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推理寫作祕笈》拿來當寫小說的參考書可以嗎? (下)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是書評文章的下篇,如果還沒看過上篇,可以由此去


大綱建立

  • 可以先發想情節與角色,按照事件發生的年表、角色設定表、重要事件記錄以及一個概述每個角色目標、特性的資料,將這些整理起來,自然會導出一個故事主線與結果,角色之間的關係也會開始成形。
  • 每寫完每一個章節,可以將其濃縮成一個精華短版。這樣有助於下次開始寫作前,快速幫助回顧並掌握故事脈絡,而不必一字一句細讀,因為文字看久了會乏味,有可能會想修改它,但修改它也可能讓作品走味,這是種風險。
這兩種歸納法和濃縮法對我來說如同一盞明燈,沒想過可以用這樣的技巧來讓寫作更有效率,效率對寫文章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視角變化

  • 第一人稱、上帝視角與第三人稱各有優缺點,視角的轉換是用來支撐故事發展,故事寫到一個死角卡住或者偏離軌道太遠時,可以利用人物的視角轉換將其拉回主線,只要能分辨出哪個觀點屬於哪個角色即可。
  • 用第一人稱視角敘事很困難,但是對推理小說來說再合適不過,因為很容易為讀者帶入臨場感,但是這種寫作視角需要受過一些訓練,關鍵是要拉近角色與讀者之間的認同感,例如主角內心的懷疑、困惑與危機感。讀者認同了,就會一頁一頁讀下去。
我認為用第一人稱寫作,難的是對情緒的描寫,下筆深度的拿捏。要傳達出精準的情感,太明顯直接就沒有溫度、索然無味,太迂迴含蓄又感覺過多修飾、無病呻吟。怎麼透過沒被寫到的地方傳達重要意念,對我來說是困難的。

步調懸念

  • 要讓讀者跟得上情節的發展,需要提供「減速」的空間,讓讀者鬆口氣,接著再開始凝聚,這種收放收放的節奏,稱之為步調。
  • 所有的鋪陳都是推動故事的過程,或早或晚偵探主人公都會了解事情的真相,找到謎題的解答。如果忽略節奏而拖戲,很可能讓主角被邊緣化且故事也走味。因此要在每個階段,明確地為主角設定目標,讓讀者與他一起努力克服各種困難,最終達成目標,每一段目標的累積,就是推向最終成功的過程。
  • 迂迴與伏筆:如果讀者都猜得到會發生什麼事,那他差不多就會離開了。要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製造迂迴的過程,讓故事充滿戲劇張力。也不要在每個章節結尾都把交代這一段的疑慮交代得清清楚楚,留點伏筆在下一章吧,懸念會讓讀者緊緊跟隨你,捨不得停下來。
主線是支線的根源,支線是主線的延伸。所有的支線是主線的支撐吧,雖然我這樣想,可是也常常被故事中的次要角色和旁支劇情所吸引。如同遊戲的副本,總是讓人充滿探索挑戰的興趣,因為多了許多想像空間和自由。

我看秘笈

推理小說有套路嗎? 從作家們的經驗談來看,我覺得有,不過都是原則。個人覺得推理寫作可能是文字創作領域裡相對難的,原因:
  1. 需要廣大且一定程度專業的背景知識涉獵,建構出來的角色與情境才能讓人信服,旁徵博引、研究考證的功夫少不了。
  2. 需要理性感性兼具,沒辦法一路抒情到底,藉角色發牢騷,也不能只顧著講理,讓文字冰冷走完它們的旅程。
  3. 需要多重思路,將主軸穩定於故事中、將線索隱藏於細節中,直線的邏輯演繹搭配曲線的懸疑佈局。
  4. 需要收斂結尾,有些小說劇情到最後是發散的,有可能訴求作者的內心戲或留給讀者想像空間。但推理小說不能,鋪陳了一整本,必須有個合理且精彩的結果。
這本書的資訊量相當大,但主編整理的很有條理。另外個人覺得,翻譯也很通順。有什麼比一次看完幾十個大師的經驗傳授更精華的呢?我想不只是推理小說,大部分的原則用在一般小說或寫作參考也無不合適。不過,因為每個作者擅長的面向不同、寫作手法不同、著重的觀點也不同,所以各篇之間是沒有關聯的,好在主編盡力的把各家心法歸納成章,讓各派功夫都能展現無遺,截長補短乃至融會貫通,這也是一大成就。
推理寫作祕笈:暢銷作家傾囊相授的終極書寫心法
Writing Mysteries
  • 作者: Lawrence Block, Michael Connelly, Tess Gerritsen, Sara Paretsky...等
  • 主編:Sue Grafton
  • 譯者: 提子墨, 譚端, 黃羅, 舟動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18/12/06

💬歡迎留言與我互動,讓我知道創作路上不孤單~
👉我在其他平台寫作: Matters痞客邦Potato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請我喝杯咖啡鼓勵我
Gary
Gary
科技業行銷人x腳本師|沉迷閱讀、樂高與桌遊,用文字探索未知,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