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坑美劇」俗女養成記- 苦悶堆砌的笑臉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推坑美劇」好久不見啦!而且弔詭的是,今天要講的根本就是台劇!
YES!過往常看台劇很崩潰的大威,焦慮過慢的節奏與浪費時間的情節,但是這部俗女,你可以說這部劇很浪費時間,你卻也可以說值得重刷好幾次!
因為說的就是苦悶堆砌的笑臉
俗女養成記,英文為The Making of an Ordinary Woman,其實在跟大家說的就是,成為一個平凡的女人。故事由我們的主角陳嘉玲出發,而他這個時候,過著一般人認為 “很不賴”的生活,有個穩定的工作,雖然要幫老闆做很多鳥事;有個穩交的男友,雖然他一直感到雙方的差異;未來結婚之後,可以現成有個美輪美奐的房子,雖然男友媽媽根本就是控制狂+瘋子。
英文有句俗諺叫做 “a bed of roses”,意指現在看起來就是一個很舒服、很順風順水的生活,從客觀條件看起來,主角嘉玲看起來像是如此。但是,站在這些條件的對面是主角陳嘉玲的自我,而這個自我,可以由他的生活經驗中看出這些風味,你說這是喜劇,我說他其實都是六年級一直在迷惘的一個迴圈當中,我是後面的七年級,但我想這個時代一定還有很多人也是如此掙扎著,如果你正在思考你的人生,歡迎你們一起來欣賞這部俗女養成記,雖然英文是說成為平凡的女人,但其實,這才是最難的。而且,這部劇會告訴你,無論男人女人,都很難。
周旋在自己與外界之間,雖然沒辦法,但是不是有點累了?
俗女的演員們,好像所有人都把自己的頭靠在別人身上
這種充滿信任的倚賴,值得4.8 顆星

值得給六七年級的人一起溫習

六七年級應該是很有感覺的,我們這個世代,感覺更像是知道跟著之前的路行不通,而用力在掙扎的一群,長輩通常覺得我們很詭異,因為我們這個世代網路開始發展,其他觀念開始形塑,網路買賣啦、性別平等啦、智慧型手機啦,都跟我們成長的路上一步步萌芽,可以說我們看著舊觀念開始逐步崩塌,聽起來看似很偉大,但我們這個世代普遍容易面對長輩挑戰我們想法的困境。我們也在面對新的東西,我們正嘗試著要學習,但是上個世代的爸媽會因為擔心想要把我們拉回來。
舉個大家可能都有感受過的例子
就好像智慧型手機,一開始我要買,我爸媽覺得我有夠奢侈,但是隨著好幾年我一直跟他們說,方便在哪裡,效益在哪裡,一點一點的他們開始願意嘗試,結果現在他們是手機老頑童,我想我們這個世代很多這種故事。
但是在嘗試的過程中,阻力是顯而易見的,但是我們也看到了很多變革與殞落。像是S1E09,陳嘉玲記得奶奶生前的要求,要把他的骨灰撒向大海,打開才發現裡面都是一支一支的骨頭,我們過去生長的世界,與我們將面臨的世界,兩邊的不同,常常會有「怎麼都跟你說的不一樣!」的驚呼 。

女性觀眾很值得體會的母女 & 婆媳互相依存的微妙關係

除了這部是主角女生之外,主角的媽媽秀琴與奶奶陳李月英的戲真的都很精采,除了各自腳色鮮明外,婆媳之間微妙的關係也表達得唯妙唯肖、他們也各自是陳家的媳婦,面對自己不同個性的老公,他們也有著不同的表達方法、當然,他們也有各自的優雅及社交,女性間的暗潮洶湧也在主角嘉玲、媽媽秀琴及奶奶月英之間打轉,腳色間非常互生互榮,配合的很像一曲絕妙的圓舞曲,也非常令人動容。

如果可以淑女,誰想當俗女。
但如果俗女才是你,而你比較舒服呢?

雖然這部劇叫做俗女,也許是想說,大家基本上都是想要成為淑女的,但現實往往容易讓人成為俗女,我們的主角嘉玲,就是慘到一個不行,先提離職然後再悔婚,看起來很荒唐、看起來很勇敢、看起來很猖狂、看起來很狼狽。
不過時間軸往主角嘉玲之前拉,慢慢好像看得出一些什麼。
從什麼都要攀比的姑姑對比,
嘉玲感覺到了在你旁邊的家人好像比台北姑姑更加耀眼;

從亂借錢的叔叔的離去,嘉玲說出了那是他最有夢想的叔叔,
雖然他失敗,但他嘗試過;

從爺爺被奶奶數落眼睛不好還愛騎車,最後卻用腳踏車拚死拚活地,
把卡拉帶送到會場讓奶奶可以完成比賽心願,嘉玲看到爺爺奶奶鬥嘴之外的愛;

從奶奶最後跟自己說的心願,嘉玲知道,為自己而活,要成為李月英,
而不是陳李月英,其實沒有這麼容易。奶奶活了一生,都覺得很多時候,都活在一個身分底下,而非活出他自己。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好像是陳嘉玲一樣,家裡中的各種人都剝下自己身體的一點,投到自己身上,成為我們身上某個看不見的印記,進而形塑每個與眾不同的我們。

