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的願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寵物零食包裝袋上看到宣傳標語:「滿足毛孩先天的咀嚼願望。」
似乎在呼籲主人多買零食給寵物吧!今時今日,不論貓狗蟲鼠,都可能成為寵物。「養寵物」是種很有趣的事情,明明牠非我生,卻視如己出;即使已經生兒育女,牠們仍然天真無邪,像個永不長大的小孩。

主人對牠們的關顧,其實正正是小時候所缺少的——受到大人愛護,欲望得以滿足,再加上無止境的玩樂,就是圓滿的生活。有意無意間,主人將小時候的自我(Self)所未曾滿足的願望投射(Project)到寵物,然後用盡方法逐一「滿足」,就如購買大量零食滿足寵物口胃。照顧好牠們,其實就是照顧好主人在小時候的自己。這是個多麼「病態」的行為,卻可能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做!

受苦的是寵物嗎?不一定,最少牠們一直在享受無微不至的照料。可是,受苦的人一直都是主人。主人從來沒有放棄小時候未得到滿足的願望,只是人已長大,不可能再滿足。於是,幻想(Fantasy)一直在潛意識工作,幻想(Fantasize)寵物同樣有著我們的需要。因此,身為主人「必須」滿足牠們。這些都意味著小時候的經驗一直在潛意識世界久未消散——儘管意識上早已忘記。

寵物就是家中的幼兒,牠的世界充滿快樂、喜悅、賓紛;牠恍惚不會長大,也不需長大,永遠就是小孩。這樣也暗示了,其實我們心底也有一種不想自己長大的渴望,偏偏永遠無法達成。唯有在潛意識之中延續那個小孩的生命。

小孩子的願望,是屬於牠的,還是他的呢?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陳凱榮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日(二零二二年一月十五日修訂)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湯密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恰當的現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她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特殊教育需要再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有他的命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借鏡德國:毛小孩的神祕力量─從歐美動物輔助治療看台灣動物福利》談摸狗之前請先尊重飼主與狗的意願   「一個國家的強大與道德程度,端看它對待動物的態度。」─甘地   到一個陌生的國家,要知道此國是否強大、值得學習,除了看該國對無障礙設施是否具系統性的設置之外,亦可從路上是否有流浪動物得知,該國在生命教育中對人命之外是否包含對其他生命的尊重。   本書作者劉良威女士,中山護理系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偵探阿宅的萬事屋》徵信社還可以尋狗尋貓?那些偵探與毛小孩的緣分 我們是一間與毛小孩很有緣份的偵探社 如果有一天你走進我們的偵探社,看到有好幾隻狗狗搖著尾巴熱烈迎接你,請不要驚訝,因為我們就是一間跟動物很有緣的公司。
    Thumbnail
    avatar
    立達徵信社
    2023-12-27
    【Podcast】EP95 願意再回來當我的小孩嗎?雪納瑞:小孩是毛孩的意思嗎?(柚子貍&安妮動物園/從0到1媒體人X斜文:柚子貍 EP95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nkgddio01u901xp9t16hkl5/platforms 先跟大家抱歉兩件事呀,一是最近接的案子很少,所以沒有太多故事可以分享,加上目前預錄的Podcast至少還有十集,所以想想,本周乾脆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0-10
    幼兒園的小孩到底需不需要午休?(看 A Small but Real Family 撰文有感) 跳跳糖的幼兒園有規定的午休時間,中班老師給孩子的規定是:「可以不睡覺,但是要躺好、眼睛閉起來休息。」這個規定一開始有稍微讓我感到過於嚴謹,不過我真的很努力才挑到這間學校,我很相信學校的教育方式,我也知道我依賴幼兒園幫忙育兒,所以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8-28
    喊出「原神,啟動」的校長,竟是家長預防小孩網癮的最佳榜樣?|矮袋鼠律師上個月我二度回母校中一中演講,對一中家長分享如何預防網路成癮,林隆諺校長特別前來為我致詞,在正式開始之前,他先問我今天想帶給家長甚麼呢?我用兩句話濃縮了當天的精華:「家長不可以直接切斷小孩網路,而是應該要陪小孩好好充實現實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3-07-06
    《小太陽的願望》前往成功的智慧往往都在失敗時領會「無論發生任何事情,你都自己試著放手嘗試,這已經比大部分的人都強太多了,也比我還強,你肯冒險,很帶種,我非常以你為榮。」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11-02
    《進擊的巨人》承受巨大期望的孩子 -動畫更新到第四季後,看到艾連性格大變,猶如觀眾所說的--主角黑化了。 但我認為合乎常理。 (而且變得很帥呢) 一個人類遇到這樣多黑暗的事情,怎麼可能還能維持正向呢?
    Thumbnail
    avatar
    小翠子的腦
    2021-11-01
    |電影|《阿拉丁》— 請小心許願!你的願望將決定你未來是誰迪士尼的粉絲不容錯過這部精彩的奇幻歌舞電影《阿拉丁》,這部由迪士尼經典卡通真人改編的故事尤其好看,除了演員陣容請來了威爾.史密斯飾演精靈外,片中的配樂更是一場饗宴。那首茉莉公主與阿拉丁在魔毯上翱翔天際時合唱的《A whole New world》(嶄新世界)更是動聽,讓人看完電影後,不禁想跟著哼唱。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9-09
    你願意讓機器人照顧你的孩子長大嗎?——《克拉拉與太陽》「人的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 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新書《克拉拉與太陽》,透過主角克拉拉——一位愛芙,一個陪伴孩子長大的人造朋友——的眼睛,再次探尋人心的幽微。也讓我們得以重新思考:人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令人困惑且危顫的人際關係,以及信仰伊始的純粹。
    Thumbnail
    avatar
    斜/廢青
    2021-03-22
    《小王子》教我的人生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自己篇】【《小王子》教我的人生三件事,其中一件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自己篇】#1】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橋段,若你尚未看過電視,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29(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