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梅石幹訓班受訓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艦管排已逾3個多月,突然有一天通信營的訓練官通知我,準備去梅石幹訓班受3個星期的新進軍官講習。大約在民國76年3月份第一個星期的星期一,一大早我帶上前一晚打包好的行李,從艦管排排部後方的小坑道穿過去,一出坑道就是位於中興嶺的馬防部後指部,在後指部的前方有一條南竿最大也是最主要的道路,俗稱山線道路。南竿有兩條主要橫貫島上兩端的道路,將最熱鬧的山隴及次熱鬧的馬港連接起來,一條是山線公路、另一條則是海線公路,本排的排部就是位於海線的志清發電廠旁,而梅石幹訓班則是在山線上,我如果要搭山線的公車就必須走後指部的小坑道,否則就要繞一大圈才能到山線。
在中興嶺搭上往山隴的公車,途中在梅石站下車。當年的公車票價是10塊錢,從山隴到馬港單程就是10塊錢,不管你搭幾站都是這個價錢。如果你要搭民間的計程車,那車錢就是算人頭的,一個人一上車就是40元,最遠也是從山隴到馬港。
到了梅石公車站下車,我就徒步順著小路往海邊走,幹訓班就在梅石村的上方,完成報到登記後幹訓班的隊職幹部就引導我們往寢室去,寢室是位於一進門的右手邊,就在安全士官室旁,是一個大通鋪,這次的受訓是全南竿島這半年來新進的軍官都要來受訓,當然我們砲校的14位同學又再次見面了,這是在75年11月24日於馬港分開後,第一次14位同學再次相聚,同時也認識了其他單位的新進軍官,除了我們14個砲兵外,還有步兵科、工兵科、裝甲兵科、經理兵科及軍醫科,大家都要在此相處3個星期。
這三個星期的受訓除了每天早上固定的跑步之外,主要是介紹我軍防區的各種戰備任務,馬祖各島的地形及各部隊的任務;另外對於對岸大陸地區的地形及海域介紹、解放軍的各式飛機、船艦、火砲武器與各陣地相對位置等,也有一番的闡述。來這裡擔任上課教官的幾乎都是防衛部各處、科、室的中、高階軍官,課程涵蓋情報、作戰、後勤、政戰等,算是學的蠻多的,雖然課程緊湊但不緊繃,晚上還會有自己的空閒時間和受訓同學聊天互動....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