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等的愛情悲歌-韓劇《衣袖紅鑲邊》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討論度很高的韓劇《衣袖紅鑲邊》,凱編花了一週追完,說實在的有點累,雖然只有17集,但是一集比一集長(導演不可以這樣啊~)。網路上有很多討論的文章,在談李祘和德任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以及結尾的餘韻等等如何。
由於非常害怕被劇透,所以我在看之前都全部避開,等看完之後,再來看看這些文章。的確,這部戲有許多隱喻和演員的情緒轉折,做得很到位,所以這篇文章,就不再談論這些,而是一些綜觀全劇的個人想法,以及會有點暴雷哦~

需要一點耐心看完前面12集

原先是抱持著看愛情故事、想要被閃一下的心情,決定追這部戲的。再加上前陣子才追完《哲仁王后》,非常想要再看一部韓國古裝戲。當然,我知道《衣袖》不是喜劇,而是根據史實改編,但也是因為基於這點,決定看的,因為我超愛看歷史劇。但我真的要說,這部戲不適合一週追完,你會~~~~頭很痛。
可能是因為習慣看快節奏的戲,以及不是很吃韓劇某種緩慢的步調,所以在12集以前超想快轉!!但礙於我的看劇潔癖,我.......還是忍住了。但也好在忍住了,所以一些細節有看到,這些細節,是會對於你更了解李祘的痛苦來源為何,以及為什麼始終德任不想成為後宮的原因。

有時放手,或許才能使你愛的人真正幸福

李祘的痛苦,來自於被世人認定是「罪人之子」,導致他對自我有許多懷疑,其次,從10歲開始被立為世孫之後,祖父給予的「愛的壓力」,活得戰戰兢兢,可以想見李祘會是一個很壓抑的人。想像一下,如果一個人從小被灌輸「你就是要成為xxx」其實蠻可怕的,這種命定的概念,會蔓延至他所有的人生和處事觀中。這一點,可以從第16集,德任懷孕之後問李祘是否有想像過,如果他不是君王,而她也不是宮女,他們之間只是平凡的男女。李祘的回答完全是「沒有的」,更確切的說,這個問題不曾出現在他腦海中。所以,不能說李祘不夠愛德任,只是成為君王在他的人生順序中,先於愛情。
而這一點,又可以延伸至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李祘始終不明白德任為什麼不想成為後宮。其實,我想李祘是知道德任是愛慕他的,但他不明白為何既然愛慕,那為何不想成為後宮?即便德任曾經和他解釋過上百次理由,但他卻從來就沒有聽懂,所以他就以(粗暴一點的說法)「這女的不看重我來解釋自己的疑惑」,所以之後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用一些比較現今看來根本就是恐怖情人的方式對待德任(好~我知道這是almost 300年前且是封建宮廷的故事,但我看到好幾幕,心中就是os:恐怖情人無誤。)然而,李祘的不明白其實就是「他必須成為王」的成長之路使然:朝鮮的一切都是他的、任何難關他的可以克服,所以在德任無法如他所願時,他也就難以放手,進而去做一些傷害對方的事情。
不過因為歷史無法改變,所以這部戲註定是悲劇。根據史實記載,歷史上的李祘是真的超級愛德任,不夠他好像有使一些小手段,讓德任成為宜嬪成氏。不過畢竟是戲劇,所以看以從劇中發現,其實,李祘曾放手德任多次,也多次詢問德任的意願,but就是因為無法改變歷史,所以其實我覺得在16集德任的轉折有點不明確,因為,畢竟整整16集可以說是瘋狂的拒絕王啊~這一點,覺得有點可惜。

如何才不會在一段關係失去自我?

既然無法改變歷史,那就想先談一下關於德任為什麼這麼嚮往保有自我。這一點,劇中從頭開始就有巧妙鋪陳,就是德任喜歡讀書寫字,這一點八股的說就真的是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唯有讀書,才會有自我思考的空間。
回到現代,幾乎人人都可以受到妥善的教育,所以我覺得在現代感情中,最重要的就是互相保有自己的世界,因為唯有不把自己的全部交給對方,才不會對方的一舉一動而受傷。而這齣戲,因為即便非常根據史實,但是在描寫德任成為後宮之後的心境,覺得16集後半,導演用了宜嬪成氏和宮女德任說再見的畫面,真的是很讚啊(傷心)真的,有多少女性在一段關係中失去自我,最後多半都不會迎來幸福的結局。
說到底,只有愛是不夠的,德任也明白這一點,但是因為她真的太愛了(?好我覺得這段就是有點美化了,畢竟就是你想300年前,君王要愛你,你敢抗旨嗎?)不過,戲劇終究要呈現美好的一面,所以看戲時我也是不斷洗腦自己,好,就這樣吧~或許德任覺得,與其真的必須與君終身不見,她寧願失去自我。

瞬間化為永恆

其實每段愛情都是這樣吧!就像是以前很流行的鑽石廣告台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以及台劇《想見你》的名言「唯有你也想見我時,我們的見面才有意義」。
年老後的李祘,將朝鮮帶入太平盛世,他完成了從10歲開始被賦予的使命,然後不得不說(我很殘忍.....)就是他已經此生無憾了,所以在彌留之際,自然會想起此生最大的憾事:宜嬪到底是愛慕我的嗎?
不過17集的拍攝手法,我還是買單的,因為其實作為觀眾站在上帝視角觀看,從頭到尾我們都知德任愛王,但既然史實如此(就是德任早逝)該如何有個完美結局呢?或許,就是讓兩人在夢中相見吧!
總之,要問我推不推這齣戲,(真心)大約3顆星,因為前面有一大半的劇情,很吃你對演員的喜好程度。在看這部戲之前,其實我對演員都不熟悉,但是看著看著覺得飾演李祘的2PM李俊昊實在是有一點點長得像劉以豪,我就慢慢入坑了,哈。然後一直到12集登基之後,李祘的演技真的有明顯的不一樣,就覺得「哇!這位演員不錯耶,然後笑起來怎麼這麼可愛(昏)→畢竟直到德任成為後宮之後,李祘才開始笑啊~前面的臉都超級臭的」
至於女主角李世榮,覺得後半有點可惜,一些情緒轉折不是很看得出來,甚至很明顯感覺出後面的主KEY變成男生了。
最後,附上所有海報中我最喜歡的一張,這張構圖非常清楚表現出兩人的關係:無論愛再深,無法跨越的階級和價值觀,註定讓這段愛情走向悲劇。
https://program.imbc.com/Photo/redsleeve?list_id=2630715&list_use=1&bbs_id=redsleeve_poster&page=1
Photo from MBC:https://program.imbc.com/Photo/redsleeve?list_id=2630715&list_use=1&bbs_id=redsleeve_poster&page=1
    編輯凱西
    編輯凱西
    一些突然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 有時寫書評、有時寫劇評。 但更多的時候,是寫內心小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