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單集】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 E5 - 行政作業流程總是讓人覺得繁雜呢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擱置有點久的動畫心得終於來了,第五集的怪人開發部依然充滿了創意卻又寫實的題材,這一篇就來分享我對第五集的想法吧。
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有部分的動畫第五集劇情雷,介意的讀者在自行斟酌閱讀囉,感謝!
神秘的新角色。圖片來源:動畫官方網站

公文系統

相信許多人都有在職場上要申請計畫或者撰寫公文的經驗,即便好不容易將企劃完成,最重要的申請環節卻是一連串的行政作業,哪邊需要上級蓋章,中間可能還會被退件,來來回回也過去了不少時間。這些工作本身不一定很困難,卻是十分地繁雜。
而怪人開發部則是將怪人的特性融入這個職場文化裡,因為怪人的組織體系,主管單位是以幹部區分,各個幹部並沒有專屬的部門,也因此如果需要上級主管的簽章,需要找遍所有的幹部。再加上組織的公文系統仍然用傳統的紙本作業,我們可憐的黑井津小姐只好與其他成員到處找幹部簽章,其中包含辦公處在深山、海底,甚至火山的遙遠距離,也有個性十分難應對的怪人。這種浮誇的表現方式,更讓人感受到,啊,跑公文作業真的很麻煩呢。

職業領域圈

第五集後半段透過一名神秘的客人的來訪,讓我們得以一窺這鋪陳好幾週的其他怪人組織的面貌。新角色是黑井津小姐部門裡的博士的舊識,她跟博士的工作內容類似,都是負責開發新的怪人,並且她擅自將優秀的博士視為競爭對手。
這讓我想到同樣的職業領域圈子真的很小,像是教育界,同個縣市的教師們很容易可以得知其他學校的一些事情,甚至還有很多見面的機會;在研究所階段,我也感受到同樣研究領域的學者,也都會彼此關注,無形之中形成大大小小的社群。
看到第五集後,這種日常篇章組成的劇情節奏真的是越來越精彩,加上出場的角色也越來越多,如何拿捏角色之間出場的戲份比例,真的是說故事的一大重點(不過也因為改編自漫畫,所以大部分劇情都不會超出原作太多)。
雖然這部作品用浮誇風格的特攝元素來描寫職場文化,但是對社會體悟越多,或許會覺得這部作品將上班族的辛酸血淋淋地描繪出來,往往笑著笑著就哭了,而這也是我覺得這部作品厲害的地方,動畫甚至還加強了特攝的部分,同時介紹了許多臺灣的觀眾不熟悉的日本當地英雄,真的能感受到其中的用心。
以上就是我對《怪人開發部的黑井津小姐》第五集的心得,不論你是上班族還是學生,喜不喜歡英雄戰隊,我相信都能在這部作品中找到有趣的部分。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是拍手5下,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另外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這篇文章也有發佈在HackMD上。
也歡迎參觀我的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佛系分享動漫影劇的評論想法,感謝大家!
42會員
193內容數
喜歡電影,在這裡自在地分享影評、心得,希望能遇到一樣喜歡電影的同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