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時,你的《青春紀錄》是什麼呢?-韓劇 Record of Youth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距離上次更新已經是1月底了,實在是慚愧。其實劇一直有在看,但是有幾部看完就是沒有太強烈的心得,覺得若用一種交差了事的心情,去寫一篇劇評,不但有些對不起那部戲,也對不起自己已每天辛苦敲鍵盤工作的手指頭們(笑)
為什麼會去看這部2020年的韓劇呢?原因很一長串,就是因為崔宇植而終於去看了《寄生上流》,看完之後很喜歡飾演妹妹的樸素丹,然後發現了這部戲;再加上也想要感受一下朴寶劍的魅力。題外話一下,這是我看他的第一部戲,哈我知道有點怪,雖然知道他之前很多部,但是就都沒有衝動想看~
回到正題。這是一部講述三位年輕人在26歲時,追逐夢想的故事。基本上,我認為這部戲應該是為朴寶劍量身打造的,因為故事中的設定最後他所飾演的史彗峻就去當兵了,而現實中,他也是演完這部戲之後,就去當兵了。不過好像已經在今年3月退伍了。只能說我挑選這部戲看的時間好剛好啊~期待他退伍後的新作。
或許,只要是精彩的、踏實的某段生命歷程,不論歲數都可以稱之為「青春」
一開始看到這個劇名《青春紀錄》,有點catch不到想表達什麼,因為談到「青春」一般人都會想到校園片的高中生。但看完之後,覺得這部戲重新定義了青春,就是:青春,應該是20幾歲時準備脫離父母,年屆30歲的這個階段。或許是因為社會環境的改變,讓一個人的年齡的生命週期的青春,越來越長。但,我覺得,其實不論生命走到那一個階段,只要「你持續好好認真生活每一天,做著自己想做、喜歡的事情努力實踐」,就像劇中彗峻的爺爺到了70幾歲成為銀髮族模特兒,也可以說某種程度會自己的青春留下了紀錄。
「可是我們的人生都是自己的,你沒必要因為我的人生而喪氣。」
這句話,是全劇我最喜歡的一句話。這是彗峻媽媽發現自己幫傭的雇主,原來是兒子的有錢人好友袁楷效家之後,擔心兒子會自尊受損,於是詢問兒子,如果覺得這樣不好可以辭職,但同時跟他說的話。
喜歡彗峻一家人的互動方式。史爸、史大哥雖然極力反對兒子義無反顧追求明星夢的荒唐,但是即便最後兒子終於紅了,也沒有因此要求兒子會這個家多做什麼。甚至,後來史爸、史媽、史大哥周圍很多朋友都說,就讓彗峻養你們,但他們都說「那是他賺得錢,跟我們沒有關係。」更可愛的,史家還會召開「家庭會議」,無論家中那一位成員有事情想報告,都可以隨時把全家人聚在一起。
我想,這才是彗峻能夠如此堅持夢想、不放棄的原因吧!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即便當中也有反對,也發生過許多嚴重的衝突,但反對的人,不是因為你沒錢養家或是什麼的,而是他們擔心他無法為自己往後的人生負責。也就是說,在這個家,始終把每一個家庭成員都當作「獨立的個體」,沒有誰應該負責誰的人生,或誰應該依賴別人。
「在不對的時間下努力配合對方,最終只會讓雙方越走越遠。」
再來就是愛情的部分。但說實在,一開始的設定實在很難入戲。哈,因為覺得粉絲能被自己的偶像告白,根本天方夜譚(遠目~)但我知道這是戲,所以還是冷靜的看下去,也好在樸素丹飾演的安正河是正常的粉絲,不是狂粉。有句台詞超級經典:「瘋狂追星會毀掉我的生活,我的生活穩定,才能穩定地支持某人啊。」很好,給過。
很喜歡安正河的人設,她對於自己的未來和夢想一切目標明確,並逐步實現中。而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偶像史彗峻給了他一股安定感,讓他覺得即便沒有和真人談戀愛,還是能夠天天開心(好啦~就是迷妹都會懂的心情)。而在真實世界認識彗峻並和他在一起之後,其實我覺得正河的夢想實踐之旅,開始被動搖了。
可以看出正河因為媽媽的關係,從小就讓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人,讓他不需要依賴任何人,因為「依賴」終究會有離開的一天。所以,我覺得其實爆發緋聞而分手,只是最後一根稻草。畢竟彗峻紅了之後聚少離多,以及正河其實是想靠自己的實力,而非男友或楷效介紹演藝人員的客源,成為一位受到認可的化妝師。
而正河很清楚,此時彗峻的夢想已經達成了,而她也不想依賴他,所以選在彼此還愛著對方時提分手,不然以後只會存有不美好的回憶。或許吧~戀情是否能走到最後,其實跟努力一點關係也沒有,有時,或許就是因為太努力,而把對方推得越來越遠了。
最後,覺得開放式的Happy Ending很是不錯,能彌補一點看完《25 21》的缺憾(疑?)總之,這部整體而言節奏、內容都不錯,可以看到夢想、親情、友情、愛情各方面探討的戲,原先以為只會每天看一集,但沒想到一口氣2天就看完了,應該就可以明白這部戲的魅力了吧~:)
p.s 第一次看朴寶劍的戲,結論是: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形容他,不會說「帥」會說「乾淨」。哈,如果不明白這個意思,就去看《青春紀錄》!GOGO~
Photo by Wiki
編輯凱西
編輯凱西
一些突然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 有時寫書評、有時寫劇評。 但更多的時候,是寫內心小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