哭爆Moment

S1E10 下,主角嘉玲原本在台北面試,結果被問到什麼是開心,一秒想通了,回到了家鄉台南,跟媽媽對話的那段過程,我整個情緒炸裂到哭出來。
場景是這樣子的,嘉玲跟媽媽秀琴聊到弟弟是同志的這個議題,媽媽從一開始的緊張、到後來的困惑跟試圖了解,最後媽媽秀琴體媽難過了起來,此時,嘉玲說出來一個每個小孩說出口會很脆弱的話:
「我回來,你有開心嗎?」「你會不會有點失望?」
嘉玲跟嘉明兩個小孩,在於傳統價值來說,都會被視為「糟糕」,在傳統的台南家庭中長大,一個「悔婚」都已經幾歲了還不嫁人,一個「同志」沒法娶妻生子,然而這兩個人,都在試圖找到自己的過程中,痛苦著爬著,沒有人懂、沒有人可以說,甚至還會收到很多指責,更不要說,這個東西對他們自己來說也是新的,而且是天性無法抹滅的。
但嘉玲跟嘉明,其實就只是兩個小孩而已,他們知道自己的天性,也努力往自己的天性走去,然而他們只是很怕,很怕自己的爸爸媽媽,會不會因此不愛自己了?其實所有小孩在面對自己的天性時,無非最怕的就是這個安全感被拔除。於是在嘉玲說出「你會不會有點失望?」每個觀眾,好比我自己,跟著嘉玲的這句話,一起引爆自己心中長久的焦慮、卑微與不安全感。
讓我們,跟著俗女
放下一些你覺得會無處安放的焦慮,好嗎?

有點感動的是男生這塊沒有被落下

這個故事的女生腳色很豐富,以小女兒陳嘉玲的觀點出發,婆媳間、母女間、跟妯娌間的暗潮洶湧與有些不可以說的情緒,都交代得很好,奶奶則是在八卦的能力還有角色的飽滿度,有個不同層次的表現。 正因為女生角色的表現很豐滿,我一開始頻頻擔心男生這塊。
然而,我在S1E08 體會到一個很強的點,主角嘉玲的叔叔阿清,陳家原本準備要放棄這個兒子的,然而他還是回到了家裡,對於他的爸媽來說,雖然有點憤慨,但是總算欣慰,誰知道小兒子阿清的手腳不乾淨,一直在偷拿錢,追問之下,才知道他欠錢。 場景是這樣子的,阿公義生抓他到飯廳拷問,小兒子阿清說出實話,他的確欠錢,但是因為他不想要過無聊的生活,他開了很多店嘗試,但他才不要像他哥哥一樣,一輩子守在台南,替家裡顧店,阿清說到激動處,跪在地下懇求老爸義生,借他錢,給他一條生機。哭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點傳統劇情?
結果阿公怒吼「我是在問你哥?要是是你,你會怎麼做?」大兒子晉文在後面僵直著臉,你可以說他憤慨、你可以說他感到莫名,弟弟阿清愧疚地回頭。晉文回的竟然是「你為什麼要問我?」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地方,我真的是眼淚快要飆出來了,因為情緒張力到一個無法自拔。為什麼呢?
無法避免的偏愛問題
爸爸看到小兒子回來,大兒子晉文完全覺得差異對待。身為小孩,不總是希望自己是最被愛的那個呢?
願意犧牲自己的,從來不是因為懦弱,
而是願意為了其他價值,放棄自己的某些要求
晉文這個腳色,一開始看會覺得孬孬的,好像人人好,但是沒人看到的是,他在乎別人的價值勝過自己,而其實說到底,沒有好好把他的臉捧起來問說「你需要什麼?」以及「我願意支持你」 底下有段採訪,大兒子晉文的演員本人說到「每個家庭其實都需要這個腳色,情緒才有出口,而那是一個凝聚大家的力量」看完這段,其實我特別難過,也許自己就是那個常被罵的那個、也許是自己知道那個力量的強大,凝聚大家從來不是其中一個人可以做到的,但是透過有情緒出口的那個人,好像真的可以起一點作用,那我想問,這樣的晉文,是呆呢?還是聰明?
父子間、兄弟間,男生之間的參雜著競爭意識或是溝通困難
相較於女生會相互聊天,男生真的是天生相較比較困難的,像是S1E10 原本爺爺講到嘉玲眼淚都要流出來,爸爸晉文一走過去,爺爺一臉就變臉。這個就是傳統父子或是男生間的僵直關係。而如果又出現比較心態、或者是不服的心態的話,不溝通往往總是造成父子或是兄弟隔閡的重要推手。有的時候,一句「對不起」都可能很困難,疙瘩也許一起就是一輩子。
再再呼應到主角陳嘉玲的失婚及失業狀態,爸媽該怎麼辦?
爸爸晉文在不才弟弟阿清這個回合被問一次,不料數年之後,再度面臨這種情況,藉由情緒,把過去的事件帶回到現在。

小小遺憾:失婚的小姑姑希望之後可以回歸

勢力的大姑姑,因為台北的生活,鮮少回來,這個有點可惜,但是還能接受;欠錢的叔叔,劇裡面也交代,他一離開就再也沒有回來。但是小姑姑,如果出現的話,故事情節可以有不一樣的豐富度。畢竟,女人角度如此豐富的俗女,小姑姑的姪女、大嫂跟媽媽,應該會有些不同程度的激盪,蠻令人期待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嗨嗨,我是大威。 帶業力的人生角色6/3 投射者。情緒權威、三分人。 生活很難,但沒有你想的這麼難,因為恐懼與無法生存的擔憂,都是頭腦給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