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07 用哪種視角來寫作比較好呢?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很糾結過,但要討論這個議題,我想應該還是應該要從各種利弊來看比較好。
所謂的視角呢,主要分為三種: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先從第三人稱來說起好了,一般而言最容易上手的應該就是它了,其實商業出版社也通常比較接受第三人稱的稿子,因為這樣出BUG的機率相較而言較小,而且角度描寫更為自由。
不過我一開始在寫文章的時候,特別喜歡使用第一人稱來說故事,因為當時我在創作的時候,只是單純自己想寫故事,想體驗那種化身成不同身分、感受不同人生的感覺,所以偏好用帶入感強烈的方式去寫。
後來和出版社簽約幾次,在某次要準備出版之時,有一家出版社就希望我把第一人稱都改成第三人稱,因為我當時的作品雖然主要是第一人稱,但有時候寫景,或者是換章節的時候,偶爾會為了補足劇情,切換到他人視角,那時候又會變成第三人稱。
這樣是為了避免造成讀者的視角混亂,若全盤使用第三人稱的話,就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早期,我的寫作技巧還不夠純熟就直接使用了第一人稱的關係,所以才造成需要第三人稱混用,從第一人稱改成第三人稱真是大工程,我改了好幾套書,花了非常多時間(吐血)。
但後來我看其他出版社的作品,也有不少的手法是像我之前那樣混用的第一人稱,看來應該主要還是看出版社是否能接受了吧。
不過在那件事情之後,我就把我手邊的作品通通改成第三人稱,至今除了短篇小說以外,也很久沒有用第一人稱了。
第一人稱的帶入感真的比較強烈,畢竟是用自己的視角、感官去理解、感受這個世界,人物的喜怒哀樂都會很直接地傳達過來。
第三人稱就是俗稱的「全知視角」,可以自由切換各個人物之間的內心,也能客觀地描述一些事實卻毫不突兀,相較於其他兩個角度而言,第三人是比較容易上手的,也建議新人可以先以這個視角練習。
第二人稱就比較少用了,我好像也只有在散文或書信的時候才比較會用到,這個如果用得好的話,可以達成很特別的效果,但確實真的很少見。
網路上也有許多關於第二人稱的文章,所以這邊就不贅述了,因為其他專門研究的人一定可以說得比我更好,也歡迎有興趣了解的人搜尋一下第二人稱的文章,或許可以開啟一扇窗。
那,你擅長怎樣的人稱呢?
------------------------
上次點評活動的剪輯出爐啦
這邊又可以填報名表
歡迎訂閱起來,可獲得第一手消息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