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投資科技產業?推薦3個方法給你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數人一刻沒有手機便覺得錯過全世界,明明手機出現在世人眼前,也不過20多年的時間,但現在已無法想像沒有它的日子。是什麼改變了我們?就是科技發展。
半導體、晶片、封測及最近超夯的原宇宙,那些聽起來高深晦澀的科技名詞,好像離我們很遠,但iphone、Google、Facebook 這些圍繞在我們身邊的科技產品,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它們一步步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的同時,企業也賺進了大量財富,因此大幅提高投資科技業的獲利可能性。因此我認為,在投資佈局中,要留一定的比例給科技產業。
但是投資個股有一定風險,而且優質科技股動則好幾十萬,例如台積電股價已達600多元,我雖然看好它,但是60幾萬的投資難免心驚膽顫,因此我用下面3個方法投資科技業。
  1. 全球科技基金
顧名思義,此類基金的投資標的會著眼於全球的科技巨頭公司。未來看好的科技產業如5G、AI、電動車、物聯網、半導體等等,可能在各個國家都有不同的發展優勢,因此利用基金的方式可以佈局全球。不過,大型成長股的波動通常較大,一但回檔,帳面的變化幅度也會很劇烈,因此我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一但績效達10-15%我就會部分贖回增加現金的流通;當然也有數據顯示如果定時定額全球(美國)科技型基金10年報酬率達245%,要長期放著或是適度贖回,就是見仁見智的操作方式了。不過,此類基金通常是美金扣款,也必須考慮匯率風險。
2. 台股ETF
在台股券商就可以買到的科技ETF如國泰台灣5G+(00881)、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以及發行時間較長的富邦科技(0052)、元大電子(0053)。另外也有投資美股的富邦 NASDAQ(00662-TW)、國泰費城半導體 (00830-TW)。眾所周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是世界之強者,但我無法買到所有個股,因此用ETF的方式做一籃子投資。
3. 美股ETF
購買美股有兩種方式1)複委託、2)美國海外券商。
複委託完整名稱叫做「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就是個人委託國內券商下單,國內券商再委託國海外券商下單股票或ETF,因為經過兩次委託下單的重複動作,所以稱作「複委託」。經過如此程序,理當需要繳較高的手續費,而且有些券商會要求最低金額,比方說國泰證的買入手續費為0.3%,且手續費未達4美元者,以4美元來計算。因此,透過複委託投資國外股票,交易金額太小的話並不划算,有可能影響實際的報酬率。
海外券商通常會給出交易「免手續費」的優惠吸引大眾。而且現在開戶非常簡便,只需要上網填寫資料就可以完成,有些甚至提供中文化介面。除了從台灣電匯去美國的費用外,不會再有其他手續費。
美股科技股ETF的選擇就更多了!舉例來說Vanguard S&P 500 ETF (VOO),這檔是追蹤美國中大型股票市場加權指數的ETF,他的前5大持股:「Apple(蘋果)、亞馬遜、微軟、Facebook、Google」,投資這幾個科技龍頭,是不是很有安心感!
投資基金或是ETF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定期定額,長期平均成本就有機會穩定獲利,再利用停利的金流加上股息收入再投資,長期下來我的心得是,最終能致富的方式就是慢慢致富。
家羽的理財方程式
家羽的理財方程式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也請歡迎參觀我的FB粉絲專頁「家羽的理財方程式」,我會在這裡分享國外自助旅遊及理財的經驗及建議。如果喜歡的話請幫我按讚追蹤和分享,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