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緝魔】-番外篇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一次去三溫暖、十層樓高的汽車電梯、面帶微笑被上銬⋯⋯
故事是這樣的-
每部電影通常都會有一個場景大魔王,意思是很難找、樣本少、不好借或問題很多、還有導演很挑惕的場地,這部電影有「酒店」、「開槍賓館」、「殯儀館」、「性愛派對高級旅館」跟「小女孩墜樓大廈」,以上這些除了酒店跟殯儀館本身與名稱是同性質的場所外,其他的地方都不是本來就取這樣的名稱讓人去那開槍搞性愛派對跟墜樓住宅,事實上要跟這些場地談好可以拍攝這樣的劇情內容非常不容易,因為沒有人希望被影射,尤其是這些負面事件。
當時我本來以為上面這幾個地方都會是獨霸一方的大魔王,但沒想到場景組把節奏給帶起來,每週場景會議都有進展,片中的場地一個一個都有選擇而且陸續都確定下來,剩下一個比較麻煩的是「三溫暖」,在三溫暖的戲其實很簡單:男主角跟蹤一名男子到三溫暖,兩人在澡堂裡面,男主角偷看男子,男子發現自己被跟蹤,站起來走出澡堂離開,男主角追出去。
三溫暖這個選擇本來就比較少而且多半是有背景的人士經營的項目,我們在網路上搜尋著三溫暖,打電話到最知名的「天龍三溫暖」聽到「劇組」兩個字就直接秒拒絕,接下來的其他的地方情況也差不多,其實原因很簡單,我們要拍就一定要整個澡堂封包使用,拍攝時不能對外開放其他客人進來,而且這一封就至少八小時以上,這段時間店家根本無法做生意,而我們也不可能像土豪一樣的大灑鈔票用錢砸死對方的包場,只能慢慢的搜尋跟拜訪,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場景組捎來捷報,他們在桃園找到一家三溫暖很有機會,我們很快地安排了導演、攝影師、美術指導實地場勘後就確認在這裏進行拍攝。
從來沒有去過三溫暖的我因為這次的拍攝有了第一次經驗,但我猜大多數工作人員也都是第一次,尤其是女性工作人員。
場內價目表

三溫暖位於桃園 XX 東路一棟住商混合的大樓一、二樓,一樓是接待櫃檯二樓才是澡堂,澡堂外是休息區、吧台區,洗澡完的人可以坐在這裡喝飲料抽菸看電視,另外還有舒壓部,服務項目有:指壓、油壓、指壓、油壓、舒壓、去角質、刮痧、美白,這些項目的價格從500元起到1500元不等,但是最後一個項目:排毒療程 3600元。這個名稱跟價錢讓我們大家開始有了遐想,只是一直到拍完都沒有人去問過店家這個項目內容是什麼。
這裡的接洽窗口是一位年約四十五歲左右剃著平頭而且很瘦的男子,叫他「MK哥」吧,意外的MK哥很願意配合我們的拍攝需求,從澡池放水、加熱、另外一池多加水、讓我們從早上五點開始全店封包到晚上九點、十點,而且接受我們能負擔的費用,老天除了「忌」(忌的關聯請看上集還賜給了我們一個三溫暖,但是這裡非常難停車。
拍攝當天我按照場景組的說明圖上標示的停車區找車位,但是一早已經被停滿,剛好附近還有一座停車塔還有位子,開到塔前電梯門開著我就直接開進去,進去後本來要下車出去,但是電梯裡的螢幕指示按下關門鈕,關門鈕在駕駛座這一側的電梯鋼樑上,我沒有多想就按下關門,按下後我從後視鏡看到入口的門降下來關上,我開始感覺奇怪,我人還沒有下車為什麼門就關上了,然後在這同時電梯開始動起來:靠杯!這個停車塔是把人跟車一起帶上去的電梯,平常載人的電梯不會讓你看到自己在電梯通道內站在一塊板子被一層一層的往上拉,除了透明電梯,但那是看風景用的,我現在坐在將近一噸重的「VW Golf 4」裏面,看著電梯通道灰色幽暗的牆面,停在一塊鋼板上在電梯通道裡正被一層一層的往上拉,透過微光我可以看到我正在穿越不同樓層,這一瞬間我開始慌了,這座電梯感覺已經用了二、三十年,上一次保養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每層樓看起來都昏昏暗暗的,慢慢的五樓、六樓、八樓,這段上升的感覺跟在遊樂場搭雲霄飛車慢慢上升的感覺幾乎一樣,到第十樓終於停下來,電梯通道內懸掛著我的鋼板好像還有點搖晃,我不敢亂動,鋼板跟十樓的地面中間隔著一道縫隙,當我把車開出電梯回到水泥地上時似乎還能感覺到後輪沉了一下,這肯定是我搭過最恐怖的電梯。
