案

 

  這間派出所我相當熟悉,之前在做生教組長參與新竹市校外會聯巡時,也和本派出所的警察與高中教官去容易滋事的地點如網咖、撞球場或公園,坐著警車去找放學後還在遊蕩的國、高中生,當然那個過程相當有趣,非常值得分享,但在此篇就不再贅述,畢竟主題是臉書被盜後的處置過程。

 

  做完筆錄後心情穩定踏實多了,和警員閒聊現在的詐騙有多麼的猖獗和可惡、詐騙的刑度有多輕,以及青少年詐騙犯罪有多氾濫。我問警員假使抓到了人刑事上可以告得成嗎?他回答我假使他是法官超級想判鞭刑,我告訴他若抓到了人我一定提起天價的民事求償,看來我們對於詐騙都是深惡痛絕。閒聊完畢後回到家已經快過午夜十二點,調好鬧鐘後我立即睡著了。

報案單

報案單

因為臉書被盜就跑去報案,是否小題大作?

  絕不是小題大作,非常感謝承辦警員非常有耐心的陪我做筆錄以及後續閒聊。

  我以一般刑案(妨害電腦使用)提起告訴。今天我們「被盜用」已經是受害者的身分,報案是我們的權利。假設我們已知帳號被盜用卻置之不理以僥倖心態想說應該沒事,到時候若被詐騙集團以借款、開詐騙投資群、假賣貨後消失等各種手法得逞而收到被害者告發,要去警察局做筆錄甚至是開偵查庭,反而我們被害者還要「舉證」不是自己所為,而詐騙者早已逃之夭夭,試想那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到時被檢警詢問你已知自己帳號被盜用為何不報案時,你又該如何回答

 

所以當發現Facebook被盜用時,請立即去警察局報案。

 

  隔天下午校外教學帶著孩子們的同時,我收到了來自朋友的訊息。詐騙集團開始挑我「朋友的朋友」進行釣魚入詐騙群,但沒有直接向我的臉書好友騷擾,或許是詐騙集團暫時不想打草驚蛇。也是我朋友在他朋友(我不認識)的限時動態中看到他在大咒我的message並截圖給我。

看到我的名字和照片被弄一個怒的圖片加上和詐騙集團有掛勾,心裡有五千萬個幹

看到我的名字和照片被弄一個怒的圖片加上和詐騙集團有掛勾,心裡有五千萬個幹

  當時帶著孩子在桃園校外教學的我,心裡極幹無比。明知自己的帳號已經被拿去做詐騙,但卻又無能為力的那種說不出的絕望;另一方面又覺得好險我當時的選擇,是在已知被盜的當日晚上就已先去派出所報案,而不是等到校外教學回來後才去報案

事情轉機

  後來因為我某個步驟,竟被Facebook官方認證後收回主控權!我第一時間趕緊將我的Facebook改成雙重認證,從不明裝置登入我的臉書時,必須要經由我的手機輸入驗證碼才能登入,並且手機也會告知我的臉書被不法人士試圖盜用。已超過半年沒發過文的我,也公開聲明我在這段時間內曾被詐騙集團短暫的盜過帳號。

  打開了message更加的精彩,詐騙集團所挑選的對象全為我「朋友的朋友」進行詐騙群釣魚。

raw-image

密碼強度極強有用嗎?

  我認為作用並不大,因為我原先的密碼已經複雜到密集海量盲猜是猜不到的,因此我可以判斷我的密碼是被駭出來的。

  既然是能夠被駭出來,縱使你的密碼設定為「8c[&^5^.<;Ny:p54x>"`@」如此妖化的密碼,一樣是可以被駭出來。所以我還是建議在強度密碼之外,再加些各種形式的雙重驗證。

結語

  我的臉書有我的任職的學校、公教人員的身分、過往15年的生活瑣事以及數百位朋友,就像是一個單純的活躍用戶而非免洗帳號,故更有取信於人的利用價值,尤其是這點讓我更為火大。我知道詐騙在海外的機會很高,但我仍擬好天價的民事求償(名譽、時間及精神損害),大家都知道我是天生幸運屬性點滿且柔軟善良的男人,假如老天有眼抓到了詐騙犯,求償所得全數捐獻蘋果暖流需要幫助的家庭。

  詐騙集團有很大可能是在海外,但也有可能蠢到機房就在台灣,就算只有那千分之一的機會,我一定讓你進去踩縫紉機,把牢底坐穿。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