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之後,然後呢?《我的出走日記》-韓劇 My Liberation Notes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部戲已經完結一週了,遲遲無法動筆下寫對於這部戲的喜歡;但,雖然很喜歡,但也沒有像其他劇一樣,一刷再刷,因為這部戲太貼近自己了,貼近到,會會有一點害怕,因為,現在的自己,就和角色一樣,是在經歷一小段解放之後,「然後呢?」的等待下一次的解放階段。
說在前面,這部戲真的很吃口味,它不是很大眾的戲。但說它不是大眾戲更精準一點的說法,應該是:劇中描寫的日常,日常到不行,以致於你可能會覺得它一點問題都沒有,這部戲,一點張力都沒有。因此,期待透過戲劇(尤其是韓劇)獲得一些娛樂效果的人,會有些失望,甚至覺得很悶。所以,有看到其他網路上有人評論說,這部戲有點像是無病呻吟。
先跳一下說另外一件事情。
前陣子,台灣書市的心理勵志書大爆炸,尤其是很多金句名言的雞湯類型書大賣;只要列個幾條發人深省的金句,就可以吸引讀者目光。身為編輯的我,承認這類書種不是我的閱讀口味,甚至有那麼一點覺得不以為意。不過事實擺在眼前,這類書讀者就是買單啊~就是會賣啊~那原因呢?
後來,過了幾年才認知到心理學上說的「自我覺察」,就是發現問題的存在,對於情緒或心理狀態非常重要。即便覺察之後,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但是只要發現自己是有問題的、那個問題在什麼地方,人生就會開始一點點的不一樣。我想,這就是這部戲想要傳達給觀眾的看法。
「當時我因為『出走』一詞深受感動,當時的每個瞬間都觸動了我,後來卻又重新過起索然無味的人生,但我一開始還想過『難道推動獨立運動就是這種心情嗎?』心中懷著某種期盼的心情,屬於我的解放。」
「我們確實踏出第一步,但不覺得有點虛無嗎?」
「但也不是一無所獲,有時候覺得已經解放自己,有時候又覺得只是白費功夫,但也不能說是毫無成效。」
「我認為那就是解放的全貌,找出自己的問題點。」
以上這四句,是出走同好會在美貞離職3年(或2年,哈這部戲的時間軸我有一點不太確定,反正應該就是美貞2019年離職,然後同好會再次聚首是2022年的新年),對於解放一詞的感受。其中,最後一句是美貞說的,真心欽佩編劇,她一定有讀心理學,這個意思就是「自我覺察」啊!而其他人說得,則是這部戲會不同其他戲劇,更貼近人生的「回甘」。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很多時候觀戲就是希望戲劇可以帶著我們逃離疲憊不堪或平淡無奇的生活,因此戲劇被視為理所當然要高潮迭起,然後結局理所當然應該要皆大歡喜或是有始有終的BE。但是人生從來就不是這樣啊~戲結束之後,劇中角色還是生活著。所以覺得這部戲很厲害的地方,就是最後開放式的結局,不會覺得「啊故事沒說完啊」而是「恩對,廉氏一家人和具先生,還是會這樣一直生活吧!」覺得很神奇,第一次追完一部戲沒有失落的感覺,情緒不會有太多波瀾,而是會有一種「嗯嗯」的感覺。
回到關於是否為無病呻吟這一點,我覺得那些不喜歡這部戲的人,我真心為你感到開心,因為你可能是一個低敏人,凡事都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樂觀個性,非常好非常好。但是如果你是超級喜歡這部戲,甚至覺得每一台詞都打中你,為什麼我這麼悲觀、這麼喪的人,請跟我擊掌加握手!
