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放手,卻不斷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子在選擇念那所大學時,強烈建議他到外地去念書,但他有點猶豫說:「媽,我高中社團朋友、學長很多人念這所大學,申請入學上的3所學校之中,也有這所,且這所大學在我們家附近,可以省去外宿、通車的費用吔!」
我卻跟兒子分析,離家最遠的那所大學比較有競爭力,遠離家庭獨立自主生活是成長的重要環節,念大學了該開始學著獨立生活,我願意多付一點住宿費、交通費,希望你大學畢業就開始自立更生,爸爸媽媽養育的責任只到大學畢業。
最後,兒子選擇了離家最遠的大學。
會狠下心來,是因為只有一個孩子,從小不免過於呵護,他也比較依賴。大一住宿舍、大二至大四外頭租屋,從三餐到打掃、洗衣這些生活瑣事都得自己處理,是最好的訓練,我可不想一輩子當老媽子,更擔心兒子變成靠媽族、靠爸族。
青少年邁向學習獨立階段,我們做父母的要「放手,卻不斷手」。
看看大自然裡,動物為了訓練下一代適應弱肉強食環境,必須狠心割捨,我們為人父母也一樣。
像母鷹覓食回來都會先餵食最強壯的小鷹,體質較弱的雛鷹就會被自然淘汰。等到小鷹骨骼健壯、羽翼已豐時,母鷹開始「攪動窩巢」,把巢裡的枯草、羽毛弄掉,露出下面尖銳的石子、荊棘,窩變得不再舒適,接著驅趕逼小鷹必須振翅學習飛翔。
對鷹而言,飛翔乃必備的求生技能,試想,母鷹不可能一輩子餵養小鷹,若一隻鷹不懂得飛行,無法狩獵,勢必餓死巢中,唯有狠心逼孩子離巢學飛,才是真正為牠著想。
其實,母鷹的訓練,並非完全棄小鷹於不顧,若小鷹未能成功順著氣流展翅墜落,母鷹會立刻衝飛下去用雙翅接住小鷹,再回巢或懸崖上反覆練習,直到能完全駕馭氣流飛翔。
青少年邁向成年學習獨立階段,就如同小鷹飛行技巧尚未純熟一般,我們做父母的要「放手,卻不斷手」,和孩子保持良好互動,他一旦碰上棘手困難,敢於開口求援,此刻適時伸手援助,推他一把,可以避免墜地落入險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知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安太歲、安心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年拍個合照紀錄家族變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忘兒時滋味「酸菜年糕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雜感】不能說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雜感】十個讓人無言的「再」一次人生一次剛好,「再」一次、就多了……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6-08
【雜感】回想起父母如何拉拔我長大最近,我常常回想父母是如何拉拔我長大。 小時候媽媽帶我學琴,在家裡附近的三葉音樂教室裡,我總是和一群小朋友一起上團體課。儘管一開始,我對學琴有極大的興趣,每個禮拜最期待就是去上課,不過不到一年左右的時間,這種好奇心就瞬間轉成厭惡感,我跟我媽說我想要放棄。 「我不想花時間和金錢去上我不喜歡的鋼琴課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6-01
【雜感】人間抉擇不悔的抉擇,成就無憾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2-19
【雜感】人間情結因為夠鬆,所以夠緊──人間的情分大抵如此。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1-30
【雜感】人間關節硬的腰、軟的腿,人不似人,鬼不像鬼。
Thumbnail
avatar
6号羊の三流世界
2024-01-12
[異國美食]詩特莉手工餅乾,美式餅乾不一樣口感,透過傳遞的禮盒給送禮者的暖心 ​ 詩特莉手工餅乾(英文名稱:HANDMAKE      COOKIES)是一家手工製作餅乾業者。以暖心與真誠始終是詩特莉手工餅乾秉持的信念。嚴選食材、手工揉製、悉心烘烤,禮盒包裝也極盡巧思,透過詩特莉的禮盒傳遞送禮者的暖心,希望收禮者因此感動、歡愉。 詩特莉手工餅乾相關資訊:: ​ 台北市信義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0-29
ARASHI隨筆|失戀但不放棄喜歡宣言(櫻井.相葉.二宮結婚雜感)你們的婚訊,對我而言就是禮物。每次結婚都一定要有的失戀但不放棄喜歡宣言,來吧還有兩個人,看你們是要分開結還是一起(?),我真的是都沒在怕。祝你們百年好合!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1-09-28
性感與勁辣聯手,"漂亮女孩"出擊!-寫於2021/03/26     Hi there,今天想分享一首當初釋出時期待很高卻迴響普普的歌曲,Britney Spears 和 Iggy Azalea 在2015年合作的〈Pretty Girls〉。當時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在大眾眼前的 Britney 放話說要跟一個很喜歡的歌手合作,立刻就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8-22
《追憶人》7.5/10「劇情精彩卻因帶入感不足導致缺那臨門一腳」《追憶人》的導演麗莎喬伊其實是一位台裔導演,其丈夫是強納森諾蘭也就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弟弟,麗莎喬伊在這之前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就是《西方極樂園》,這次的《追憶人》同樣是帶有科幻但卻又談論再真實不過的議題,就大致上來說,我很喜歡《追憶人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