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优步和滴滴打车司机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澳洲做优步司机是最近半年的事情,后来滴滴公司也进驻我们南澳州的州府城市阿德莱德。出门开车前,我就在我的手机上同时开启了这两个APP接单平台,哪个公司先给我接客订单,就先接这个,然后再关闭另一个。
平时下午出车很容易塞车在城里,一堵在里面,铜墙铁壁一般,再也走不出来。本来就挣钱不多,如此地浪费时间,心里就很不服。
再加上很可能的绕来兜弯,前往某个繁忙地段去接这个客人,给我造成了泰山压顶般的压力。可笑的是,每次出车前看到优步公司APP接单平台上,浓浓厚厚的红色区段,显示出当前客人等待司机繁忙地段,心中又升腾起一种崇高的使命感,仿佛自己是一个匆匆赶往火灾现场的消防员,去拯救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但是,做优步和滴滴打车司机,在经济上的回报是甚小的,也只有我们亚洲人在澳洲才从事这样的职业,至少在我所定居的阿德莱德是这样的。
上周我接到一个去南边的华人客人,他是走滴滴打车平台来的。当他得知我是中国人时,微笑着很好奇地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职业呢?他说中国人很少做的。
是啊,中国人在澳洲很少人会做这个职业,主要是中东人,印度人,或东南亚的移民,但是,我做了。
那就容我吐吐槽,这样我就心里舒服些。
吐槽完了之后,生活还得继续,还得自己继续开车出门,如同动物一样,外出觅食。
移民到了澳洲,我总要生存啊。
人总要经历风风雨雨,要与各种危险共存,要躲过灾难与祸患,这样才能变得机灵和精明,至少做优步和滴滴司机是这样。
在接上客人前,我总有一种前面的路途上遍布黑暗,随时都有可能触礁。真的,有几次我都是险些在繁忙的地段撞车。主要是自己的反应过慢,行动不够快速,在川流拥挤的车流中,我无法按照APP行车导航指示的那样,流畅行驶。
记得有一次,由于自已预判失误,错过了转弯,等回过神来,再强行切线时,后来一辆警车呜哇呜哇就过来了,一直紧贴我的车,走了很远,还是一直尾随我,我才明白警车是找我的, 于是乖乖停车,让客人提前下车。
我接受警官的问询,然后是酒精和药物测试。还好,最终结果只是口头教育而已,没有罚分和罚款。
总之,在下班高峰期,接客人上车是个极其考验司机车技,判断力和掌控局势能力。
可气的是,我是个在高压态势下,容易掉链条的人,有几次我干脆直接取消订单,但是心里很愧疚,总觉得对不起这个已经等待我很久了的客人。
哎,遇到交通险情后,我心里一直念念不忘这个险情,很难在短时间内平复心情,而且后怕极了。
于是后来就决定下午不再出车,改为晚上了。
昨天七点半就出门了,从家里出门,开往城里。
还没进城,就收到一个订单,接上客人时才发现是个长途,去东北边的安德鲁斯农场,快到高乐镇了,行程五十多公里。
刨除服务费,自己可以拿到四十多澳元。
这是个大单,哈哈,还是晚上好,一般都是比较远行距离。
下班时段出车,都是短途,上班族回家而已。
可是晚上出车我心里有点怕,这次上车的客人是个中年人,白人,一直都不说话,又坐在我的前排。
我有点怕他,夜里跑那么远,又是走一百一十的高速公路,黑咕隆咚的。
虽然自己已经移民澳洲五年了,还是有点怕,听说澳洲多酒鬼,疯子和吸毒的人,我不停祈祷自己这次别碰到坏蛋。
还好,最终平安无事抵达目的地。他很友好地下车回家了。
前天晚上,也是接了一个长途,客人是个白人老头子,走到一般路程,他突然说我在故意骗他车费,不停地说我故意走远路,白白多花他钱。
总之是费了很多口舌,耐心给他解释,才最终劝服他不说话了。
在晚上行车时,一个陌生人坐在前排,一直不停抱怨,对司机来说,不是一件令人愉快地事情。
好在自己在国内就是英语专业出身的,能够用自己的英语说清楚,可问题的关键是自己一边要开车,看前方路段,又是晚上,自己是高度近视眼,于是我高度紧张,加上自己身处异国他乡,心里总是很害怕,一边还要不停地看手机APP平台上的路线图,跟着导航指示走,还要分心跟这个糟老头解释,一颗心掰开成三瓣用。
最后快到他家了,他又无理取闹,让我给他百分之十的路费的优惠。
可是我从来没有在平台上操作过,也不能这样办理的。
闹得最后不欢而散。
但是我回家后心里一直愤愤不平,心想以后遇到这种人,一定不能客气。
同时,我给了自己一个预备方案。方案一,告诉他我要取消行程,让他下车找别的司机再打车,已经走过的路段要付费。
方案二,他停止抱怨,继续行程,回家后再找滴滴公司或优步公司投诉。
如果这两个方案他都不采纳,我就干脆停车,不开了,打电话报警,不能惯着这个坏蛋。
关键时候不能太软太客气,必要时必须坚定和适度警告对方。但不要过度,毕竟是人家的地盘,又是自己的客户,要从对方口袋里掏钱的。
其实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我给了他方便,他也要用少许的金钱和好言好语来回报我。
其实在澳洲,大多数客人真的是很友好的。这种人的确平时不多,一般都在晚上遇到。
人到了晚上,黑灯瞎火的时候,丑恶面目就暴露出来了。
晚上出车还有一个不利的地方,那就是很容易导致自己第二天上午状态很差,脑子没有了灵光。
我有点私心和奢望,就是平时上午,我要花上一个小时看书,然后时一个小时写日记。这两个小时是我最开心,最享受的时间,是我感到最自由,最有存在感的时候。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放弃很多其他就业选择,而铁心做滴滴和优步司机的最核心的原因。
其实,我们南澳的州政府推出了一些比较好就业的职业课程,读一年就可以了。很多课程政府有补贴的,有的是免费,有的是很少很少的学费。如果想学的话,我完全愿意花这个小钱去学的,关键是我不愿意做而已。
因为我想保护我的自由时间,而且是上午我精力最好的时间。
做优步和滴滴司机纵然有千般坏处,但它有一样好处,是所有职业都无法媲美的,那就是工作时间是完全自己说了算。
