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夜間防護射擊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馬祖服役的兩年期間曾經遇到過一次的夜間防護射擊,其實當年馬祖夜間防護射擊是每年都要實施一次,用以驗證這一年來各部隊的訓練狀況,主要演訓單位是陸軍的步兵及砲兵部隊,另外空軍防砲部隊與陸軍的高砲部隊也是射擊的主要單位。
我是民國75年11月24日到馬祖服役,77年12月8日離開馬祖回台灣,期間應該是要經歷兩次的夜間防護射擊,但是民國77年的時候由於經國先生逝世,外島地區提升戰備到狀況三,當時怕引起與對岸的擦槍走火,所以77年的防護射擊馬防部下令取消,所以我在馬祖兩年僅經歷過一次夜間的防護射擊,那就是在民國76年的2月份,而此時我的部隊是在艦管排,所以無緣實際參與這場演習,當天晚上只能和排上的弟兄拿出小板凳,坐在排部門口的水塘邊,一起觀看這場煙花秀。
當天晚上約7點鐘的時候,從雲台山的山坳裡(本排所在地)向上看,可以看到由砲兵部隊所發射的2發照明彈將整個夜空照亮,不久就聽到槍砲聲大作,皆朝向照明彈的方向射擊,形成一個防空火網。
我在Youtube裡找到一些夜間防護射擊的影片,在影片中我們看到的槍、砲彈是一發一發清清楚楚的紅光,那是因為每5發槍、砲彈中間夾著1發曳光彈,若每一發槍、砲彈都是曳光彈的話,那看到的就是一條紅色的直線。曳光彈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彈頭上面塗上一層磷,當槍、砲彈射擊出去後,彈頭上面的磷高速的與空氣摩擦,就會燃燒而產生火光。
夜間防護射擊在當年對付低飛的慢速飛機時尚且管用,但現今的超音速噴射戰機,第一速度快、第二可實施遠距射擊,因此防護射擊已無太大效果及意義,不過對於武裝直升機而言,還是可以發揮它的功效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