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能滋養一生、最珍貴的「那年」記憶-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Our Beloved Summer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部韓劇,可能是我睽違10年再度覺得韓劇怎麼可以拍得這麼好看、扣人心弦的(灑花~)上上之作!雖然說好像還會有一個感覺像是SP的MOVIE會在2022/1/27上片(1/30補充:如果還沒看完16集,千萬不要先去找特輯來看啊,你會悔恨),但覺得如果現在不把這部戲的觀賞心得寫出來,可能會一直陷在裡面,無法好好工作啊啊啊啊!
在挑韓劇和日劇或美劇時不太一樣,前者很吃主角誰演,後兩者則是看主題。一開始其實有一點不敢點開來看,因為Netfilx上的預告,都是非~常~青~春~的校園生活片段,擔心現在看這類影片會悲從中來(?)不過因為男女主角崔宇植和金多美這對「魔女CP」實在太吸引我了,也很開心沒有錯過,真心推薦!
當然推薦理由除了CP感超強的瘋狂灑糖之外,還有非常多的原因哦!
(以下開始暴雷)

劇情是講述兩位因為高中時一起拍紀錄片而相識相愛,交往5年後分手。從未忘記彼此的兩人又因女方的工作需求,5年後再次重逢,並因為高中時拍攝的紀錄片爆紅,再度被邀請一同拍紀錄片,進而復合的故事。
你一定會問,這樣的故事感覺劇情就很俗套,很好猜吧?沒錯,就是你想的那樣。在看的時候,也是每段劇情都被我猜中,例如:女方主動分手的原因、一定會復合、男主角被親生父親遺棄等。但,還是很好看,因為:

角色刻劃鮮明立體,就像是會出現在你我身邊的朋友

在16集的故事中,可以清楚看見每位角色的內心轉折,而且這種轉折不是懸崖式的那種—因為劇情必須這樣走,所以角色就這樣演。而是能從旁白、劇情鋪陳看見角色們的心理狀態變化。觀戲時,完全不會有出戲的片刻,而是會跟著主角們之間的互動、劇情走向,彷彿就是他們的朋友在看著他們。
然後基本上,從12集開始後每次看戲都是一種嘴角微微上揚的姨母笑狀態。只能說導演和編劇真的是太強了,男主角「崔雄」的男友力完全爆發,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集因為好友金智雄突然來訪,為了不要節外生枝,所以趕延秀回家。然後崔雄就在延秀走出大門之後,把家門外的燈全部打開,好讓延秀不會摸黑跌倒。這個細節出現過2次,第一次看到,覺得這個一點點細節,就把崔雄對延秀的愛表露無遺(當時兩人還在尷尬是否要復合的曖昧階段),真的要給編劇一大個讚讚讚!
至於,三位主角到底有什麼樣的心境轉折呢?
Photo from SBS Facebook
崔雄:在外人眼中與世無爭,只想「白天的陽光下躺著,在晚上的夜燈下睡著」過著安安穩穩的日子。但不為人知的是,他其實是被親生父親拋棄,而為了不願意再被「拋棄」所做出來的偽裝。就像他說的「如果一開始就是一個人我沒關係,但是要再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我無承受。」因此,他寧願把一切看似很淡,因為唯有好像也沒有這麼在乎時,失去時才不會傷心透底。
然而,也是因為他這樣的個性導致國延秀與他分手的原因。當時延秀家中發生巨變,且延秀出於自尊心和自卑感作祟,她不想讓無憂無慮的男友與他一同承擔不幸的生活而忍痛分手。不僅如此,崔雄這樣的性格也在他的繪畫專業上面臨挑戰。

(跳一下說一下崔雄的插畫家轉折)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崔雄,與延秀分手之後一蹶不振,嚴重失眠。後來透過畫畫,找回平靜。可以發現他只畫建築物,從來不畫人物;這一點與他從小被棄養有關。他說(大意啦~有點懶得去對影片打字)「比起那些會改變、離開的人物,建築物不會隨著時間改變消逝,永遠都會在那裡」。
我認為,在那個5年隱姓埋名以「高午」插畫家的身分,之所以能被看見、活躍,是因為在看似毫無情感的建築中,其實高午在一筆一劃之間,都有著他對國延秀的思念;這是為什麼他的作品會動人的原因(女二NJ對他的畫高度評價,她說看著總能看見孤獨,但也能看見平靜,我想正是這個原因)只是,後來延秀回到身邊了,他也不再感到孤獨,自然畫作很誠實的就開始少了那一份孤寂感,所以才會被藝評家說是「空洞、小孩子的塗鴉,還困在自己的世界」。
沒錯,創作者經常會面臨這樣的問題。而這齣戲對於崔雄身為插畫家的內心轉折,竟然在16集中可以轉折得如此流暢,也是讓我愛上這齣戲的原因之一。還有一點就是戲中的畫風我很喜歡(本身也就是愛看建築畫的人),是插畫家Thibaud Herem的作品。有機會不妨直接在IG搜尋:@thibaudherem 一起被繪畫療癒吧!
Photo from https://www.instagram.com/thibaudherem/

