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週之街頭神棍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1/09/2022-01/15/2022
前幾天看到某宮廟神棍因為社會案件上新聞,我那時候想,怎麼那些信徒那麼笨,會去信那些東西然後被騙財騙色甚至丟掉性命?
一貫的思考邏輯,先想想宮廟的本質是什麼。街頭巷尾的宮廟,是某些人,宣稱自己有特殊能力和經驗能夠和鬼神溝通,能夠幫一般人消災解厄逢凶化吉。
如果你不信鬼神,自然不會走進宮廟。可是當你無路可走,或是對於鬼神深信不疑,遇到問題自然會去找宮廟的人解決問題。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我相信這世界上有神鬼的存在,所以我相信這種行業和服務有存在的必要。可是混在其中的神棍騙棍還真不少。
類似的服務就像中醫。中醫也是一些對於藥草有經驗的人,依照自己的經驗提供調理身體的服務。雖然中醫不像西醫有疾病和藥理的科學分析,但是中醫療效並不能完全否定。但是中醫我覺得是統計學問題,一樣的藥草和配方某些人適用,有些人卻無用,因為中醫也是經驗累積的結果。
算命也是類似的道理。算命是依照易經八卦以及過去各種資料的統計,來算出某個人未來的運勢和命運。
神鬼,算命,中醫,這些都有其運作的道理,我相信也有專業人士存在這行業默默地服務大眾,但是這種"靠經驗並非絕對"的服務,那就有很多模糊的空間可以操作,很多騙棍也就混在其中了。
想了許久,我突然覺得,某種程度上我好像也是神棍。我靠過去的投資經驗和成果招攬信徒,靠這些信徒訂閱,買書供養我。隨著供養我的人越多,我越覺得我做的是對的事情。如果我做的是錯的事情,為什麼這麼多人會追隨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4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飛的生活日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72會員
    385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