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瀑布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元旦連假在環球影城連續看了兩部電影,分別是美國女孩與瀑布。雖然兩部都有探討母女關係,在此主題上卻有截然不同的詮釋。在同一天,中間間隔時間約一小時,感受到的餘韻非常不同,觀後心情也因此變得微妙。此篇心得我久久無法執筆,大概是產生不得不的比較感,想只專注寫瀑布,但必須等待。於是我前篇先寫美國女孩,讓腦袋空出來後,才開始動筆這篇。
瀑布 (英譯:The Falls),由台灣導演鍾孟宏執導,背景是 2020年籠罩在疫情下的台灣,品文與小靜這對母女在陽光無法穿透的房子裡隔離,關係漸變詭譎,如瀑布般湧向她們,在突變的關係中學習如何相互治癒與照顧。瀑布成績相當亮眼,在金馬獎獲得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劇情片等四個獎項,並獲得新墨西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此部是繼陽光普照,我第二次接觸鍾孟宏導演的作品。與陽光普照一樣,片名上有雙關隱喻。陽光普照英譯 The Sun 與 The Son,而瀑布片名中的 Fall,則帶有墜落之意。瀑布意象不只被運用於片名,在片中更是處處可見。好比一開始掛在大樓外牆上的藍色帷幕,由頂樓延伸至最下層,如同瀑布一般。品文忘記關火,導致消防隊滅火遺留下的滿地積水,以及她在思覺失調症發作時,耳邊不斷傳來的轟轟巨響其實是瀑布聲。甚至到結尾,小靜被瀑布沖走也環環相扣。這些小巧思將瀑布二字運用得宜,並讓作品能往更遠處延伸。
我認為在畫面與氣氛掌握上,瀑布讓我能以此更投入劇中品文的世界。在一開始,我也同大部分人一樣,以為生病的是小靜,卻沒想到叛逆難近的女兒、丈夫改變心意的心,以及那夜大雨滂沱全是幻想。藍色帷幕將室內變的昏暗,整體以冷色調呈現,毫無溫暖可言的空間內,母女間相處讓人更緊張。每個臉部特寫鏡頭也都令我驚艷,演員演技自然功不可沒。王淨戴著口罩,只憑眼神透露出絕望;賈靜雯呈現思覺失調症時,眼神渙散卻又能感受其執著,以及眼角與嘴角的微微抽動。都令人不得不讚嘆,賈靜雯獲獎最佳女主角實至名歸。
-「你可以答應我一件事嗎?不要再問我,你還好嗎?」
我不是專業的影評者,電影閱歷並不豐富,以我個人淺見,覺得瀑布在劇情方面很可惜。 以品文、小靜母女關係出發,延伸品文在家庭、感情與經濟都不安的狀態下罹患思覺失調症。雖然中間穿插前夫、新店長、打掃阿姨以及房仲的故事,但我仍認為這些關係都太平面,某些橋段甚至略顯突兀。
「你可以答應我一件事嗎?不要再問我,你還好嗎?」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品文這句話,當她接著說「我會自己好起來」時,我心底彷彿有某處被擊中。撰寫心得的此刻,也連接起現在正在閱讀的書《成為一個人》。書中提到「真正曉得什麼叫傷害,該往何處去,哪部分問題最重要,哪些經驗被深深掩埋等等,真正曉得這些的是案主本人」。比起建議或協助,我們更多時候只需要認同、傾聽與陪伴。聽來如此任性,卻也正是因為生活過多的不得已,才想在某一處任性一回。
小靜身為女兒,無助地向院方求救,從最初「我該怎麼理解她?」到後來不只理解,還賦予信任。劇中兩個事件比對,門外站著窺視的衛兵,以及電視後面鑽入一條蛇。兩件事情聽來都如此荒唐,但小靜選擇與母親站在同一陣線,她一人分飾兩角,扮演衛兵又趕走衛兵;她與母親一同安靜窺視電視牆後面,並叫來消防隊抓蛇。即便前者是虛幻的,她仍沒有放棄對這些行為的耐心。雖然電影中只以這兩件事件做為比喻,但仍可見,當照顧者能先站在患者角度看事情,不要否定他,並讓患者體會到不孤單,便無須再懼怕說出口,彼此才能擁有下一步。
兩件事情安排,我認為也在為最後一幕鋪路。小靜與老師及朋友們到溪邊玩水,遇上洩洪來不及逃生。品文透過新聞畫面看到學生們一個個被救出,臉部被馬賽克處理,仍能從衣服上看出是小靜。然而經過衛兵與蛇的事件,品文從新聞看到的小靜,究竟是真實呢?抑或只是品文一廂情願?最後留給觀影者自行解讀,個人蠻喜歡這種方式做結尾。
雖然利用連假看了這部沉重的作品,但仍是值得推薦的一部。精神議題能因此有人能多關注或更理解,都值得慶幸。但願我們能透過這些作品,在這些議題上獲得更多勇氣,不害怕討論與面對,或許更多人的壓力就更有機會被釋放。
PS 我對其中掛在新家與舊家的黑澤明海報始終耿耿於懷,歡迎有不同見解的人一起討論!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