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音響的究極學(二):老JBL如何成為日本爵士喫茶店的代表?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真的沒有蓋你,每次收到瓦粉的詢問,想要組一套不錯的音響,十次有九次從瓦力嘴巴蹦出來的,是JBL。

我知道你對JBL很鄙棄。沒關係,我以前也是這樣。JBL不就是那個爛爛的藍芽喇叭品牌嗎?你心中可能做如此想。才不是呢,JBL可是很偉大的品牌喔。

村上春樹家裡有一對JBL大喇叭,多年來捨不得換。很多人問,為什麼不換,他淡淡地說,因為聽習慣了。我知道比起現代性能很強的那些喇叭,它沒有什麼可以說嘴的地方,但它有種從靈魂深處歌唱的表達能力,這使我捨不得換下來。(關於村上的迷人系統,可以免費看瓦力寫的這篇到處被轉載的村上春樹有兩對喇叭
這就是寫出無數音樂故事的村上伯家中一角,右邊那大大的背載號角便是JBL喔
其實和村上阿伯有相同音樂感情的人不在少數。大部分的日本爵士喫茶店,選用的都是JBL 4311或4312系列,或是大一點的4343與4344。我一直覺得這和日本的苦悶民族性有關,因為太苦了,又找不到可以訴說的地方。只得晚上到居酒屋或喫茶店,把悲傷和美酒加咖啡,一起喝下去。這時JBL因為可以大聲放爵士甚至是流行,那種澎湃的氣勢很可以把一整天的苦悶宣洩出來,非常痛快。

如果你有三萬到五萬附近的喇叭預算,先不要考慮買新品!

是的,如果你有三萬的預算,一般人絕對會被店家推坑樣子很漂亮,很極簡看起適合現代裝潢的套裝喇叭。拜託千萬不要隨便出手,否則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那瓦力你為什麼不推薦那樣看起來很美的套裝組合,明明在店裡試聽也不錯啊?

不同的音響思維

因為現代音響思維和古董思維很不同。

古董音響在以前是有錢人在玩的,是抱著傳家傳世的想法去製作出來的,每一件能收錄在古董博物史上的經典逸品,都堪稱鬼斧神工之作,充滿是匠人們「一生懸命」的極致靈魂灌注在裡頭。

而現在音響呢?以三萬到五萬這價位作一區隔好了,通常是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想法去做的,全部都給你,可聽藍芽可wifi,要接HDMI放出電視串流節目的聲光效果也不是難事。其實這也沒有不好,就像IKEA家具的觀點,不是要你用上十年、五十年,而是消耗性的可取代產品:用壞了沒關係,再買一台嘛。
古董音響每件都是千載難逢,經過時光淬煉的寶貝。
以圖中JBL Paragon為例,就是結合了美觀家具功能性音響的超級

古典和現代音響思維如此不同,可想而知,樣樣通樣樣鬆,看似買到了很便宜的套裝音響,但只要學費繳過這一次,就會發現以3-5萬有限的預算,其實是很難買到真正「有靈魂、能夠唱出音樂表情」的喇叭和擴大機的。

那我該怎麼選我的第一套古董喇叭呢:以JBL 4311為例



先問你這個問題好了?你喜歡Chet Baker嗎,你喜歡像Rolling Stone或Pink Floyd這樣的老搖滾嗎?先說我是爵士和老搖滾迷,所以我聽JBL。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聽Chet Baker或Stan Getz的爵士,流行和搖滾也來者不拒,那我可以告訴你,老派的JBL 4311系列是最超值的選擇。
由於效率高,容易推出好聲,擴大機容易匹配成功。晶體機以老山水(Sansui)777或9500和老Marantz 2270或Marantz 1070是絕配。

管機就算是一台300B都能推得虎虎生風。這系列不好買的是家用版的L100,當年JBL快倒店時,幸好L100橫空出世,才拯救了這個牌子。如果預算夠,當然可優先考慮L100。那種吃帶骨牛排三分熟的痛快淋漓感,瓦力大力推坑你一定要試試。

JBL 4311爽快大意,很能把爵士中的銅管樂器那種金屬質感唱得迷人又不吵
圖中的搭配是俗稱山水黑金剛的擴大機,號稱和JBL是天仙配。

聽古董音響同時建立好觀念,也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喔!

音響史上有幾個不敗的名字,例如馬蘭士,例如JBL,例如Tannoy,這些都是老東西,也是好東西,大抵只要機況好,外表有些使用痕跡,經歷過歲月風霜,那都沒什麼的。好好珍惜使用,他們都可以陪你長長久久走下去,就好像一壺回甘的好茶,久而自芬芳。同時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這是我長期使用的經驗談,不論你預算或高或低,都期待你從JBL開始聽見優質的音樂,釋放古董逸品裡長期被禁錮的憂傷靈魂,同時和偉大的音樂家相遇跳舞,那該是人生多美好的事!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