其實現實中,這種人超多的,所以當你看到崔雄這樣的人設時不會懷疑,而也會在看戲過程中,完全同意他在改變心態的點,是如此的理所當然。當然在當中還是基於他對國延秀的愛,他想要追上她,想要跟她一起成長。真心覺得,唯有懂得一起成長的戀人,才會長長久久啊~
Photo from SBS Facebook
國延秀:家境清寒,所以凡事都很好強、功課好,也很講求效率。在兩人高中到大學階段的戀愛,可以感覺都是女強男弱。對於延秀而言,崔雄是她暫時逃離現實、避開經濟壓力的避風港。但是當外界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時,尚年少的她不懂的向外求救,傲慢的認為自己一個人可以承擔這一切。從分手5年之後,他主動(雖說是以工作為由)找崔雄來看,就可以猜測到當年的分手對延秀來說應該是頗後悔。
而這樣的後悔,可以從之後他們復合之後,延秀的成人性格和學生時期不一樣看得清清楚楚,一來可能是因為他不願意再次失去崔雄,二來我覺得社會歷練是真的會改變一個人。而延秀這個角色最讓我動容的台詞(真心落淚),就是最後一集,崔雄邀請她一起與他出國進修,延秀也好像真的願意之時,開始思考過往人生說:
「本來以為都是我自己孤軍奮戰,但其實我從來不是一個人,也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不值得一提,但其實很多時候,都很精彩;讓我的人生看起來黯淡無光的是我自己。我一直以為我的生活是因為不得已,但或許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沒錯,很多時候人在徬徨茫然時,都會一昧地否認過去,覺得人生白活一場,一事無成;但是仔細回望,或許會發現其實已經完成了許多事情,只是當下的困難迫使你忘了過去。所以,就像崔雄最後一集求婚台詞說的,「很多人說,『那年』的珍貴記憶,可以持續支撐著我們未來的每一年,但是我們的那年還沒有結束。」如果你現在很低潮、低落,試著回想過去對你來說珍貴無比的「那年」的記憶,它一定能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Photo from SBS Facebook
金志雄:雖然悲情男二的設定有些老梗,前面幾集看他的段落,也會有點小不耐,不過在最後倒數2集,演出他面對從小對他漠不關心,甚至離開他的母親片段,整個想哭;也理解到他遲遲不敢對延秀告白,是因為覺得從小被母親這樣的對待,讓他自覺不配擁有愛。所以,他決定用旁觀者的角度觀察這一切,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本劇會用「紀錄片」作為主軸的原因。
所謂旁觀者清,當男女主角不知道兩人對彼此的愛意有多深,說出來的話就有多傷人時,用劇中劇紀錄片呈現的方式,再次做了一次巧妙的故事敘事轉換,讓整個劇情節奏更加活潑好看了。回到智雄身上,最後母親突然又回家並且告訴他,她快要死了,演員在情緒的表達上,也是超流暢,而且說出來的台詞「非常像是真實狀況會說的!」沒有什麼哭哭啼啼,我會原諒母親,而是有點斥責加訴哭的方式,向母親說著這些年來的痛苦與傷害。

配樂、濾鏡、剪輯流暢到位

全劇是用過去、現在、回憶片段,三種不同時空切換,而覺得導演很用心的地方,在於把過去片段用全螢幕(4:3)呈現,而現在的則用長形螢幕(16:9),這兩者一開始我還以為我的螢幕壞掉了,不過後來就發現沒有,哈(當然沒有)這個小巧思,也自然呈現出時代更迭,就是現在電視畫面的比例改變,使得觀眾在看得時候,很自然地切換時間軸,而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劇情接不上。
至於配樂,我真的第一次稱讚韓文歌,因為以一個完全不懂韓文的我來說,第一次因為旋律而被感動。之前的韓劇配樂都是聽到覺得「可以先卡歌嗎?覺得好干擾劇情啊」不然就是「又唱歌?!很愛唱歌耶!」但是在《那年,我們的夏天》中完全不會,尤其在第一集崔雄一開始是以一個廢廢無所事事的媽寶感登場,被迫待在父母開的餐廳幫忙,但是下一幕突然走進一個不錯的房子中,開啟黑膠唱片播放「Christmas Tree」這首歌,坐在畫桌前開始畫畫,那個專業感和氣氛營造,只能再次讚嘆導演和剪接很會很會!只是一個過場,就讓崔雄用完全不同角色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毫無突兀之感。
至於全戲的色調,都是走一種文青風格,有發現男女主角的衣服色系,多以大地色為主。但是因為搭上台詞、演員的表現、帶點喜劇歡樂的成分,又不至於讓文青感太重,看起來單調乏味。我認為最關鍵的重點是在台詞上—都是「真人」會說出來的話,而不是風花雪月、咬文嚼字的,尤其在談戀愛灑糖的橋段,拿捏的恰到好處,不會有「最好是有人會這樣說」的心中OS出現,看了很膩。

最後,每一集的劇名都是向一部經典電影致敬(關於這點網路有很多文章了,就不再介紹),也讓整齣戲的可看點與趣味性大加分。
當然,看完全劇之後,花絮也是不能漏看啊~因為崔宇植和金多美的私下互動火花,我覺得也是讓這部戲討論度如此高的原因之一。他們之間的火花,不會有太作假的感覺。畢竟他們應該也都知道有側拍,之前看過一些花絮就覺得有些演員私下互動,有些太故意了,哈~總之,這部戲決定適合列為過年追劇清單,凱編已經準備好用英文字幕為由(只是為了說服自己有意義,哈)要重新再看一次了!
Photo from SBS Facebook 從這部戲中,尋回自己最珍貴的「那年」記憶。「那年」能夠滋養一生。
編輯凱西
編輯凱西
一些突然有感而發的文字書寫。 有時寫書評、有時寫劇評。 但更多的時候,是寫內心小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