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不準才是準?Eddie Van Halen技師Tom Weber分享他面試時如何用特殊調音方式獲得EVH青睞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Eddie Van Halen獨特的風格和彈奏方式聞名,並且同時他也熱愛對自己的吉他還有音箱等器材進行改裝跟各種實驗。而有這麼一位會彈吉他又愛搞器材的吉他手在,做為他的吉他技師肯定需要更過於常人的專業技能。
Tom Weber在2007年至2020年間擔任Eddie Van Halen的技師,他日前接受The Jeremy White Show的訪談時聊到了一段他在接受Eddie Van Halen面試時的故事。
Eddie Van Halen(左)和Tom Weber(右)(來源:Guitar.com)
「我那時飛去到洛杉磯,Matt Bruck(Eddie的吉他技師)來接我到5150(EVH的錄音室)。」Tom Weber開始說道「Matt從琴袋裡拿出一把吉他,說『把這把吉他調整到你覺得Ed(die Van Halen)會喜歡的樣子,然後我不會給你任何資訊』」
「我當時想說,如果這很簡單的話我就不會在這裡了。我記得第一次遇到Ed的時候是在1987年,那時候我是在Nashville的Starwood Amphitheater當音響工程師。我記得那時候有跟他握手,而且他的握力很大。」
「當你按下弦的時候,弦碰到fret上然後發出聲音。而如果你按的很用力,弦會碰到指板然後音準會變高。所以我就想,Ed的左手力道超大,那我就必須把吉他的音準調的夠低,這樣當他用力按下去的時候音才會是準的。」
「在撥弦的那一瞬間,音準會比較高,然後會慢慢回復到正常的音準。但Ed Van Halen在一個音符上停留的時間可不會長到讓它能夠回復到正確音準。所以我想在撥弦的那一瞬間,音準就必須是正確的。」Tom Weber補充。
「同時,Ed也是一個受過古典教育的鋼琴手,所以吉他空弦的音準對他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吉他上的每個地方都必須要是準的。所以我就用temper tuning的方式調準第五格,把音準的差異分散到第一格去,這樣一來就能得到一個比較妥協的音準。這樣做的結果呢,第一弦音準比正常還低了14 cents,這意思是如果我用自己的方式來彈Ed的吉他,聽起來會超級蠢,音會完全不準。最後我就想,好吧我最多就只能讓音準偏移到這樣,就把吉他拿給Matt說調好了」。
「Matt說他幾分鐘後回來,然後說你就把這裡當自己家。我人在5150錄音室耶要我把這裡當自己家?我什麼都不敢做就這樣待了十分鐘,我才不敢碰任何東西好嗎。」
「後來Matt過了幾分鐘就回來了,他說『欸老兄,一拿出來他就笑了。Ed說你是至今調的最接近的人,他說這世界上包括我在內,沒有人能幫他的琴調音。』 接著Matt又拿出另外一把琴,叫我帶回去飯店調整,說Ed想知道你是真的會調還是只是幸運而已。」
「隔天Ed拿起我調整的吉他,拿在耳朵旁邊撥了一個和弦,他說『這很完美阿,你以前都上哪去了?』我就說『我一直都在電話另一頭等你他媽打給我阿』」
Eddie Van Halen和他的Frankenstein(來源:VHND.com)
主持人Jeremy White補充說「我的吉他技師以前的樂團曾經幫Van Halen的巡迴暖場,Ed就會跑去他們的休息室說『嘿,要不要來彈吉他!』。然後他就去彈了Ed的Frankenstein跟Wolfgang,結果不管怎麼彈音都是不準的,他發現音高都稍微偏低。Ed就跟他說對阿他必須要這樣調不然他一撥弦音都會太高。」
接著Tom Weber便回說「14cents可不是稍微不準了,這可是差了超多。」
在影片的後段,Jeremy White提出了關於Ed的音色問題:「我自己有三台EVH的5150III,想知道EVH的音箱是怎麼從07年巡迴用的原版5150III進化成15年巡迴的5150IIIS?」
EVH 5150III 100S
Tom Weber「關於EVH的東西,我可以肯定的是你家裡的音箱跟Ed在舞台上用的音箱是完全相同的。如果這些音箱有經過什麼改裝,可能是想實踐他對音色的某些想法或是解決演出時的某些問題,這些變動都會跟著出現在後來新款的音箱上。這些東西寫著EVH在上面,Ed非常堅持消費者買到的東西必須跟他所擁有的完全一樣。」
「我記得在我第一次跟他巡迴的時候,他在台上給了我一個『發生什麼事』的表情。在吉他音量那麼大的情況下,Ed的聽力其實沒有很好,但他就是可以在演出時聽得出真空管的偏壓跑了3毫伏特。但那時候的音箱沒辦法測偏壓,所以他要我在歌曲間把真空管換掉。所以後來我就堅持要在音箱上加上測偏壓的端子跟偏壓調整鈕。」
「最重要的是你買到的會跟Ed在用的一模一樣。除了我會稍微把偏壓調得比出廠時高一點點啦......噓!」
原始影片:

如果喜歡Blend Knob的文章,請幫我們在最底下按幾下拍手,或是在右邊點個愛心給我們一點鼓勵!
如果有任何關於器材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我的粉專喔!

撰文:髮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89內容數
網羅吉他、Bass、音箱、效果器、錄音器材等等各式新品發表情報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