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作練型 空之二 號:十七年蟬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土中潛伏十七年,破土,化蛹,而後鳴放,齊聲震懾世人,如狼之長嗥,又如群鶴起舞,卻在數日之內化歸塵土。我彷彿在十七年蟬的生命中看見了自己。
  宋朝的讀書人應是最先能體現這樣蟬意的。十年寒窗下的苦悶孤獨,在泥濘之中的爬行,為的是破土破蛹後的大鳴大放,一舉讓天下知道自己的嘹亮。我自己或許也是如此,十二年的求學路漫漫,最終依然坐在這一方卷卡面前,期待一試後的光芒,仰望數日後的天光。
  但蟬,死了,在未滿周歲之前。滿朝狀元今安在?當年賞遍長安城的得意只留下遠去的馬蹄聲。而我親手將青春葬在土中,只因為賞蟬人不曾聞問我的童年,那消瘦的子孓。我現在的軀殼是否又將死亡?養蟬人說你將大放四年,而後自有風水寶地;卻又有人批判我,說我在升學主義的狂風中被動的選擇死亡,扼殺了過去與未來。我在蛹中垂淚,我不知道該以什麼姿態面對土外、面對世界、面對凋零與死亡。
  或許我該學習蕭白網中的蝴蝶。人終有一死,繁華終會落幕,時間的長度不該是生命的唯一詮釋。我既已選擇十七年蟬做為人生的標榜,我該學習的應是如何找尋生命歷路中的美,學習如何在生之旅途中找到使自己安適的角度。
  我替泥中的軀砌了一口墓,奠他作為我生命的重量。煙花短逝,但製煙師傅的汗水是真實的,而那轉瞬的美將在心中刻成雋永的一幕。我期盼著,期盼著生命能因自己曾努力破土而有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水星
    王水星
    每周一篇文章的空間 駐足 思考 屬於高中生的小小妄言之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