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酒保山田先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日本在旅居日本的那幾年,我總喜歡到爵士喫茶店。一晃就是一個晚上。
一個名之為「藍色列車」的喫茶店,擺放了一個碩大無比的JBL Paragon喇叭,喜歡現代藝術的人說它長得像有風格的北歐家具,嗜讀科幻小說的人則會說它活像長了爪子的外星生物。然而,不管他們怎麼說,在菸霧繚繞的那些夜晚,當約翰科川的薩克斯風,從那個怪異的喇叭發出不可思議,帶有金黃、絲稠般的中音,他們都不得不同意,自己聽見了靈魂的顏色。

我就是在那些靈魂奔放的自由之夜,遇見蕾諾拉女士的。

來到喫茶店的人們,多半是這個城市寂寞的紅男綠女,雖然彼此並不交談,隔著一張木桌子的距離取暖,啜飲著咖啡,感覺也就沒那麼孤單了。蕾諾拉女士卻與眾人不相同。她無法安靜地坐在自己的椅子上。年邁的蕾諾拉女士總習慣站在離喇叭非常近的地方,獨自沉澱在音樂的召喚之中。
見著了這等景象,我著實替蕾諾拉女士捏了一把冷汗。是說年紀也不小了吧,聽力細胞也所剩不多,直挺挺地站在喇叭前,雖然聽得非常清楚,可是也把珍貴的細胞殺得更多了吧,有點像是淘氣的小孩覺得天氣熱,猛把頭吹向冷氣口,嘴裡還叼著一口冰不放的樣子。
我擔心極了,轉頭就要向蕾諾拉女士走去,卻被什麼人叫住。
「邁可,坐好你的位置。別去招惹蕾諾拉女士。這杯愛爾蘭咖啡,就算我請你。」店長兼酒保山田先生叫住了我。
「她這樣下去會聾掉啊」我抗議。此刻科川的薩克斯風突然拔高,像是要宣誓著什麼。
「唉!你不懂。」山田先生欲言又止。
也許是三分酒意,但更多是好奇,我抓緊山田先生的話頭,非要他把話說清楚不可。
「唉!邁可啊,你不知道。蕾諾拉女士已經這樣很久了。我知你是為了她好,覺得這樣會耳聾。但事實上,她耳朵早就聽不見了。」
日本爵士喫茶店的標準配備,古董真空管和號角大喇叭
夜更深了,咖啡的餘韻在我嘴邊逐漸蔓延,山田先生開始講述蕾諾拉的不凡的一生。
蕾諾拉女士從美國遠渡重洋到日本的時候,人生地不熟,就只是憑藉著對音樂的熱愛,日子再苦,也要堅持下去。可是爵士不是源自於美國紐奧良的黑人靈歌嗎?跑到日本聽爵士,可總是不那麼對味吧?山田先生一開始也納悶,後來才知道,蕾諾拉女士在美國根本不聽爵士。
「不聽爵士?這可奇了?」
「還有更奇的呢!蕾諾拉在美國是彈古典鋼琴的名家。她不喜歡爵士那些不按牌理出牌的即興蘊釀。她欣賞的是古典音樂有次第、內在秩序的飽滿無瑕。直到有天,她的收音機壞了,飄晃地接受到鄰近頻段的音樂:邱吉敏子的爵士。」
「邱吉敏子?啊!那個第一個以日本人姿態,受到美國樂評認證的爵士大樂團嗎?」我失聲叫了出來。
「正是如此!邁可你很不錯,竟然連邱吉敏子也知道」。山田先生不由得大讚了我起來,但我想其實他在沾沾自喜,因為邱吉敏子是他血液上的真正同鄉。而我不是。我只是個流浪海外的異鄉客。
「邱吉敏子對爵士有超乎常人的敏銳和爆發力啊。當初聽見她和大樂團的合奏競演,可真是暢快寫意,到處充滿電光石火的激盪啊。」我說。
「對,邱吉敏子給人有種燦爛的奔放感,那是她在大樂團時期的超技演出。不過感動蕾諾拉女士的,從美國收音機這頭傳來的,是一張名為《Lullabies for You》的鋼琴三重奏。封面就是敏子和她的小孩在鋼琴上的合影。是一張母親獻給小孩的至高禮讚,不狂放也不暄鬧,帶有一抹Bill Evans的優雅,就只是自在地讓自己成為自己:一個母親。」
「敏子本來就是以鋼琴家的身份崛起的,在這張專輯中,她回歸對音樂的初心,像一個小孩第一次聽見音樂那樣的純然美好。雖然原本不是要轉到這個非古典的頻段的,在音樂發生的當下,蕾諾拉女士,卻真真實實地感受到,有什麼東西不一樣了。」一邊這麼說的時候,山田先生眼神好像在發光。