老實說,以前雖然也不覺得自己是樂觀的人,但也不認為自己是悲觀的。所以,在最近發現其實我是一個超級容易往負面去思考的人時,一度還很排斥,覺得「怎麼可以這樣!這樣很糟糕!」甚至一直問身邊的人「你難道不會OXOX想嗎?」對方回答「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時,感到羨慕不已。
但是後來換一個角度去想,就是其實人就是各式各樣啊(好,我知道這是廢話XD),個性就是不一樣,想法也是不一樣。如果硬是要叫一個悲觀的人想開一點,就像是在跟一個數學很爛的人說,數學很簡單啊,努力一點就可以考高分了,是一樣的。或許,情緒和想法就像讀書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不同的天分,所以只要待在自己擅長的地方,讓它發揮長才就好。
而這一點就回到雞湯型的勵志書賣得好,就表示這種書一定有被某群人需要、某些人讀完之後會深受感動,只是剛好我不是而已。同理,這部戲到底推或不推,也是這樣,但無論如何,建議還是可以先點開看看,或是直接先看到第5集,或是就能更快感受到他的魅力了。
最後最後,想談談自己最有感的兩位角色:二哥廉昌熙和小妹廉美貞。
覺得二哥的轉變,是最符合最多人的,吧?一開始看似他對於物質的追求始終無法滿足,才會覺得自己被困著。但實際在淺嘗物質的滿足之後(開了具先生的勞斯萊斯的那段,真的很可愛),他不是更加努力工作、與同事更競爭以求升職,而是辭職,就能發現其實二哥最在乎的是「靈魂」。之前很多有意無意的事情,都讓他成為陪伴某人走完人生最後一刻的人的那個人,原先他只覺得自己都只是「剛好」,直到賢雅前夫病逝之際,他自己「選擇」留下來陪伴,甚至讓自己賠錢欠債,因為沒有讓便利商店總公司的人驗收到烤地瓜機,以及最關鍵的,無意去上了禮儀師的課程,才發現,自己最想要什麼,也才獲得真正的解放,所以他最後說出,原來自己不是疊出一座山的一個硬幣,而是自己就是那座山。
至於小妹美貞,整部戲她其實都在問一個相同問題「我是誰?」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可以看出雖然美貞看似很需要被解放,但其實她才是那個一直解放別人的人(倡議說要成立出走同好會、寫得第一篇出走日記讓同好會的人有共鳴,以及最重要的具先生),另外,其實她的後輩同事一直很稱讚美真的設計才華,具先生也一直說她很小看自己(這裡就不暴雷了,快去看戲~~~)她應該要和其他一般生活在首爾的女人一樣,就不會一天到晚說什麼崇拜和解放了。但是,其實美貞在聽到這些話時,她沒有照單全收,或是認為自己應該要改變,而是用自己的方式繼續找答案(雖然美貞表面看起來都不是很開心,但是我覺得她其實沒有想過放棄或擺爛,只是覺得找不到自己滿意的答案覺得很累吧~哈)
無論是劇中段說得勉強自己活得有模有樣,還是最後她想到的每天收集5分鐘的快樂:
「一天五分鐘,只要有五分鐘喘口氣就能撐下去,我去便利商店的時候順手幫學生開門就會因為得到他們一句謝謝而開心七秒,早上醒來的時候會因為想到那天是禮拜六而開心十秒,就這樣每天集滿五分鐘,這就是我撐下來的生存之道。」
真心欽佩美貞,若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人,真的會很想跟她當朋友啊~
真的最後最後,條列一下覺得這部戲厲害的地方:
  • 雖然這部戲前面一半的台詞不多,而且很多一家人吃飯的場景,但是看了完全不會尷尬,真心覺得演員們很厲害,也覺得天啊韓劇真的是每年不斷進步,好希望未來也可以看到台灣有辦法拍出這樣氛圍的電視劇(畢竟國情文化差異,台灣人需要解放的面向會不太一樣XD,但又會很擔心沒有台詞的尷尬感......台灣電視劇fighting!)
  • 整部電視劇很有日本電影的感覺,覺得非常神奇。
  • 具先生選角太好,然後他真的會用眼神演戲(快去看!)
  • 大姐琦真演活了長時間通勤回家的疲勞,以及洗澡機器人那段,我真心覺得太讚了!!!拜託誰來發明洗澡機器人!
  • 有人說廉媽媽的解放是pass away好像太多了。但我覺得如果沒有這樣,這家人永遠無法獲得現階段的解放,很多時候,雖然這樣很殘忍無情,但如果衝擊不夠大,人的改變也無法有多大(拜託EP. 13-14這兩集不要1.5倍速也不要快轉看,覺得這兩集是全集最好看的)
  • 結尾到底具先生拿了一堆錢是要逃跑?還是要去救兄弟呢?我覺得(絕對)是後者。因為具先生的解放就是他「明白」他無法擺脫這種令他厭煩的生活和接觸到一堆他不喜歡的人,但,每天收集5分鐘的快樂就真的會好一點(真心為他感到開心他有遇到美貞,哈)
好的,總之~~~我已經把這部戲列為第一部韓劇人生劇了,也有可能會是唯一一部了。
我的出走(解放)日記(韓文直譯解放,覺得會更貼切)。看看這部戲,想想自己要解放什麼?
編輯凱西
編輯凱西
一些突然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 有時寫書評、有時寫劇評。 但更多的時候,是寫內心小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