自己就是老板,什么时间干,去哪里干,完全是自己说了算。时间掌控的自由度已经被我反复操控实验到了最利于我的地步了,我还抱怨什么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48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rv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下班后漫步街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们的小狗狗的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饭后陪儿子练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感叹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在茶树谷练太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做了近視雷射手術沒有要分享實用資訊,像是雷射手術有幾種選擇、價錢和要注意的事項之類的,單純只是想要寫下自己的心得。
    avatar
    紅咖哩
    2024-06-04
    我做長照10年,經歷了什麼。踏入長照應該快10年了,從本科未畢業時,就到教授所管理的機構擔任照服員,是個非常金字塔及嚴謹的機構阿,所有的第一線照顧技巧都是在那練成的,在那個年代夜班是1:20幾的人力比,非常非常辛苦,舉凡翻身拍背、換尿布、餵食、沐浴、換藥還有跑離床警報器,就讓我上一個班像是健走5公里一樣。 但很奇妙的是我甘之
    avatar
    L
    2024-05-04
    【Notion 優秀應用】2024 初夏.我們去東京|訓練營作業心得 015Peyton 利用課程所學建立了一個東京旅遊的微網站,以前用 line 分享,轉傳文字跟照片時順序會混亂,不太好用,現在學會 Notion,不需要另學架構網站,也可以方便分享旅遊行程 & 心得想法給家人朋友,讓家人即時參與生活。用資料庫關聯還可以串接所有旅程,以後每一次都可以留下完整回憶!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黑客社群編輯部
    2024-05-01
    【GPT-4寫作提升攻略:500次實驗後,我對從輸入內容到寫作提示的全面優化的3大體悟】每一個期待透過AI進行寫作的創作者,都能夠從這篇文章獲得啟發。 這將可以幫助你提升GPT4的寫作品質,優化輸入與提示的效能。 藉由這三大策略,你將能夠更有效地利用GPT4來創造出豐富且有趣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9
    書籍介紹 ︱《我也來做一回貓》從貓身上學會從容優雅的生活🐈多數時候只覺得貓是個有獨立特性又充滿魅力的生物,從來沒有貓咪的行為所代表的意思與這些行為背後的智慧,這本書帶我認識到一個新世界,如果不是為了看生活哲學,而是想更了解貓咪行為跟智慧,也可以找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10-28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8_我想和妳一起散步「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1-11-27
    自我和解|該做的我都做了,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轉身接住自己,對自我真實才能真正的快樂 和解療癒體驗課 「為什麼我該做的都做了卻落到這番地步?   」 那天一位學員來個案  她一向都是笑口常開的  每個人總是能夠被她正能量給感染  腦筋好、反應快、會讀書   但她卻無法感受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一個一直笑口常開的人卻不快樂呢? 快樂其實有層次  當你必須要「刻意找尋快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27
    《猜猜我有多愛你:你想和我做朋友嗎?》 大家都知道這本經典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告訴我們如何表達愛❤️。覺得我和小貝跟書裡的大兔子和小兔子一樣,時常表達對彼此深深的愛⋯每每感受彼此的愛,都會覺得多麼的幸福。 時隔25年山姆爺爺寫出了續篇《猜猜我有多愛你:你想和我做朋友嗎》,是關於友情的故事,但山姆爺爺在繪本出版的前一週(9/18)驟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4-23
    我和我的散步簡媜《陪我散步吧》  閱讀當然是私密的事,與他人無涉,只與自己有關,雖常形容那是作者與讀者交會對話的時光,但書寫者通常不會知道讀者從中拿了多少,無法也不應該即時回應,樂趣留給別人,反駁抗辯或感動心悸這種事是讀者的報酬,領受文學有時是一個人與他的靈魂討價還價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禾鷺鷥
    2021-04-11
    《猜猜我有多愛你:你想和我做朋友嗎?》《猜猜我有多愛你》&《猜猜我有多愛你:你想和我做朋友嗎?》 大家都知道這本經典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告訴我們如何表達愛。覺得我和小貝跟書裡的大兔子和小兔子一樣,時常表達對彼此深深的愛⋯每每感受彼此的愛,都會覺得多麼的幸福。 時隔25年山姆爺爺寫出了續篇《猜猜我有多愛你:你想和我做朋友嗎》,是關於友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1-28