「所以蕾諾拉女士受到邱吉敏子音樂的感召,特地從美國過來日本?真是了不起。」
「蕾諾拉和敏子相遇的那一天,彼此似乎都找到了共振的磁場。敏子教會蕾諾拉如何放鬆身體,要從古典的形律之中,跳出來,感受生命原始躁動的力量。敏子說,妳不是學古典樂的嗎?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總該聽過吧?感受爵士就是感受那團春季裡天崩地裂的原始情慾,而妳的身體就是獻祭的場所......」
《春之祭》我早聽得滾瓜爛熟了,但不知為何,當山田先生這麼說的時候,我全身都熱了起來,非常非常地熱......
「蕾諾拉在敏子的引導之下,果真彈奏出不可思議的聲響。那不是古典,也不是爵士,那是比音樂自身更高的東西,那是全然的愛與奉獻。是的,你可能已經猜到,在探索身體內在力量的邊界時,蕾諾拉湧現的原始驅力也隨之被打開了。蕾諾拉在彈的不是一具無生命的鋼琴啊,她演奏的是一具有血有肉的身體,那是情人的身體,也是邱吉敏子的靈魂。」
「啊!這怎麼可能?山田先生剛剛不是說了,邱吉敏子在錄製《Lullabies for Babies》時,已經結婚生子了嗎?」
「唉,音樂的力量無遠弗屆,愛也是。錄下《Lullabies for Babies》的邱吉敏子,是1965年,但蕾諾拉聽到收音機播出錄音時,卻整整遲了四年,1969年。正是美國嬉皮運動的高峰。你們美國人是怎麼說的,『作愛,不要作戰』,是這樣嗎?蕾諾拉雖遠走美國,隻身來到日本時,雖然不知道自己追尋的是什麼,但她的身體其實早就知道了。帶著花之子的祝福,她血液裡不自覺地都在渴求愛的肯認與抒發。」
「1969年,蕾諾拉獲邀和敏子在我這裡公開演出的時候,全東京有頭有臉的人物都來了。本來的演出,由於兩人都是鋼琴家,是接力演出的,而不同台。在最後一曲安可時,蕾諾拉卻牽起了敏子的手,聯手合彈一首不可能被彈出的音樂。」
「那是什麼?」山田先生說到這裡時,我心臟都快要跳了出去。
「約翰凱吉的《四分三十三秒》。」
「什麼啊,是那首什麼也沒彈奏的音樂嗎?」
「唉!邁可先生,這你就不懂東方音樂的禪意了。約翰凱吉的《四分三十三秒》,其實是一首機遇之歌,你以為無聲,其實寂靜之中,也有細微的空氣騷動呢。所謂大音希聲,正是如此。」
我搔了搔腦袋,還是不知道山田先生在說什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愛情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6K會員
24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日本🇯🇵|《東京新宿》山手線新大久保站徒步五分鐘的平價住宿The Global Hotel Tokyo這間位在韓國街新大久保車站徒步五分鐘的地方,離我隔天要搭快速巴士的新宿車站僅距離一站而已,交通上非常方便,而且山手線車站附近的生活機能都會很好,各種連鎖餐廳和超商應有盡有。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4-10
日本也有梅西?帶你認識足球金童-久保建英<日本體育新星系列>分別介紹了日本男排人氣王高橋藍及籃球新星河村勇輝後,接下來讓我們去到足球場,看看同樣是2001年出生的日本梅西(Lionel Messi)-久保建英。 在足球領域,敢跟「梅西」這名字扯上邊的,絕對都不是簡單人物,久保當然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4-01-14