早上開拍之後我們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澡堂區拍攝,接近中午十一點左右突然店裡開始到處都是煙而且越來越濃,這時在控場的現場執行「宏仔」緊覺性的大喊:快!所有人往外面移動,快點移動。(這時他真帥,一夫當關,直接指揮),於是大家各自拿著能拿的東西以最快卻又不會打滑翻倒的速度往門口出去,我跟宏仔還有其他製片組員一起幫忙搬那些很重又很貴的器材往外走,到門口後煙霧一樣很濃但奇怪的是沒有燒焦的味道,我們跟著店家的人員開始順著走廊往下找源頭,最後在地下室找到隔壁餐廳請來的清潔公司在噴消毒氣體,那些氣體順著地下室的走廊一路往上飄,拍攝因此被中斷半小時左右。
在煙霧驚魂後接下來的拍攝一切都很順利,下午場景組的同事突然在網路上看到幾年前的一則新聞,上面大概是這樣說的:槍擊要犯開槍殺人後躲避警方追緝,小弟協助老大藏匿行蹤,今日破獲住所成功逮捕相關犯嫌。新聞中分別把幾個人的照片貼在文章內,其中一個人居然是「MK哥」,沒錯!就是我們的窗口MK哥,他面帶微笑戴著手銬準備移送時被記者拍下的照片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 阮的性命不值錢
別人呀若開嘴是金言玉語 阮若是加講話 唸咪就出代誌
怪阮的落土時 遇到歹八字 人是好命子 阮治在做兄弟
窗外的野鳥替阮啼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雖然是作兄弟 阮心也真稀微 燒酒伴阮度日子
過去啊的往事 不敢提起 想要回頭走 怎樣會無勇氣
坦白說MK哥看起來不是那種耍狠派的兄弟,甚至體格也不是打架會贏的人,但他有膽子在你看不起他欺負他的時候從背後褲腰間拿出一把槍對著你:操你媽的,幹,再來啊,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就把你開了。
距離我們的租用時間結束前大約一小時左右,大家趕著整理現場還給店家做生意,美術組要復原的東西最多,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剩下多少時間,幾個小朋友悠哉的邊聊天邊復原,眼看店家就要開始放客人進場,MK哥突然過來說:ㄟ !你們還要多久,我店可以開了嗎?我像是被電到一樣:是!我們儘快。MK哥點起根菸在櫃台繼續按他的計算機,我開始對著宏仔大喊:快一點,沒有時間了,店要開門做生意了,喊著喊著旁邊的美術組跟著緊張起來,最後我們真的在約定時間把現場整理好還給店家讓他們開始營業。
結束後我走向停車場,晚班是個老先生,我問他是不是有其他的路線可以下樓?老先生說:唯一下樓的方法就是搭電梯。老先生看出我的恐懼,他說:你不用擔心,這裡每天都是這樣上下樓,電梯很安全。可能我掩飾不住自己的恐懼被他發現了,老先生主動說要陪我上去,搭電梯上十樓的過程中我說:難道沒有人覺得車子要這樣開進電梯裡是件很恐怖的事嗎?可能是在地人都習慣了吧,老先生表示他很少看到這麼害怕的人。
到十樓後老先生幫我按電梯上來指引我等等怎麼樣直接把車開進去,不能太快,要慢一點,可能會有點搖晃是正常的,我心想一噸重的車電梯的鋼絲真的拉得住嗎?我把車開到電梯通道口前柵欄看著鋼板浮上來與十樓地面一樣高的位置,柵欄打開,老先生在一旁指揮著我:來來來,慢慢往前開,這時候我完全是一種雲霄飛車準備開始往下衝的感覺,前輪慢慢的滑出去了,可以感覺到鋼板稍微沉了一下,畢竟車頭是最重的,老先生繼續在一旁說:好~再來再來,我一直會浮出鋼絲突然斷掉我跟鋼板一起掉下去的畫面,最後終於沈了一下後輪也上來鋼板了,老先生又在一旁說:好啦!現在按旁邊的關門鈕就好了,跟老先生道謝後按下鈕電梯開始下降,我坐在車裡看著電梯通道的牆壁一層一層往下數,終於我跟車一起回到了一樓的路面上,這大概是我跟車一起去過的最高的地方。
做兄弟 我還太嫩 媽媽在夜裡禱告 愛人在為我哭泣
我決定沒有出頭 就不再回故鄉
媽媽請妳要保重 愛人請妳要堅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