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單集】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 E1 - 那麼,在哪裡可以投履歷給怪人組織呢?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意外發現一部題材滿有趣的動畫作品《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金小姐》,改編由水崎弘明所創作的同名漫畫,結合了日本特攝文化的戰隊系列與上班族的題材,有趣的是它站在怪人方的角度,把整個怪人組織融入公司會社制度,讓人除了看到各式各樣的怪人跟戰隊之外,還有容易引起共鳴的上班族社畜辛酸血淚。
不得不說,日本在題材的創造上真的非常多元,雖然這不是第一次在動漫上看到以「反派方」為主角的作品,怪人跟英雄的元素也出現在許多創作中,但你就是能夠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設定,我很喜歡這樣的現象。目前在巴哈姆特動畫瘋上可以看到第一集,稍微來講講關看完後的感想。
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有一些動畫劇情討論,讀者在自行斟酌閱讀,感謝!
女主角黑井津小姐,任職於怪人組織。圖片來源:動畫官方網站
女主角任職於所在的怪人組織的開發部,工作就是負責研發出新的怪人,屬於研究人員,她算是不太會在一般特攝片上看到與英雄對戰的成員。從她的角色設定,可以看出這部作品的重點應該是放在怪人組織的公司內部日常,戰鬥畫面也只是稍微帶到,如果是想要看英雄與怪人的生死對決,那這部作品或許無法給你期待看到的。
將劇情焦點放在公司組織上,相信很容易帶給許多觀眾既視感,不論你是在職場上遇到奇耙同事與老闆,大學專題研討的meeting被電爆或是上台報告遇到雷組員,第一集都有描述到這些點,像是怪人研究發表會、熬夜趕工老闆的要求、公司幹部對部下的關懷問候等等。這些劇情如果拿掉怪人這個設定其實非常普通,但是加入了戰隊跟怪人的世界觀,以職場日常的角度來描寫,就有不太一樣的效果了。
必須要提發表會裡有出現的幹部之一,他的位階我想應該很高,能力也很強,在組織裡受人尊敬跟信賴。他對女主角的發表做出很實際的質詢,即便在發表會上電爆她,會議結束後仍然展現了主管的關懷,這樣的反差在動漫裡也越來越常出現,就是讓「反派」有著「良善的」制度,我自己在看到這些有趣的反派設定時,都會有種好想加入他們的感覺,履歷都寫好了,那麼該去哪裡繳交報名呢!(偷放唐伯虎點秋香的梗)
從反派的視角出發,在電影上也開始有些這樣的題材,像是迪士尼一些經典反派的電影,但以迪士尼來說,會比較著重在反派為何會成為我們熟悉的那個樣子,太過刻意的話容易得到「洗白」的批評,當然思考反派角色的成長經歷有它的意義沒錯。
怪人開發部目前來看並沒有提到為何會有怪人組織,他們一樣是打算要征服世界,並且除掉宿敵,也就是負責打倒他們的英雄。我想也是因為這部的重點是放在上班族的日常,而且戰隊的反派大家都能馬上接受他們就是要來征服世界,沒有為什麼,也就不用特地去描寫了(不過如果後續有這樣發展我也樂見!)
另一個亮點就是第一集有客串一些地方英雄,對特攝不太熟悉的我來說,還以為那些是動畫原創的,沒想到是真有其人,會有人真的穿著戰隊英雄裝,做一些維護環境、陪伴小朋友、幫助老人這類的行俠仗義的事情,這個想像一下還滿有趣的。
最後來提一下自己期待看到的發展,會期待女主角後續創造了哪些怪人,在公司的角度上,也會好奇出差、人事調動、員工旅遊或尾牙這類的事情搭配怪人元素會如何呈現。而這次也是我首次決定只看動畫,先不要去碰原著,其實是想要知道越少的情況下去感受之後的動畫劇情。
以上就是我對《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第一集的感想,大家喜歡戰隊系列嗎?自己滿推薦這部輕鬆的作品給大家,雖然它有一些稍微色色的福利畫面,大概就是青少年等級的,並沒有到18+,會介意的讀者可以先用第一集試試水溫,總之還是推薦這部!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