賀!新、10000人次達成?還是1070000人次?「久保也會哭啊!我們要支持久保,久保是本命!」小朋友都不知道杜德偉了 網誌第2度搬家,來到痞克邦後,瀏覽人次終於也破10000了。 因為人數歸零啦,之前已經一百多萬就不算啦。 不過,大家其實也都知道, 人次什麼的從來就不是重點,這只不過是一種儀式感; 最重要的是,可以亂貼美女照片。 於是,這裡要爆一下料: 本來以為只有「功利主義者」×安在推久保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2-17
酒保酒吧裡的人,各有心事,準備告白的人,準備分手的人,都害伯……
Thumbnail
avatar
鐵鏽
2023-10-18
(現代詩)九百九十朵玫瑰用一個粉紅的盒子 九百九十朵玫瑰躺在裡頭 任憑這樣的心情 愛情使人盲 我成了對與錯都分不清的傻子 送你這一束玫瑰 慶祝我們的分離 當玫瑰付上的詛咒枷鎖 所有的感情成為一場惡夢的淚雨 哦!讓我不要再隨意動情 喜歡一個人用不著九百九十朵玫瑰 (十五歲的自己,沒有所謂的異性緣,或許平凡的人生適合個人吧!後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6-20
改變了Blue Bottle Coffee創辦人一生的喫茶店 茶亭羽當東京好多人氣的喫茶店,不但隱密度高而且又不是座落在熱鬧的區域,算是東京裡一個避世的好地方。如果真的沒太多時間專誠去哪些地方喝咖啡,在山手線上一樣也有安靜的喫茶店,而且還是在一個大家經常去的地方,那裡就是澀谷了。 一隅Somewhere Journal 臉書:http://bit.ly/2GfW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2-01-07
華燈初上,時光機帶你回到昭和時代,女給仕陪你聊天喝咖啡!華燈初上,小姐賣的是曖昧,客人買的是溫暖 最近大家都在聊的「華燈初上」,對條通裡日式酒店似乎都充滿了好奇。日式酒店日文名稱是スナック(snack), 如同劇情刻畫,酒店裡的小姐賣笑不賣身,媽媽桑說,“這裡賣的是曖昧”!小姐陪侍飲酒聊天,除了熟練日語,也要能和客人聊上各種時事話題。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1-12-12
甜甜圈店Christy's Donuts & Kolaches|從休士頓吃到奧斯汀01店裡其實是非常乾淨明亮的,樸實的甜甜圈櫃沒有多餘的裝飾,但依然抵擋不了大量甜甜圈同時映入眼簾的魅力,加上整間店散發著甜甜的香味,我對這種不修邊幅的在地老店完全沒有抵抗力!如果沒有事先做功課,我應該會站在櫃台前半小時選不出口味,最後因為挑不出來而買一打甜甜圈回家。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8-17
「老靈魂」的咖啡廳記憶:Kenelephant純喫茶盒玩開箱今年kenelephant的五月力作「純喫茶コレクション(暫譯:純喫茶收藏)」,這款作品延續之前kenelephant的作風一樣走聯名,這次主題是復古咖啡廳,與五間日本的名店合作,將會在此篇文章一一細說。
Thumbnail
avatar
米支其
2020-12-22
從《黃旺成先生日記》看日治時期臺灣知識分子的咖啡館與喫茶店消費 當一個進步的臺灣文青吧!聊聊日本時代咖啡館與喫茶店的消費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